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不知道刚刚过去的母亲节里,你有没有为母亲庆祝专属于她的节日的呢?寒来暑往,春秋冬夏,属于母亲的操劳有三百六十五天的周而复始,而属于她的荣誉的节日却是一年只有一天啊!
诗人洛夫写道,“母亲卑微如青苔,庄严如晨曦,柔如江南的水声,坚如千年的寒冰,举目时,她是皓皓明月,垂首时,她是莽莽大地”。年少的我们,竟似乎很少读懂母亲。日复一日的朝夕相处,我们好像习惯了脚不沾地四处忙碌的身影,习惯了她每日赶早勤做羹汤的辛勤,习惯了她眼神里蕴藏着焦急,行动里饱含着对我们的爱意,习惯了她的所有付出。我们似乎忘了,在我们面前已近中年的母亲,曾经也是一位柔弱可爱、天真活泼的女子。林徽因说:“女人成了母亲,花便成了树。”母亲是一种责任,收起柔弱故作坚强,包裹稚嫩百炼成钢,点亮自己释放光芒。母亲是一种岁月,从青葱绿地流向一片森林,从淙淙小溪流向一片深湖,从皎皎明月流向寂寂冰山。母亲是一种辛酸抑或是一种荣耀,那评判的标准、那吹哨的主角都由我们来选定,母亲常常为我们活着。
老舍先生写道:“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去了母亲便像花插在花瓶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母亲用她的一生的岁月护佑我们。因为有母亲,我们除去了四下流离,远离了无枝可依,母亲是我们在这世上最温暖的所在。船行得再远,最终也会靠岸;树长得再高,脚下必定有根,母亲是我们在这世上最稳固的依靠。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该用什么来报答母亲的深恩呢?唯有不负期望,勤勉学习;唯有沉着负重,追梦韶华。亲爱的同学们,愿我们的母亲在每一个清晨都能因我们展露笑颜,愿我们的母亲在每一个黄昏都能因我们倍感欣慰,愿我们在明年属于母亲自己的节日里,可以做得更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