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图书馆都是理想中的书海,总是翻涌着无尽的书的浪花。在那里,我可以伸手就触摸到那散发着淡淡的墨香的文字。通过它们,可以畅开自己的心扉,从那些字里行间去感受春暖秋肃,喜悦与悲愤。
还记得第一回去学校的图书馆时,看着那满架的书,心里不由得一阵欣喜。身子好像也暖了起来,仿若那在来时路上所经受的冷朔寒风带来的凉意,一下子都涤荡尽了。
这是一个十分静谧的地方,不曾有丝毫的杂音,只有纸张不经意间碰触发出的清脆乐章。阳光透过窗户洒落进来,弥散在那一列列整齐的书籍上,折射出星星点点的柔和的光晕。图书馆中安静地坐着许多人,他们的脸上都充溢着求知的欲望,当有人进来时,都不曾有片刻的侧目。似乎他们心心念念的只有那手中的一卷书,沉浸在书的世界中。
终于,在漫漫书海中,我找到了那本自己心仪已久的文化著作《文化苦旅》。虽然这本书已经看了数遍,但是却依旧每看一次都还能够给我以不同的感触。或许是它的文字沉淀着一种历史的沉重与沧桑吧,每每品读着其中的字句,总能感到一种年岁的徒增,仿佛自己,也随着那文字,走向沉重的历史深处。
坐在图书馆舒适的椅子上,任阳光洒落在身上。在这样一个静谧的地方,一个人更容易看见时间,并看见自己的身影。看着手中的书,目光停留在余秋雨在《文化苦旅》的序言中说的一段话:“我无法不老,但我可能还年轻,我不敢对我们过于庞大的文化有什么祝祈,却希望自己的笔下的文字能有一种苦涩后的回味,焦灼后的会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的确,对于历史的多情,总会加重人生的负担,由历史的沧桑感,引发人生的沧桑感。但,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感触,才能促使我们不断地探索、思索。
不知过了多久,抬头看向窗外时。才惊觉,原来时间已经这么晚了。我合上书,慢慢地离开座位,将它摆回原处。收拾好自己的情绪,终于,向门外走去。蓦然回首,落日余晖下的图书馆,显得愈加的柔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