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1309的刘翌昀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行动
我们每个人都是怀着梦想来到一中的,我们的梦想有大有小,有华丽有普通,重要的不是梦想本身,而是我们为梦想付出的行动。进入高三以来,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与以往高一高二的不同,高三的节奏非常快,每位同学都感受到了时间的紧迫。的确,离高考只有250多天了,每一刻都不能浪费,高一高二的同学也是如此高中三年转瞬即逝,我们需要时刻行动着,保持前进的姿态。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行动帮助我们跨越理想与现实的鸿沟。就像爬山,从山间到山顶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只有向前走,才可能到达山顶。正如洛克菲勒教导他的儿子:“人生就是场伟大的战役,为了胜利,你需要行动,再行动,永远行动。”因此我们最忌讳的就是空谈。然而时尚最不缺少的就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纸上谈兵的赵括使40万大军沦为阶下囚,而不善言辞却身先士卒的李广能屡战屡胜。那些一味期待而从不行动的人们是滋生瘟疫的温床。子曰: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一百个决定不如一个行动,这是千百年不变的卓越理念。
既然行动如此重要,那我们应如何行动呢?
第一是要勇敢无畏的行动。我们一旦决定了要做一件事,就要毫不畏惧地行动起来。不要疑虑,不要犹豫。像五四运动时的新青年,敢想敢做,有斩钉截铁的气魄。不要担心摔倒遇挫,只有那些在原地不动的人才能永远不摔倒。
第二是要有效的行动。当我们开始做一件事,我们就要思考如何才能使效果最好。我们的行动应该有整体的计划,否则便会如同作用在不同方向上的力,达不到最大的效果,甚至可能南辕北辙。
第三是要坚持行动。很多时候我们的努力并不能立竿见影,千万别被一时的失利打击到而萎靡不振。爱迪生也为发明电灯尝试了一千多次,我们并不能说他失败了一千多次,因为每一次的坚持都让他离成功近了一步。我们的追梦之旅也不会顺风顺水。要取得长足的进步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当你疲惫的时候,问问自己有没有尽最大的努力,能不能做到不留遗憾?然后用行动简单有力地回答这些问题。
第四是要反思自己的行动。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完美地计划,但我们可以反思,更好的规划以后的行动。反思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地行动。每一次的反思都是经验的积累,也是成功的积累。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让我们现在就行动起来。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开始,做一个行动着的一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