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年之中,是什么节日让家人团聚在一起?是什么时候我们可以领红包、放鞭炮?没错,就是过年!今年的除夕夜,我拥有一顿幸福的年夜饭。
夜幕低垂,家家户户飘散饭菜的香味,我家也不例外。一栋简单古朴的房子,洋溢幸福的香味,口水早已成了一条河,我待在客厅盼呀盼,终于盼到奶奶那一声“吃饭啰!”。我立即跳下椅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冲向餐厅,看到满桌的山珍海味,有吴郭鱼、乌鱼子、腊肠、萝卜糕、空心菜、白萝卜汤……等许多奶奶的招牌菜,数得我眼花撩乱呢!大饱口服的同时,爸爸也告诉我这些菜蕴含的意义,像是吴郭鱼代表“年年有余”、萝卜糕象征“步步高升”、白萝卜汤则是“好彩头”,都是对新年的希望。在欢笑声中,我们吃得不亦乐乎,感觉幸福无比。
填饱五脏庙后,爷爷提议去津港赏花灯,全家一致同意。来到津港,看见挤得水泄不通的人群,可能连一只蚂蚁都进不去,爷爷厚实而温暖的大手紧牵着我,深怕我走丢。我们沿着河畔散步,一路欣赏河面上漂浮的花灯,在黑夜的衬托下,花灯柔和的光芒更显得耀眼,大家都被华丽的灯景所吸引,看得目不转睛。紧接着,我们顺道去参观当地的老戏院,爷爷立即变身为小老师,向我们介绍旧电影播放的流程与方式,让我体会以前人民的生活。最后,我们去吃有名的盐水意面、水煎包等小吃当宵夜,拍着快被撑破的肚皮,酒足饭饱的启程回家了。
回到熟悉温暖的家,已是晚间九点半,除夕夜的重头戏,莫过于守岁了。虽然瞌睡虫悄悄找上了我,我却奋力与周公对抗。窗外满天星斗,一颗颗的小星星彷佛在对我眨眼睛,这是在无光害的乡下才能见到的美景。拿了一把小椅子坐在外头,一面感受晚风拂来的凉爽,一面享受片刻的宁静,好久没有这么放松了……“来!领红包了!”一阵呼喊声把我唤回现实,现在是我们小孩子最期待的领红包时间,望着手上厚厚的红包,一股暖流流过心扉,这些钱都是长辈给我们的祝福,希望我们能平平安安过一年,能拥有这么多的祝福与爱,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过年的时候,大家团聚在一起,不论是吃团圆饭、赏花灯,亦是领红包,都是平凡中的幸福。今年的除夕夜,一顿“幸福”的年夜饭,是我深刻的回忆,永难忘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