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今年爸爸打算带我回爷爷奶奶家过年。腊月二十三是老家的小年,我听爷爷奶奶说起了春节的习俗,原来春节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过年,它是有故事的。
从前,有一只年兽。它喜欢到处吃人,因为怕热,只能在海底睡觉。这一睡就是一年。每到年底,它就跑出来吃人了。有一位丁奶奶打算对付“年”,这时,一位乞丐走过来,说:“给我点吃的吧!”丁奶奶给了他吃的。乞丐便告诉她赶走年的办法。这一做,果然赶走了年。于是,人们叫这个为“过年”。这就是我们放炮、穿红衣、贴对联的由来。
说到包饺子,我便垂涎欲滴,口水流了三千尺。晚上,我和爸爸,妈妈还有奶奶一起包饺子。尽管我包的饺子很丑,但我还是很开心,因为吃着自己劳动的成果,心里那个美滋滋的感觉就别提了。
老家的亲友家里都有贴福字,而且全是倒着贴,原来这样表示福“到”了。但是你如果想把福字贴在大门上的话,那可不能倒着贴了,因为这样代表着把福气全部都倒出去了。
春节的习俗还有很多很多,它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拉进了人们的距离,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通过爷爷奶奶的介绍,我了解了很多春节的习俗,希望这样有意思的传统能一代代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