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会总结
经过一个月的艰苦训练和三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校运动会终于落下了帷幕。对于本届运动会,我心里的感想颇多。作为一个运动会选拔和训练的组织者,从运动会的选拔训练到正式比赛,我每个环节都在场,每个环节的感受也不一样。在这里,我仅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首先是运动会的训练阶段,运动员们在其参加项目的训练上都各有特点。男女短跑和男子8×200米接力的运动员特别富有团队精神和凝聚力。高一的运动员总是以高二的老运动员为榜样,在他们的带领下有序的进行训练。参加“赶养穿林”项目的运动员们,每次都能自觉的按时到训练场上进行训练,从来不需要去叮嘱他们。男女混合跳绳的运动员们,不是因应付运动会而训练,而是因为对本项目的热爱而进行训练。他们的训练常引来其他同学的驻足观望,甚至跃跃欲试。参加袋鼠跳项目的运动员们总是“劳逸结合”,训练中时常夹杂着欢快的笑声,使原本枯燥的项目变的很轻松,很愉快。而参加长跑的运动员们,除在每周固定的训练时间外,每天都进行着训练,从不间断。参加田赛项目的运动员,虽然他们的训练条件比较恶劣,但大家从未有一丝抱怨。那些平时没有训练任务的集体项目的运动员,他们在正式比赛的时候,也都很有组织性和纪律性。我觉得所有的这些,都是值得赞赏的。
当然,在训练过程中也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有些运动员纯粹是为了应付而训练。他们不按时训练或在训练中偷懒,有的运动员在训练上只求时间不求质量。其实,每个报名参赛的运动员,比起那些有实力但不报名参赛或是对运动会毫不关心的人要强好多倍。但是,无论是大家主动报名或是被强迫报名参赛的,为什么不能积极参加训练呢?在你们作为2中的一员而参加运动会的时候,你们的身上就肩负着为学校争光的使命。而对你们个人而言,为应付运动会而训练和为取上名次而训练所付出的时间是一样的,人们往往对获上名次的人印象深刻。同样是付出,为什么不力求做到最好?运动会的训练过程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这一点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理解。
运动员们是体力上的劳累,而我们体育部却是精神上的劳累与艰辛。从学校把运动会这个艰巨的使命放到体育部肩上的那天起,我们体育部的全体成员就开始忙碌着。或许有些运动员不满我对大家的严格,我试问,如果是是运动会训练的负责人,而你又是一名学生,没有任何一个老师对活动进行直接的管理。你有三条路可选:一是将每次的训练情况和考勤情况一一向老师汇报,等待老师去处理,当老师知道有谁不去训练而将他拉过去批评一通算是了结;二是对训练情况不闻不问,任其发展。这样,不是明显的不负责任吗?那就应该问问你自己,你配站在这个位置上吗?第三条路就是像我一样,严格的对待大家,可能的结果是遭来大家的不满。但我相信,总有一部分人是理解你的。这三条路你会选择哪种呢?或许你有更好的路径,那我很希望由你来接替这个位置!每个人都是很辛苦的,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家相互理解吧!
在运动会期间,我所看到的是,每天早上运动员们都会按时集合。在比赛时,运动员们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比赛。而最使我感动的是运动员之间能够相互支持,相互加油,相互关心。这种团结的精神是强求不来的也是来之不易的。另外,值得我们学校骄傲的是,虽然我们的成绩不突出,但是我们的运动员在比赛中没有一丝一毫的“替跑”等作弊行为,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最真实的,我们问心无愧!
在运动会后,特别是在闭幕式上,相信当时在场的运动员感触很深,那种感受用最普通最俗的一个词来形容就是—难受!看到每个奖项都没有我们班的名字,而拿到奖项的班级的欢呼声响彻全场。我想,只要你当时在场,一定会有:“明年我们也要拿个奖给你看看!”的想法。
对于从训练到比赛结束这个过程,相信每个参赛的运动员都和我一样,也有很多感想,有认同,有建议,也有不满。我也希望大家借助论坛这个平台,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大家相互理解,相互鼓励,争取在明年的运动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