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恕我直言,春节就数我老家福建莆田最为热闹。
春节未到,人们就纷纷走街串巷。有老有少,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挤成一片,炸开了花,真是好不热闹!
广场上一阵吹拉弹唱,炸开了锅。可你细细品,便能听见一段段悦耳动听的曲调。“看,那边有人在唱戏。”我惊奇的发现,扯着嗓子喊。好奇的本能促使我围了过去。哦,原来是有人唱“莆仙戏”(莆田特有的戏种)。隐隐约约记得,那天唱的是《状元与乞丐》。具体说词我记不得了,大意是:俩表兄弟文龙文凤,有一天,遇见个算命的说,将来文龙是当状元的料,而文凤只能当乞丐。后来文龙的母亲就惯着文龙,而文凤的母亲却对文凤严厉管教。结果文凤成了状元,文龙成了乞丐。
我足足看了一个小时,太过瘾了。
春节的重头好戏,在除夕夜到来。
口水一滴、两滴、三滴……不行了。这等诱惑我实在是招架不住。那红得冒油的大闸蟹,酸甜可口的糖醋排骨……真是折磨呀!更可恨的是那圆润可口的炖鸭,冒着热气,这可是炖了一下午的精粹,想到那鸭肉是那么软糯,香味飘逸的鸭汤漂着笋干、香菇。早已让我灵魂出窍:这就是饕餮盛宴。
“开饭了!”妈妈突然喊道。瞬间筷子在餐桌上飞舞,顿时我的碗中形成了一座山峰,随后便是狼吞虎咽,吃得我满嘴流油,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轰,轰,轰。”巨大的爆炸声把我从盛宴中吸引出来。
绚烂的烟火在天空中卖弄自已优美的姿态。红的,绿的,黄的……数不胜数的烟火纵横交错。看,那是一位大师留下的灿烂。我痴痴地望着天空中的烟花。太美了,太美了。
春节是什么?是一种热闹的景象,一桌美味的饭菜,一场绚丽的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