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女,生于19xx年x月,x族,中共党员,小学数学高级教师,任xx民族小学支部副书记,现在xx小学支教。
xx是xx民族小学的一名教师,于20xx年x月自愿到xx小学支教,近一年的工作中所教学科成绩由上学年全县排名第xx名上升到第xx名。她把帮扶的对象当着自己的亲人一样,走访慰问近百次,她的事迹让人为之点赞。
胸怀一片情,她把学生家当亲戚走
她倾力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又满腔热忱地扑到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第一线。2名帮扶对象是她本班学生。接到任务后,她立马利用课余时间,走访了这两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了解其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并向家长宣传国家对建档立卡家庭孩子的教育扶贫政策,鼓励他们好好培养子女,积极发展产业,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她细心询问孩子在家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及时向家长反馈孩子在校学习情况,与家长一起商讨教育孩子的具体帮扶计划和有效措施。并主动联系该家庭的部门帮扶干部,了解他们采取的帮扶措施以及取得的帮扶效果,学习帮扶的渠道和方法。她把学生家当做亲戚来走,逢年过节她进村,周末假日她入户,这样的走访每个星期至少一次,每个月达到了四五次。在她多次的走访下,走得帮扶对象家的狗见了她就摆尾巴,走得贫困户和她拉近了距离,待她热情得像妹子。
心拥一盆火,她把贫困生当亲人待
xx(化名)同学家庭情况特殊,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他和8岁的妹妹寄居在大伯家。长期下来,xx同学不爱学习、也不懂得感恩。xx(化名)一个腼腆的男孩,父亲老实本分年岁已高,母亲腿部残疾行走不便,哥哥在外打工。家里缺技术、少劳力,使得他家一直在贫困线边缘徘徊。了解这些情况后,她在课堂上对他们更关注了,经常给他们创造机会,让他们一次次地体验成功的滋味,树立学习的信心。课后把他们找到卧室,端来水果,亲切地促膝谈心。她像妈妈一样,一次次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她像知心姐姐一般,一次次地鼓励他们树立目标,学会与命运抗争;她牺牲休息时间,经常利用课外活动时间辅导他们的学习。看到孩子深秋还穿着断了鞋面的凉鞋,她利用周末回城帮他们买了新鞋袜。xx同学头发长了没有修剪,课后带孩子去理发。现在两个孩子变得活泼开朗了。
捧着一颗心,她把扶贫当暖心事做
在一次次的感化和帮助下,xx同学现在在食堂吃完饭后,能主动帮着食堂阿姨收菜、收碗、打扫卫生。同学感冒呕吐在教室里了,他立即扛拖把进行清扫,见到老师能主动向老师问好,课前到办公室帮老师抱作业、拿课本,学习成绩也大有进步……xx也认识到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命运,课堂上回答问题声音响亮了许多,同学学习上有困难还能主动帮别人讲解、分析,回到家也不再到处疯玩,而是主动学习、积极帮妈妈做家务……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爱力无限,看到孩子们摆脱了贫困的阴霾,开始阳光自信地成长,她坚信孩子们离成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