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有一种师德叫冷静》。
泰戈尔说:“不是锤的敲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才能使鹅卵石臻于完美。”他的这句话一直引领着我,让我在“载歌载舞”的冷静中享受职业的幸福。
xx年4月15日,星期四,被誉为“金刚”的4位同学,因擅自调换座位严重干扰课堂纪律,被班主任请到办公室进行苦口婆心的批评教育,可是他们不但不认错,而且还毫不在意、满不在乎,阴阳怪气。
班主任只好使用杀手锏:请家长。
学生:妈妈不在贵阳。
班主任:喊你爹。
学生:出差了。
班主任:出差也要来。
学生阴阳怪气地说:我爸回来的事要他们领导说了才算。
班主任脖颈上的血管明显高出“圆柱体”。
此时,千钧一发;此刻,剑拔弩张。这可能是教育最危险的时刻,也可能是教育的最佳契机。
此情此景,作为年级主任,我必须化干戈为玉帛,不然因此而产生什么严重后果,我会有一种深深的负罪感。
我说:“你们四位同学听着,我给你们出个主意,只要你们完成我的一个小小要求,你们不但可以不请家长,而且以后还可以随便调座位。行吗?”
几个学生俨然彩排过一样,齐声说:“朱老师,您请说!”
“你们知道‘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的意思吗?”
他们齐声说:“不知道”
我说:“听着,我给你们讲解。”讲解完毕,他们像古代私塾的老先生一样摇头晃脑地说:“哦,原来如此!”
“今天,给你们足够的时间,一张纸,一支笔,画一个圆,谁画圆了就回教室上课,也不请家长,还可以随便调座位。”
学生居然大声地说:“好!”
说了算,定了干,四个学生专心致志。
可是画了整整一节课,还是没有人自信地告诉我圆画好了。我说:“好吧!今天就到这儿,先去上课,晚上回家好好练习,明天继续。”
第二天,照常进行。画呀画呀,怎么也画不圆,有一个学生突然急中生智,打了一个小圆点笑眯眯地告诉我:“朱老师,画好了。”其他学生拭目以待。
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个绝顶聪明的学生,我用商量的口吻说:“这恐怕不行!”
学生急了,说:“你又没告诉我,是画一个空心圆,还是实心圆;而且也没有限制画一个直径是多少的圆,怎么不行呢?”
话很有道理,我说:“行!我们用照相机照下来在电脑上检验,行吗?”
学生:“行!”
结果可想而知。
学生沉默许久说:“朱老师,不对!任何东西,放大后都会有缺陷。”
我高兴极了,因为学生明白了一个道理。
其实画圆也好,请家长也好,都只能是一种方式,一种手段,绝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引导,引导他们成为一个端端正正的、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人”。
教育是慢的艺术,教育需要冷静。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把问题当课题,我们就会收获意外的惊喜。”学生的情绪越是激动,也许我们的教育越容易成功,因为学生也许会刻骨铭心。陶行知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那就让我们放下教鞭,甩掉冷眼,摒弃讥笑,做一名冷静的教师。只有冷静,才能产生教育智慧;只有冷静,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只有冷静,才能让我们共同撑起教育的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