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总要有追求,活得有价值有意义,价值何在?意义何在?生命是可贵的,可贵在使别人活得更美好;生命是有价值的,生命的价值在于对亲爱的祖国作贡献。
快乐与幸福是人的权利,教师不能例外。同时,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培养、造就幸福的学生,先有快乐的教师后有快乐的学生。
人们都在忙,教师更忙,尤其是我们的高中教师。我们的生活大部分是在校园、课堂里渡过。因此,如何利用课堂来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如何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不断提高课堂质量和效益?如何使教师在自身发展和创造性教学的活动中体验职业尊严和个人幸福?这几个问题是我们每一个教师和管理者应该始终考虑的问题。
人做事,总有自己为什么这样做的想法,当教师的想法越来越少,教师就变成了一个“行者”,变成了一个按照别人的生活方式过日子的人。等到要退休了,才发现自己为别人活了一辈子。教师的确是很忙,但如果教师忙里偷闲,抽空坐下来,思考自己除了这样做教师,怎样还可以做得更好,这样的教师就成为一个反思型教学者,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的确,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绿叶,虽平凡但无悔,虽平凡但无私。
有思想的教师从来不轻易打发教育中发生的问题,总是自己保留一份“想方设法”解决问题的心情。教师参与校本教学研究,意味着教师不仅行动,而且思想。如果将自己怎样行动、怎样思想的故事说给他的同事听,写给他的同伴看,这是快乐的教师。快乐的人,总是让别人分享自己的快乐。快乐的教师到了退休的年龄,他会发现他的这一辈子,是为自己活着。
有句话说的好,不是工作适应你,而是你去适应工作,尤其是在课改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更应该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地态度去学习,迎接挑战。在工作中,经常向其它教师请教,参加外出培训,以及个人有针对性地学习,力争使自己成为一名家长满意、学校放心、孩子喜欢的老师。
我时常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自豪,为全体教职工上下一心、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精神而喝彩,为学生奇思妙想、色彩缤纷的作品而叹服,更为鸭子口乡的教育事业而祝福。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虽然我们不指望能培养出多少“牛顿”和“爱迪生”,但也绝不能让“牛顿”和“爱迪生”在我们的手中埋没。是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但是,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无怨无悔。这里有我的追求,这里有我的爱。让我们守候在那方“黑土地”,用三寸长的“白铧犁”耕耘岁月,努力做一名为自己活着的快乐教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