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随笔【第:图书馆门前的路】
周末的校园总是要比平日里热闹些,然而有一个地方却不受干扰,它就是西门旁边图书馆门前的一段学子路。路的右边还有个无名湖,即使不去图书馆,我也会去哪儿走走,倒不是说我真心的喜欢安静,只不过是在热闹的地方呆久了,就犯了喜新厌旧的毛病,想换一换环境。
来到图书馆门前的时候,里面已经灯火通明了,我自知现在进去也是无趣,肯定半个座位也找不到。那里每个座位都是价值千金,里面的人大都是考研或者考博的,最低也是希望能在大学里有所收获,都是国之栋梁,我这懒汉进去岂不被他们笑话?想起那日一同学对我说他准备考博了,导师说这才有机会进入更高级的“圈子”,他是学艺术的,非这样做不可。我被他的雄心壮志所动,也信誓旦旦想钻进图书馆苦读,结果把老三的苹果吃了。哎!
我在图书馆门口徘徊了两个来回还是没能进去,望望天边,晚霞已经退去,夜幕已拉开,几点星在闪耀。我决定打道回府,这时,一个身影飘飘悠悠地出现在我眼前,她穿着白色长袖浅蓝牛仔裤,绿色“星”形头花束着马尾辫,正独自一人出神地沿着路沿儿走呢。她的步子时而轻缓,时而急走两下,两手稍稍张开,上下摇摆着,甚是可爱。我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来的,来了多久,因为刚才没有看见。想不到热闹的校园里还有这么个有如此“闲情雅致”的女生呢,我不禁喜出望外,看着看着就出了神。
她已经沿着路沿儿走了一段距离了,许是分了神,一个趔趄差点滑到,此时她才注意到有个人在看着她,脸上立刻泛出一点羞红,我也看到了她的脸,那脸上还有年少时的单纯,想她应该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吧。
我想我该走了,免得打扰她,可身子却立在那里一动不动,她也没再看我一眼,跳下路沿儿径直从我身旁走了过去。
记得去年夏天,也是在这里的湖边,学生会的朋友介绍了位中文系的才女给我认识,那才女一见面就声情并茂地吟诵了两句张爱玲的名句,我心想,张爱玲何许人也,看人看的最透了,尤其是对男人的剖析更是入木三分。想到这里我便有些心虚,鼻尖也开始冒汗了。那才女又问我:“此情此景,你若做文章,怎么开头?”我一听就更加地慌乱了,自知才疏学浅,不敢弄虚作假,赶忙答道:“天黑了。”
她听后一脸惊愣,弱弱地问:“你真的这么想?”
我点点头。
她不再和我说话了,转而和我那朋友聊得热火朝天,完全把我置之不理。可是我确实想不出更好的词了,我又不是弹指便成《凤求凰》的司马相如,也不是挥笔便是《滕王阁序》的王勃,可她竟这样为难我。她们边聊边吃,眼见着一堆零食快没了,我却只得喝着一瓶冰水,不公平。
时间不早了,我该回去了。小莳说我应该做些实事,不然毕业后是要费劲的,我知道她是为我好,这问题我想了许久,是要做些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