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快乐阅读》。
“今天你读书了吗?”每当看到这样的文字或者听到这句话,你是否想到自己,扪心自问一下呢?自古以来,读书,都是最流行最时尚的一种学习方式。作为一名老师,理所当然更应该每天坚持读书。因为一本好书就如一个好的导师,它能使我们的思想变得睿智,生活变得充实。
夕阳斜照的傍晚,随手拿一本《情感读本》坐在窗边,静静地阅读,那是心灵的净化,灵魂的碰撞。那种宁静和恬静的心情已经得到了升华,真正品尝到阅读的快乐。
作为教师我们需要加强各方面的修养来提高自己。所以我们理应多读书,用书来净化心灵,用书中的知识充实自己。有人说,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该有一桶水。这话固然有道理,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尽的时候。我以为,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来水”、“长流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因此,在学习中,书本是无言的老师,读书是我学习生活中最大的乐趣。
常言道:“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需花。“我们渴望读书,渴望获得知识,但是我们却常常会有这样的疑惑:我们应该如何读书?我曾经迷茫过,不知道如何做,不过我认为除了善于动脑,心领神会之外,还应多动笔写写读书笔记和读后感。如果这样做,既有助于思考,也可以帮助我们记忆思考的结果,便于日后比较、综合、分析。
读书让我逐渐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快乐,也让我领悟到了作为教师的使命——走近学生,完善生命。教师的快乐来自学生。每每感受着教育名家的心灵之约,空闲时,我常会静下心来去翻翻他们的著作,品尝他们酿制的琼浆玉液。从他那儿,我还感受到陶行知、朱永新、李镇西、魏书生等教育名家对教育的满腔热忱。这些都让我获得了最大的快乐。
读书让我体会了教育的民主,在学生眼里,教师能够与他们平起平坐,他们的心理也就获得了一种平衡,这样的教师最能受到学生的敬重。学生乐意与我走近,常把心里话告诉我,向我诉说烦恼,向我倾诉困难,我因此常和学生交流,这不能不说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回想每一次学生在向我表达着他们对我的感激和敬意是,我的心情都莫名的激动,我总是深深的感受到了自身的一种最崇高的价值。毫不避讳地说,这种崇高,正是我在读书工程中所获得的最大的收获,是我不断学习、不断完善的具体表现。
读书使得做教师的我们不再自甘平庸、俗不可耐。坚持读书是教师最起码的职业底线。读书,才能消除“职业倦怠”、生命衰微,使教师具有充实的灵魂和不断生长的精神。书籍中,那些大师充满生命激情和智慧的言语,超脱的情怀,会使我们变得特别开阔、灵动、开放、乐观、旷达。一个对书籍敬而远之的人,不管他怎样刻意包装,总是难以潇洒起来的,惟有经过书卷的浸润,才有可能超越自我、发展自我。当我们独处的时候,享受读书的乐趣;当我们交往的时候享受读书带来的文雅和气度;当我们创造教学生活和生命的时候享受读书而获得的魅力。这时候,就会产生一种奇异的感觉:书中那金子般的思想和奇妙的灵智是支持生活和生命的一部分。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教育家的成长历史,就是他的读书的历史。教师作为传承文化的使者,必须伴随着读书而发展而超越自我。
让书的精髓融入我们的生活、融入我们的生命,让我们的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富有活力,那就让我们多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