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每个人的条件不同,所处的环境也有所不同,难以制定统一的学习战略,只能提出一些关于学习总体战略的原则。
参加中考高考,能否进入分数线、重点线,都看总分。语文、外语、数学以及其他相关科目,哪一科分数过低,对于考生来说都不利。另外,对于初中生来说,体育是考分的一部分,对于高中生来说身体状况,直接影响其报考专业乃至今后的发展。因此,考生在制定学习战略时,应该遵循统筹兼顾的原则。
中学生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第一是不能偏科。有些中学生,或出于智能方面的原因,或出于个人的兴趣,或出于对个别任课老师的偏见,而产生偏科现象,久而久之造成了某一应考学科的知识断档,成绩特差。等到升学时,才发现自己陷于被动境地,悔之晚矣。
中学生坚持统筹兼顾原则的第二要点是,要注意身体的健康发育。青少年时期,既是长知识的关键期,也是长身体的关键期,尤其是身体,过了这个关键期,即使加强锻炼,也难以收到理想的效果。因为人到了十x岁,身体的骨骼、肌肉、肺活量以及五脏六腑的机能基本定型。身体不但关系到一生的前途,也关系到一生的幸福。
许多中学生,对学习成绩有足够的认识,但是对自身的健康发育却缺乏应有的重视,结果往往是成绩上去了,而身体健康状况严重下降了;有的甚至因为体力不支学习成绩也随之而下降。这两种结果都将对自己的未来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学生入学伊始对此就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传说中国古代有个叫迟之悟的读书人,只注意用心读书,不注意保护眼睛。当时人类还没有发明眼镜,迟之悟眼睛高度近视后,只能靠调整距离来使自己看清物体。一次他给门上锁时,由于眼睛离锁太近,竟把眼皮夹到了锁眼中。于是,人们编了一套嗑儿讽刺他:“稀奇,稀奇,真稀奇,锁头锁了上眼皮,当初若是听人劝,如今哪能讨苦吃!”迟之悟听了仍执迷不悟,还写了一首诗回敬那些笑话他的人:“囊萤映雪勤发奋,悬梁刺股苦读书,待到大比夺魁日,再与尔曹论赢输!”过了一段时间,大比之日到了,然而雄心勃勃的迟之悟因为看不清考试题而无法应试。迟之语后悔莫及,于是,写了一首诗以警后世。诗曰:“早知今日瞽,何必苦读书,奉劝天下士,莫学迟之悟。”迟之悟的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只顾学习不顾身体的做法,不仅对后续发展不利,就是对眼前的发展也同样没有好处。
筹兼顾原则的第三要点是,要在学知识的同时注意智能的发展。与知识相比,智能不知要重要多少倍。少年儿童时期,是智能发展的关键期,一般来说,人到了14岁智力水平就已基本定格,因此,中学生在重视学习知识的同时,更应该重视智能的锻炼和发展。对于学生而言,锻炼智能的最佳途径是参加各种力所能及的劳动,多动手,多思考,多发问。
在长跑赛场上,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有的人一路领先,最后还领先;有的人先保持中游,最后领先;有的人一路领先,最后却没有取上名次。有经验的教练都会告诉自己的运动员,如何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路程的长短,来安排速度。尚未到终点就跑不动了或到了终点还余勇可贾的安排都是不科学的,科学的安排是力量将要用完的时候人也到了终点。安排学习也是如此,也要量力而行。在实践中,学生没有量力而行的表现主要有如下两种:
第一种表现是没有充分挖掘、利用自己的潜能。有的同学智力条件很好,身体也不错,精力很充沛,但是,学习目标定得比较低,学习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一完成作业就花大量时间去做与学习不相干的事情。这种同学实际上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是在浪费自己的精力。
第二种表现是强自己所难。有些同学,自己能力一般,但目标定得过高,试图通过拼体力、延长学习时间来提高学习成绩。结果整天超负荷运转,睡眠严重欠帐,久而久之,造成了疲劳积累,因而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睡眠质量不好,身体虚弱,神经衰弱。最终学习成绩当然也不会好。遵循量力而行原则的科学做法应该是满负荷学习,既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潜能,又不致于劳累过度。这就要求每一位同学能根据自己在不同时期内的身心状况去灵活安排学习任务。
搞经济建设讲究效益优先原则,学习也应该讲究效益优先原则,对于竞争比较激烈的中学生来说尤其是这样。对善于读书的人来说,各种知识都是有用的。因此,古人大多强调多读书。汉代思想家王充说:“人不博览者,不闻古今,不见事类,不知然否,犹目盲耳聋鼻痈者也。”唐代诗人杜甫写诗强调:“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宋代诗人陆游主张“万卷虽多当俱眼。”清代作家曹雪芹不仅强调读书,还强调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他在《红楼梦》中写道:“事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然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学习上总该有所选择,有所侧重。对此,庄子思考得比较深,他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意思是说:我的一生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用有限的生命去学那无限的知识是危险的。庄子的话,不是反对读书,不是反对求知,而是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即书富如海,百货皆有,取之不尽,而人的精力有限,所以读书要善于选择,要明确该学什么,不该学什么,该先学什么,后学什么。
学习要善于读书,“教学从书本开始”,这是教育史一再证明了的认识世界的最便捷的道路。有人说,我已经读了好多年书了,难道还不会读书吗?其实正如黑格尔所说:“熟知未必真知”。读了好多年书也好,读了好多书也好,其实未必就真的会读书了。学生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精力怎样花费,心往何处想,劲往何处使,将对前途命运产生直接影响。这就像企业的资金一样,是“把钢用在刀刃上”,还是胡花乱造,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存亡。因此,中学生在学习战略上,在自己的精力支出上,应该奉行效益优先原则。具体来讲,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是明确主攻方向。与教学内容不相关同时又不是生活所必须的知识暂不要去涉猎太多,注意力集中指向教科书,以便为自己的下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防止在发展的航线上中途搁浅。
第二是立足基础。要先学基础知识,先在头脑中建立教科书的知识网络,然后再去演练,以防止本末倒置。对于教科书上的内容而言,首先要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然后再一步不少、一字不落地解例题,最后才是解练习题,进行演练。
第三是记忆优先。所有记忆性的知识要优先学习,每天都优先考虑记忆一些新知识,以提高总体学习效率。
学习犹如登山,往往是登到山顶回头一看,才发现自己走了许多冤枉路。按照上述三条原则去安排学习,可以避免在学习上走弯路。
仿佛是一眨眼,期中考试就已经结束了。以往我立下了无数誓言,期望自我能够取得好成绩,可最终还是被现实打败。
那些惨痛的分数,无一不在对我说:“你这个失败者,你就是不行了!”。
我之所以会这么差,我认为一共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就是下课不懂得利用时间,哪怕没有事干,和同学扯几句闲话也好,不懂得抓紧闲散时间。从而导致拓展时间不足,有时连作业都来不及。
其次是上课投入度不够,进取性不高。没有把教师说的每一句话记在心里。容易走神,睡觉。基本从来不举手,哪怕明白答案。很容易被影响,有时,同学中有人起哄,故意与教师作对,便会随着“大流”大笑,完全没有上课的样貌和纪律。
然后是自我过于松散,粗心大意,作业中也体现了出来。很多错误都是连自我也看不下去的低级错误。并且把这种不好的品质带到了考试当中,又因为过于紧张,错误大幅度增加。
还有考试前复习不到位。别人的小四门甚至能比我高好几十分。我总想着“临时抱佛脚”,每次都到临死关头才动手。每次都背得十分辛苦,可一点作用也没有。
我必须不会再辜负教师的期待和家长的关心了,绝对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