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教师,同学们:
虽然科技的进步还不足以预防所有的灾害,但是科技可以让我们尽早了解这些信息并及时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如基本的防灾知识和自卫知识。遇到地震是,我们要尽自己的能力使灾害变为最小,在家中,当地震发生时,千万不能滞留在床上,不能站在房间中央,这都是身体最暴露、最不安全的地方 。住高楼的朋友,较安全的躲避地方有牢固的桌下或床下,低矮、牢固的家俱边;开间小、有支撑的房间,如卫生间,内承重墙墙角;有些同学因为慌张,选择跳楼,这更是不可取的行为,不要到阳台上或楼梯上;不要去乘电梯;若门打不开要抱头蹲下,抓牢墙上的扶手。不要到处乱跑,特别不要到楼道人员拥挤的地方去。在学校行动听老师的指挥;震时千万不要慌乱拥挤外逃,待地震过去后再由老师带领,有组织地疏散;在操场或室外时:若在开阔地方,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不要乱跑、乱挤,待地震过后再按老师指挥行动。
保存体力,延长生命。想方设法支撑可能坠落的重物,若无力自救脱险时,应尽量减少体力消耗,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