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
大家好!
30年前留校当老师,在继续教育学院当了16年老师。从做学生到教学生,最喜欢丹桂飘香的秋天校园。每一个新生入学,都给教师带来新的责任和激励,给学校注入活力和青春。作为学院教师的代表,我谨向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你选择了南方大学,学校62年积累的严谨求实的学风和校风可以给你良好的学习氛围。你有兴趣通过自学考试获得高等教育学历和职业技能。继续教育学院和所有的老师都会尽力帮助你健康成长,让你梦想成真。
是校园生活的高级阶段,是青春懵懂向独立成熟的过渡。在你的大学生活中,不仅仅是完成学业,通过考试,更重要的是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接受好的建议和价值观,养成独立思考和理性行为的习惯。尽早认清这个水平,努力练习,会让你受益终生。我将从三个方面和同学们谈谈我的看法:
网上流行一句话:“当你不吃苦,不竞争,不拿奖学金,不尝试没尝试过的生活,整天挂qq,刷微博刷朋友圈,看电视剧,玩网游,做我80岁能做的事,你还想年轻干嘛?”
坐在教室里认真听讲、看书、动脑筋很难吗?但谁是逍遥中的成功者呢?
你看《杜拉拉升职记》的时候,觉得外企出入高档写字楼,说着听不懂的外语术语,拿着令人羡慕的薪水,真的很好。你知道他遭受了什么吗?很长时间以来,他每天只睡三个小时。从n年前的数据到昨天,他一直在一点一点做细致的分析。
你看《亲密无间的敌人》的时候,会觉得那个投资银行家好帅,开着凯迪拉克,在澳大利亚的海滩上漫步,签着几百万美元的合同。你知道他吃的苦是为了一个上市项目,三天自学几十万字,让他三天从外行变成内行。
当你看到一个世界500强的公司在世界各地出差飞来飞去,住在各个地方的五星级酒店,你感觉很好。你知道他吃的苦是为了一个更合理更系统的方案,和领导客户不停的磨合,不断的提问思考吗?他受的苦就是签了一个大单。他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看着别人世界里的重逢,装饰着自己的相思梦。
当你抱怨自己学习努力的时候,当你懈怠的时候,一定要想到比你睡得晚,比你起得早,比你跑得辛苦,比你天赋高的同龄人。当你还在床上的时候,他们已经跑到了你只能在晨光中眺望的远方。
所以,不要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你必须跑步才能赶上你前面的人。
大学学习和中学学习有很大的区别。大学学习重在理解概念和规律,解决问题。除了“说教”(告诉你结论,教你方法),更重要的是“解惑”。这就需要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思考、体验、提问,也就是经常提问。只有老师有需要解决的“谜题”,而你在吸收、质疑、解谜、反思的过程中学习知识、锻炼思维、增长能力。
为了在平凡枯燥的学习生活中感受到成就感,学生可以在每个学期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甚至细化作息时间,在同一个宿舍或者同学之间互相监督。基本考虑是不是每天都在进步;学会拓宽阅读范围,增加练习量,开阔视野。我们也应该尽力增加学生之间的讨论和交流。美国哈佛大学有句名言,“在学校,三分之一的学生向老师学习,三分之二的学生向同学学习……”
进入大学后,学生离开父母,进入一个新的集体。他们必须自己安排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家庭背景、兴趣爱好、生活习惯都会有差异。要互相理解,互相关心。学生要学会独立处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尽快适应新环境,积极加强与周围人的沟通交流,学会集体生活,与同学和睦相处,遇到矛盾时换位思考,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扮演主角。俗话说,“幸福不取决于财富、权力和外表,而取决于你与周围的人相处得如何。”
大学时光是美好而短暂的。学会思考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在这四年里,脚踏实地,保持心态平和,努力向目标靠近。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是你脚下的大灯,是路上的灯。
上周教师节,在网上看到一位老师的自白。我感同身受,转述了一下。也是对学生的一次关于当老师的告白:“教书是亲人,那群费心去爱的人总会离你而去;教书是单恋。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亲爱的同学,如果你不放弃,我就点灯。如果你自暴自弃,我还在这里一如既往地帮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