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乃做人之本;德,乃立业之基。作为一位体育教师,在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感受着德带给我的快乐与成功。别人总是说:我每天都在辛苦着并快乐着。是的,因为勤,所以我充实;因为爱,所以我快乐。
爱心是人的基本素养,我们每个人需要爱心,我们也随时沐浴着别人的爱心。而教师面对的是孩子,因此高尚的爱心更适合在学校这片田间播撒和施予。
新的教育理念下,孕育出新的教育爱心。那么何谓教育的爱心呢?我认为爱心是建立在学生能够容纳的基础上,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深远影响的教育就是教育的爱心。
教育实践证明,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但要符合时代的要求,就必须淘汰一些旧的东西,增添新的教育内容。而新理念下的爱心则体现在教师用她智慧独到的教学风格,幽默机智的教育语言,博大阳光般的感染力,来影响熏陶每一个学子,这样学生会从她那里得到更多美好的东西,从而拓展自己的知识与精神世界,使师生相处的日子成为学生生命中难以忘怀的美好生命历程。这才是教育爱心的真谛。
微笑是友好的象征,是师生情感的润滑剂
微笑其实很廉价,想要做到真的很容易,但能真正从心底发出的微笑,并把这种微笑传递给学生,对学生而言是友好的象征,也是珍贵的收藏,更是师生之间情感的润滑剂。
在我所教的一年级中,每当学生见到我都会送我一个友好与甜美的微笑,而我也会回敬一个赞美与欣慰的微笑。这是我和学生之间的默契。因为当我第一天给他们上课时,我就时时的培养他们这种传递友好情感的方式微笑。
例如:在课中,当我想让学生注意听讲时,我会对学生说:请你们把微笑送给老师。随之我也会回敬学生一个微笑,并用弯弯的眼睛和上翘的嘴角来环视一下所有学生,然后欣慰地向学生轻轻的点头示意。尽管只有几秒钟的时间,但这种信号会迅速传递到每个学生心中,让师生的情感急速升温。为了博得教师赞许的目光与微笑,学生们会以最快的速度把焦点聚集到老师的身上。当我想让学生站得更精神时,我会对学生时说:我看看那个同学的眼睛最亮、微笑最美丽。此时的学生会夸张地瞪大眼睛,带着可爱的微笑,并且不自觉地挺直了腰板。可以想象出,那时的精神面貌会是什么样子吧。这时的我,露出的是真正发自心底的微笑,因为学生的样子实在是太可爱了。
当某个学生在活动中,不小心跌倒时,迅速走过去的我在学生撇着小嘴,眼含委屈的泪水时,会及时的面带微笑对学生说:你是勇敢的,来,送老师一个微笑好吗?。教师淡淡地微笑和温切的话语,给了学生战胜自我的勇气。他们会很牵强地带着挂满泪水的微笑看着我。我会替学生揉揉伤,然后对着他(她)悄悄地说:你真了不起,我为你的勇敢而骄傲。此时我们的微笑就是那种默契微笑了。
尽管一个淡淡的微笑,但学生却会深切地感受到教师温存的爱,体验到教师带给他们浓浓的情。学生也会体验到被尊重,被赏识,被关注,被厚爱的情愫。这种情愫使得学生更有热情与自信。课堂也因此充满了和谐与愉悦。学生喜悦,教师高兴。久而久之,习惯就成为了自然。
用教师的尊重、信任、宽容,还给学生一个愉悦的心境
体育课堂与有别于其他课的课堂,课堂具有开放性的空间可以交流,教师与学生之间随时可以零距离接触。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氛围可以促进师生情感。师生之间,举手投足,心有灵犀;一笑一颦,心心相印。是心灵的沟通,是情感的纽带,这种纽带将教师和学生紧紧的系在了一个共同体上。在很多时候,学生会因为喜欢某一教师而喜爱他所教的学科的。因此愉悦的教学情境就更显其重要了,教师的情感态度直接决定着学生学习的情绪。
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信任的鼓励,一个小小的手势,都是传递与交流情感的信号,这是一种无痕的教育方式。它会给学生以体面的教育,会赢得学生的信赖,也会走进学生美好的情感世界,使教师真正地成为学生的朋友。
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当学生看起来最不需要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在我所教的教学班中,有一个小女孩,长得又黑又瘦,还特别的淘气,曾经有个学生对我说,她在幼儿园时,就是班里最不受欢迎的人。在我上课时,她会和其他同学说话而不去理会我在讲什么;在与同伴合作练习时,她会和同学闹别扭而被同学告状她是怎么欺负人的;在我让学生自己练习时,她会跑到一旁去玩;当我走过提醒她练习时,她会歪着头,用不解目光看着我,然后依然我行我束;如果我批评她,她会用眼睛狠狠的瞪着我,并将头用力转向一边,接而扭动着上体,表现出满不在乎的样子。对这个具有叛逆行为而充满敌意的孩子,我真的觉得很棘手。
有一次我在讲课时,她召集了一些同学,一会儿用手指着天空对同学说着什么,一会儿又指着地面对同学说着什么,一些学生都跟着她的指点而一会儿看天一会儿看地的,根本不听我讲课了。我婉转地提醒了几次,但她却装着没听见,周围的学生也经不起她诱惑,而和她一起寻找着什么。我当时很气愤,快步走到她的面前打算批评她,这时的她也意识到我的来因了,于是歪着小脑袋,用眼睛直直的看着我。而我这时焦点都集中到了她的眼睛上了,此时我们四目相对,她似乎感觉到了她的问题了,我们目光稍对视片刻,她就把眼光垂了下来。当她垂下来眼光的那一刻,我突然看到她的眼睫毛很长。于是我话锋一转对她说:你知道你的睫毛特别好看吗?她用狐疑神情抬起头看着我,并对我摇摇头说:不知道。于是我又说:难道没人夸奖过你的眼睛漂亮吗?这时她的目光已变得温和多了,对我说:没有,从来没有我接着说:你看你的眼睛那么漂亮,你为什么不让我多看看呢,只要你经常用眼睛看着我,我就能看到你漂亮的眼睛和长长的睫毛了。此时的她已经开始对我露出了友好的微笑了,我也回报了她一个可爱的微笑。从此我们成了好朋友,她还会经常的对我说些悄悄话,而我则会根据她的思想变化及时的鼓励与诱导她,现在的她是我课堂的中最佳的支持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