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段历史让我们铭记,总有一些事迹让我们感动,总有一些英雄让我们缅怀,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发扬。 1920xx年10月27日,毛泽东、朱德等一代伟人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在八十三年后的今天,我们秉承党性锻炼、体验式教学之要义登上了“革命摇篮”井冈山。瞻仰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伟绩;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茅坪八角楼、小井红军烈士墓、小井红军医院,历历再现了井冈山斗争的光辉历程;身着红军装,重走朱毛挑粮小道,听黄洋界上炮声隆,吃红米饭、南瓜汤,体验艰苦峥嵘岁月;聆听陈胜华、吴晓敏两位教授的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感同身受革命先烈后人述说的悠悠岁月,激情澎湃学唱红色歌曲,我们无不为井冈山精神强烈震撼。每到一处,感井冈山之壮美,叹革命前辈之忠烈,悲壮之情油然而起,历史就这样沉甸甸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井冈山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这笔宝贵的历史遗产并加以发扬光大是应有之义,细说起来有两点:
其一信念之坚定不可弃。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以毛泽东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怀着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执著追求,肩负着拯救中华民族的神圣使命,高举武装斗争的旗帜,在井冈山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以后,毛泽东以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性,经常对广大军民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并从理论上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他引用中国的一句老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定地认为中国革命是全国布满了干柴,井冈山斗争的星星之火很快就会燃起燎原烈火。井冈山军民正是凭着这种对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坚定理想和信念,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同反动势力作斗争,引导革命走向胜利。
其二鱼水之情不可忘。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同广大人民群众建立了鱼水相依的关系。毛泽东在论述小块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时,把“有很好的群众”作为第一位的因素。毛泽东十分注意军队的群众纪律问题,先后制定了“三大纪律”和“六项注意”,要求指战员自觉遵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密切了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党的领导下,根据地广泛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运动,从根本上代表了农民群众的利益,从而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和牺牲精神,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投身革命的热情。他们义无反顾地参加斗争,倾其所有支援红军,支援革命战争,形成了一道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真正的铜墙铁壁”。
追寻红色足迹,加强党性锻炼,身临其境,颇多感怀,多一份信念,多一份责任,总比多一份功利,多一份浮躁要好。以上思索与思虑,以文字记之,给我们自己。
匆匆奔波于滚滚红尘中,我们倦怠的生命需要一次又一次洗礼。世俗的尘灰,淤积于我们的内心,让我们的心境开始迷蒙、混沌。这时候,哪怕是赤足穿过春天的田野,走向山岗静静听风,枯萎的生命也会因得到浇灌而苏醒。壮美的人生往往就是在一次次洗礼之后的重生。
井冈山之行给我的就是这样一场荡涤生命的洗礼。
穿行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烟波中,英雄塔前的伫立,无字碑前的震撼,瞻仰烈士年轻的脸庞上,那坚毅的目光穿透岁月,依旧令人伤感。曲折的挑粮小道两旁,满目的青松翠竹,仿佛都化作英勇的红军战士在崇山峻岭中与反动派殊死斗争。三湾改编后七百火种,八角楼上的豆点火光,黄洋界隆隆炮声,迎风飘扬的旌旗,革命的星星之火,终于从井冈山燎原到全国,无数英雄的战士和农民群众舍生取义献身革命的峥嵘岁月一幕幕在脑海翻腾不止。两年零四个月,在历史长河里只是短暂的瞬间,毛泽东在井冈山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所开辟的中国革命道路,却续写了跨世纪的辉煌;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系统、全面地记录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是井冈山精神!是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了实现崇高的革命理想,为了坚守崇高的政治信仰,而毫无保留无私无畏地英勇献身!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航灯。没有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
什么是人生价值?有的说要根据收入多少去衡量,也有的认为要按照职务大小去衡量。井冈山告诉我们,人生的价值要根据一个人对社会进步的贡献去衡量。人生价值在于坚定信念,在于开拓创新,在于艰苦奋斗,在于自觉奉献。
当我坐下来,静静享受先烈们为我们创造来的美好生活时,我想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一定要秉承“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勇闯新路、敢于创新,大胆开创工作新局面。做为一名金融工作者,一名基层的支行负责人,一定要坚定信念,不被社会上的物欲横流所左右,坚守职业道德,为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不懈努力。
我们在井冈山的绿色风景中徜徉,我们在井冈山的红色文化中锤炼。井冈山精神渊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一个蕴涵丰富的巨大精神宝库。经过这红色文化的洗礼,我对中国的革命战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的眼前似乎出现了一个红色的航标灯,指引着我向着正确和光明的方向行进。
此次井冈之行,最重要的体会,就是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井冈山精神是对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江--同志把它概括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20xx年1月,在井冈山视察期间指出,井冈山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把革命传统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并使之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