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心得体会
告辞了中学时代,跨进高校,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生活天地。人每踏进一个新环境,都会遇到一系列新问题。上高校后,惊惶的学习、严格的纪律、宽松的生活环境,我们一下子难以适应。所以说,作为高校生应当留意心理健康,完成学业深造的同时,主动主动适应高校生活,让高校生活过得充溢而有意义。
学校给我们开设了心理课程,导师是陈理才。虽说陈导师其貌不扬,年纪与我们相仿,但却丝毫没有减弱其幽默的“威力”。课堂上总不乏有同学发自心底的笑。原本以为心理课是导师发表长篇大论,不大情愿去,第一堂课还迟到哩。事实上呢,陈导师并不“简洁”,我凳还没坐热,已彻底被其迷住了。说实在,上陈导师的心理课是一种享受。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学问,同时,还让自己发觉了自己。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宝,心理健康更是学业成就、事业成功、生活快乐的基础。心理健康是指具有正常的智力、主动的心情、适度的情感、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格品质、坚毅的意志和成熟的心理行为等。“我心理有问题吗?”“我的心理与他人比较是否正常?”这些可以说是每个成长中的高校生可能都会问到的问题。以前自己对心理健康标准缺乏相识,总觉得自己是个“怪人”,“心理有问题”。有时,还会因某方面的心理压力或障碍过于惊惶恐惊。学习了相关的心理学问后,觉得心理障碍其实也并不行怕。只要刚好赐予关注,并加以引导,这些成长中的困扰是可以消退的。
记得陈导师说过几句趣话,“青春痘是青春的象征”,“鼻子小也有好处,不简洁被天上掉落的东西砸中”。说得太对了,不是么?换一个角度看事物,其实也不会太坏,要乐观啊。我们时常因自己的长相、实力、学习成果等因素产生各种各样的焦虑,严峻者还会过度自卑。有这样一句名言“天生我材必有用”,关键在于自身怎样看自己。我们要学会自我相识,在比较过程中,不能特地“以己之长比别人之短”,也不能“以己之短比别人之长”。通过比较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特长和短处,达到扬长避短,缩小差距的目的。
陈导师在课堂上做了不少的心理测试,有一次是要求学生把自己的几个优点用纸写下来,让同学来猜。在此之前,我从没发觉自己有什么优点,而且还是3个以上,有那么多吗?搜肠刮肚冥思苦想后,只写了3个。经过课堂上导师的启发,我又陆接连续想到了好几个,哇塞,原来自己的优点还蛮多的嘛,怎么始终没发觉?一个小小的心理测试,让我自信“番了一翻”。
高校心理课程结束了,可我追求健康心灵的步伐仍不会停止!直到恒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