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今天我就是怀着梦想站在这里,向您们讲述我甘为人梯的教师梦;与您们分享我追梦、圆梦的辛酸与喜悦、幸福与自豪!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怀揣梦想在讲台上已经站了十六年了。在历史的流里,十六年光阴足以将一个人彻头彻尾的改变,尤其是做小学班主任这一行,更会磨平你的棱角,荡涤你的浮躁、净化你的灵魂。清晨,当黎明的曙光射进教室,我已静候在三尺讲台旁,聆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黄昏,踏着最后一抹夕阳,我目送他们安然的离去,我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夜晚灯光下,看着孩子那稚嫩的笔迹,在我严格要求之中,逐渐成熟起来,我便感到:这就是我人生最大的追求与梦想。而在我追梦圆梦的路上,留存着太多说不完的故事。
20xx年,当时是我到永红校接任的第一个毕业班。面对个头和我差不多高的二十九个孩子,心里总有这样的想法:“严师出高徒,我必须严厉点,才能镇住他们。”于是就想用严厉的面孔、严厉的批评、严厉的惩罚来使学生折服。当时班里有一个出了名的“捣蛋大王”叫于鹤,他学习成绩差,经常欺负同学,全班孩子都惧怕他。暗地里还给他起了个了不起的绰号:于大帅。一次,他又打了班里的孩子,当时火冒三丈的我对他是一顿狠狠地训斥。没想到,他不但不服气,在班里还理直气壮地顶撞我,我感到颜面尽失。这件事之后,我对他冷若冰霜。而他上课再也不听我讲课,经常变着花样给我捣乱,下课后,他更加肆意地欺负同学。当时,我对这个孩子既恨之入骨,又无计可施。可后来发生的事改变了他,更教育了我。有一次习作,题目是《老师,请听我说》,我看到于鹤的作文本,感到很纳闷,因为他平时很少交作业,今天,我看到的作文虽然写的不是很多,但一看就是自己写的,其中有这样几句:“老师,你一定非常非常地讨厌我、恨我吧,但我不讨厌你,因为我知道你是恨铁不成钢,可我讨厌你对我毫不留情的训斥,并且不喜欢你凶巴巴的样子。”我把这段话读了很多很多遍,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更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我对自己说:“该好好反省自己了。”于是,我在孩子的作文本上,写了这样一段话,我说:“孩子,老师粗暴的话语伤害了你,老师真心向你道歉。”那天下午放学,我和这个孩子进行了一次和颜悦色的谈话,这是我第一次非常亲切的和他说话。从那次谈话以后,孩子仿佛变了一个人,许多不良习惯改掉了,毕业考试的时候,竟然考了班里第14名,而那届的毕业班,竟然考出了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件事虽已过去六年了,但教育生涯中的这段插曲,时刻鞭策着我以后的班主任工作,时时提醒我每个孩子都有他最可爱的一面。
因为有了这个故事,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以火热的情怀辛勤工作,以平等、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一个孩子的心门。为帮助孩子改正缺点,我还发明了用纸条传送真情的方式。班里一个姓宋的学生,课下贪玩,不写作业,到了学校还爱对老师撒谎。一天下课时,我悄悄递给他一张纸条:小博,老师知道你没有做今天的作业,但我没有在全班同学面前说,现在你能告诉老师为什么没写作业吗?放学后,这个学生趁别人不注意塞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张老师,昨天我去少年宫滑旱冰去了,没写完作业,我也想做个好学生,可就是管不住自己。一张小小的纸条,打开了孩子的心扉。我相信,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棵草都有泛绿的时候,野百合也有美丽的春天。
播撒爱的种子,收获幸福果实。16年,我一直做班主任——尽管和孩子着急上火,病痛缠身,我心却愉悦。因为我的梦在这里,我的爱在这里!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一颗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心,足以让我的教育梦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