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是王老师家人永难遗忘的一天。
就在这天,本该陪3岁孩子开开心心过节的王老师,因救两名落水儿童不幸遇难。
事发地点在重庆大渡口万发码头长江段,一对兄妹(一人六岁,一人五岁)意外落水。在此危急关头,重庆育才小学的王老师飞奔入水,行动十分果断,没有一丝犹豫。
最终两个孩子被救了起来,但体力不支的王老师却被湍急的江水卷走,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人间。
意外无情,人间有爱。当发现两名儿童意外落水后,周围的群众迅速自发开展了救援行动。大家手拉手,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的“人墙”。
而在“人墙”最外延的正是王老师。大家紧紧拉住彼此的手,在滚滚江水中站稳。接着,从王老师手中传递出一个女孩,人墙立刻接力,大家一个一个地传递着生命,将女孩托举到安全地带。接着,王老师又救起了那个男孩。两个孩子脱离了危险,然而人群还没来得及庆祝,王老师就因体力不支被江水卷走。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6月2日下午,在距离落水点三十多米的江中,救援人员发现了王老师,但他已经没有生命特征了。
事发现场的人回忆说,如果王老师放弃救小男孩,他一定能活下来,但他一直没有放弃救人。
王老师母亲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不禁痛哭失声,她说,在最后关头,他自己都快没有体力了的时候,他还不忘把两个孩子往岸上推。
这已经不是阿旭第一次救人了,早在上大学时,他就曾经救过落水者。
在大家眼中,他是一个热心助人、有活力的好老师,工作负责认真,待人友善。当他离去的噩耗传回学校时,全校师生都陷入了悲痛中。
6月3日,晚上八点,阿旭的告别仪式在重庆市大渡口区宝山堂殡仪馆举行。数千名群众自发前来悼念,人们静默地送别着这位舍己救人的英雄。
“舍身有义古渡英杰救幼童,江水无情育才园丁铸大爱”,低垂着的挽联让悼念厅氛围更加肃穆。
在江边,也有群众悼念,献花寄托哀思。
同时,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追授阿旭为“重庆好人”。据了解,王老师是家中独子,还有个刚满三岁的孩子。他救起了别人的孩子,但他也是自己父母的孩子、他也有自己的孩子啊!他的父母妻儿要怎样面对这幕惨剧?我们实在难以想象,他的家人正在遭受着多大的痛苦,要花多长时间才能走出悲痛。我们无意去责怪任何人,这是一场谁都不希望发生的悲剧。但是在悲痛之余,仍要提醒大家,特别是在暑假即将来临的当下,身为家长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让孩子远离危险,防止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