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20多年,阿宝曾遭遇几十次暴风雪和泥石流,13次与死神擦肩。面对生死,面对肩上的责任,他说:“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我的选择,但我无怨无悔!”
20xx年7月,阿宝骑马巡逻途经一段不足50厘米宽的马道时,军马突失前蹄,摔下悬崖。阿宝被重重地摔在悬崖边上,捡回一条命,后背却被划得鲜血直流。
阿宝挣扎着站起来说:“我们不能对不起肩头的责任,危险再大也要到达点位!”
身处高原,阿宝和战友们在巡逻时,还会遭遇暴风雪的袭击。一次,他们在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某达坂时,巡逻车的4个轮子陷进积雪中,路也被大雪覆盖。生病未愈、四肢无力的阿宝二话没说,拿起铁锹开始挖雪,战士一个个跟上。
6个小时后,5公里的“生命线”被打通,可阿宝却突发肺水肿,因抢救及时才捡回了一条命。
然而,这样的硬汉,也曾因战友受伤一度哽咽流泪……
20xx年,时任新疆军区阿里军分区札达边防营营长的阿宝接受采访,提到一名新兵曾因体力透支,从300多米高的山上滚下后昏迷,醒来不停地喊“营长,我疼”时流泪了。
20多年来,阿宝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但他把军营当成了家,把战士们当成了家人。他说,“亲人的感情债可以慢慢还,戍边大事耽误不起。”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致敬每一位国土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