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让我们回顾一下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
张村学校迁入新校区不到一个学期,很多男厕所的门就损失殆尽:至今,30个男厕所的门没了,47扇三合门板捅出马蜂窝,男生宿舍楼23个消防干粉灭火器20个失效;教学楼16个消防干粉灭火器仅剩2个有用。消防箱盖破了10个,楼梯扶手受多处受损,阅报栏的磁吸不翼而飞。这些数字的出现来自于我们同学的破坏,类似的破坏事件还不少,如有在崭新的课桌上乱贴广告纸张、用笔乱写、小刀乱刻的;有拳打脚踢、开门不用钥匙而将教室、宿舍门窗损坏的;有把教室黑板、开关插座盖板等当“拳击靶子”的;有把扫把、畚箕当作玩具和兵器,打闹得不亦乐乎的;有在户外运动中弄坏了校园里的公共桌椅、栏杆和垃圾桶的;有对准洁白的墙壁乱打篮球、乱踢足球的;有把易拉罐、方便面盒故意堵塞下水道的;有开水龙头、开电灯,人走后不关的;更有扣篮筐、拉拽篮网使得篮筐折断的,等等。
这些行为有的来自有意,有的来自无心。无心源自生活的随意,习惯的不良;有意源自心底的暴力,品德的低下,是一种心灵的缺失。
在我国的吉林省有一所浑江学校,学校不大,只有80张课桌,令人称奇的是这80张课桌居然是在新中国成立那一年制作的,历经几十年岁月蹉跎,他们却依然完好如初,整洁如新,在开学初又引来了新的主人,我们不禁诧异于这些课桌椅的使用寿命了!难道他们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在浑江学校爱护公物是良好社会公德的彰显,是每个公民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是一种个人美德、个人品德的一种体现,这种美德早已深入人心,于是爱护公物、爱护课桌,就会像珍爱自己的眼睛一样!于是同学们绝不会刀刻、涂画、脚踏、跨坐自己的课桌椅,甚至连夏天的流汗都会在第一时间被小心翼翼的擦拭干净,于是在新学期的第一天毕业班的师兄师姐必然会亲自向师弟师妹转交课桌并且传授爱护保养的方法,就这样,使用课桌的同学换了一批又一批,而这批课桌就这样完整无缺地传了下来。
爱护公物是全体同学生活和学习的需要。校园里的一切设施,都是为全体学生服务的公共设施,是让我们学习和生活更方便的设施。试想,一个同学不爱护公物,十个同学不爱护公物,百位学生不爱护公物,那么我们的校园将不成其为校园,也必将给每位同学的生活和学习带来许多的不便和负面影响。
爱护公物是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需要。学生阶段是学习知识,更是学会做人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良好习惯的形成,对于今后步入社会,立足于社会都不无裨益,成功是好习惯的积累。每位同学现在所作的一切,均是为将来夯实基础的。所以,舍弃不良习惯,培养良好品性对自己的未来至关重要。人为损坏公物的行为是不道德的,将为社会所不容,将为人们所不齿。
爱护公物也是爱国爱校的具体表现。我们的国家并不,我们学校的资源实际上也是国家的资源,破坏公物就是浪费资源,浪费资源就是浪费国家的财力物力。我们的学校由我们每一份子组成,我们学校良好的校风来自我们每一份子良好的行为习惯,破坏公物也就是在破坏自己的形象,从而也就破坏了学校的形象。
古语云: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爱护公共设施是一个人崇高品德的表现,是一个人美好心灵的写照;爱护公物能展示一个学校的人文面貌,显示一个社会的风尚,体现一个民族的素质,反映一个国家的精神。爱护公物,从我做起。挪动桌椅,小心翼翼;爱护公物,从我做起。开门开窗,轻手轻脚;爱护公物,从我做起。花草树木,切勿攀折;爱护公物,从小事做起。不要在雪白的墙壁上蹬踏留痕;爱护公物,从小事做起。不要让电灯开关粉身碎骨;爱护公物,从小事做起。不要让扶手护栏身首异处。爱护公物,从身边做起。随手关灯,节约每一度电;爱护公物,从身边做起。拧紧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爱护公物,从身边做起。捡起地上的纸屑,保持环境卫生。破坏公物,暴殄天物,必须制止;破坏公物,亵渎文明,应该批评;破坏公物,心术不正,应该指出;破坏公物,伤天害理,坚决斗争。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公物;要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公物;让爱护公物成为我们每个同学的自觉行动;让爱护公物成为我们每个同学的良好习惯;让我们携起手来,杜绝损坏公物的行为。爱护公物,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其实爱护公物做起来也很简单,只要拥有一颗公德之心,处处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就能保证公共设施的完好无损与正常使用。望同学们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