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年以来,x县拉开精准扶贫的序幕。万名干部纷纷投入到这场历史性的脱贫攻坚战中,跋山涉水,走村串户,深入帮扶贫困群众。这片红色土地上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变化,随处可见艰苦奋斗的干部群众。x,x街道办事处副主任,x县人大代表,是这群战斗在扶贫第一线众多干部中的一员。
积极应对,务实扶贫显真情。在基层工作了二十年的她,参加了征地拆迁、社会维稳、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也时常协调领里纠纷,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等。面对帮扶名单上确定的两户贫困户时,如何对接精准贫困户,初始脑海出现一串串问号,但她没有胆怯和退缩,加紧脚步迎难而上,第一时间熟悉和掌握贫困户资料,分析贫困户的家庭状况,积极协调解决现实困难。
钟某,四十岁未娶亲的单身汉,常年过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将就生活,一开始x的来访,表现出谨慎和逆反的心理,“我生活过的很开心,不需要什么帮扶,不要你们假惺惺的关心”,对于这样不上进、不求发展的懒汉,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明白扶贫先扶志,帮其重拾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观念,才是当务之急。于是,她同驻村工作队一起,经常到这个“精神贫困”户家,讲解扶贫政策,宣传正能量,用身边积极的人和事来鼓舞他,感染他,帮助寻找致富门路,联系外出务工,现在,他不仅住上了崭新的安居房,还在义乌务工,一扫往日颓废、浪荡的面貌。“扶贫政策真是好,我要多赚点钱好娶老婆成家过日子。”贫困户的感慨让她的心里暖暖的。
x包片的x家毗邻邻县,交通不便,只有一条狭窄的水泥路贯通村庄。前期多次进村走访,了解了老百姓的抱怨和期盼,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村里拓宽了主干道,通上了自来水。张家的困难,李家的需求都会向她倾诉,她从不生硬地推诿,尽力地去解决去疏导。如今从村头到村尾,无论走到哪,都有群众热情的笑脸,滚烫的茶水。“要让老百姓觉得你是自己人,有空就去村里逛逛,才能走进他们的心里。能给他们的生活带去改变和便利,所有付出的劳动都是值得的。”
主动作为,扶贫政策记心上。x的扶贫攻坚是以“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落脚点,切实保障贫困户过上不愁吃、不愁穿的日子,住房、教育和医疗有保障。在单位,x负责教育扶贫业务,她通过不断的摸排和上户走访,掌握了街道教育扶贫的各项数据台账,针对贫困户的教育资助,逐户、逐人核对,确保资助应享尽享,不漏一人。有辍学的贫困户,因人施策,为他们量身打造合适的教育学习方案。在第一次见到蔡家贫困户x时,尽管事先了解到x因厌学而辍学的情况,但对于他表现出来的腼腆和抑郁,还是颇为震惊。通过与这个见到陌生人就低头的少年多次沟通交流,了解到他内心的真实想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告诉他学习的重要性,鼓励他努力克服心理阻碍,终于将他劝回校园,欣喜地看个少年能战胜自己内向的性格,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完成了义务教育,顺利进入高中,继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