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国庆节小学生手抄报
(播放我和我的祖国)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瞬间,国庆节随着凉爽的秋风向我们走来,秋天的季节是五颜六色果实累累醉人的丰收季节。国庆节到来,人们的容颜都会如花一般的灿烂,因为收获的节日都装满开心快乐祥和。秋天本事四季中平常不过的季节,就是开国大典把它编写了历史纪念册。从此,金秋就成了至高无上的象征,金秋的季节烙上了最热烈的光辉一页。
下面请大家随着我的脚步,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国庆节的由来。
中国国庆节的由来:每年国庆,各国都要举行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以加强本国人民的爱国意识,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各国之间也都要相互表示祝贺。逢五逢十的国庆,有的还要扩大庆祝。为庆祝国庆,各国政府通常要举行一次国庆招待会,由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外交部长出面主持,邀请驻在当地的各国使节和其他重要外宾参加。但也有的国家不举行招待会,如美国、英国均不举行招待会。“国庆”一词,本指国家喜庆之事,最早见于西晋。西晋的文学家陆机在《五等诸侯论》一文中就曾有“国庆独飨(xiang三声)其利,主忧莫与其害”的记载、我国封建时代、国家喜庆的大事,莫大过于帝王的登基、诞辰(清朝称皇帝的生日为万岁节)等。因而我国古代把皇帝即位、诞辰称为“国庆”。今天称国家建立的纪念日为国庆节。1949年9月的政协第一届一次会议上决定把10月1日定为国庆节。在1949年10月1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最伟大的转变。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北京30万人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典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毛泽东主席庄严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并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毛主席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随即举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朱德总司令检阅了海陆空军,并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迅速肃清一切残余武装,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
外国国庆节的由来:世界各国确定国庆节的依据千奇百怪。据统计,全世界以国家建立的时间为国庆节的国家有35个。以占领首都那天为国庆节的有古巴、柬埔寨等。有些国家以国家独立日为国庆节。181月1日,海地人民歼灭了拿破仑的6万远征军,在太子港宣布独立,从此就把每年的1月1日定为国庆节。墨西哥、加纳等国也是如此。还有些国家以武装起义纪念日作为国庆节。7月14日是法国国庆日。1789年的这一天,巴黎人民攻占了象征封建统治的巴士底狱,推翻了君主政权。另有一些国家以重大会议日为国庆节。美国以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的日子为国庆日。加拿大以英国议会1867年7月1日通过《大不列颠北美法案》这一天为国庆节。还有以国家元首的生日为国庆节的,如尼泊尔、泰国、瑞典、荷兰、丹麦、比利时等国家。
每逢国庆日,各国都要举行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以加强本国人民的爱国意识,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各国之间也都要相互表示祝贺。逢五逢十的国庆日,有的还要扩大庆祝规模。为庆祝国庆日,各国政府通常要举行一次国庆招待会,由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外交部长出面主持,邀请驻在当地的各国使节和其他重要外宾参加。但也有的国家不举行招待会,如美国、英国均不举行招待会。
了解了这些知识,请大家休息片刻,聆听音乐(播放音乐)
我国古代也是挺了不起的,我在书中知道了四大发明——火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页杰出的成就;指南针,助人找准方向;造纸术在纸上写人间真情;印刷术方便人们传递信息。
啊,我从书中明白今年是祖国64岁的生日。
啊!祖国,祝福您走过了64年的日子,大江南北的中华儿女都在尽情高歌,为古老而年轻的祖国深深祝福。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永久的民族,创造了璀璨的文化。在唐朝等时期。我们祖国曾经是世纪上最文明、最强大的祖国。但是,由于近代满清政府腐败。闭关自守,导致了国家国力衰微。1949年,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获得了民族的解放,邓小平为中华民族的振兴绘制了宏伟的蓝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建设,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祖国变美好起来。心爱的祖国,让我们以呐江呐海的喉咙,当朝阳初升的早晨,唱响千百年来朝朝暮暮澎湃的激情。从大江南北走过一队队雷锋,走过一队队徐洪刚,走过一队队李向群——走出中国人民最风光,仰望蓝天,“神州飞船”太空穿俊,而大地,三峡工程,旷世神奇。
祖国,您聚集当今世界上最多最广最大的人气、景气与和气。新一代的中国领导人继往开来带领着中华民族走向新的辉煌!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坚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祖国的明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祖国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