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一部电影很是受大家欢迎--《致青春》。许多电影大师都喜欢讲述童年往事,当然也有不少人对青春的记忆更为刻苦铭心。青春究竟是由怎样的一种底色构成,我相信,不同的人,不同的回答。不同的青春有不同的故事,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青春无悔。
我的副标题是“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其实这是今年五四团日的主题。主持了会议,并提到这么一句话:“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青年,是一生中风华正茂的黄金岁月,充满着活力,怀抱着梦想,或正在为了学业而砥砺,或正在为了事业而拼搏。而当今,社会转型期,价值理念多远,各种思想交汇激荡。升学的压力、就业的压力、家庭的负担,等等,中国的青年在各种压力之下,失去了浪漫情怀,变得现实、世故、暮气沉沉。
上学期的时候,我和我的一个同学聊天。他问我,我们每天清晨起床的动力是什么?我当时懵了,不知道怎么回答。他接着说,因为我们要上课,不去上课,就要被纪检,不去上课,就要被点名。我说,的确是这样。他接着感叹,我们为了学习而学习,于是乎没了刚进大学时的晨读;于是乎早晨闹钟响起,我们经过半个小时的挣扎,终究还是没有醒来;于是乎,周末的时候一觉睡到自然醒。
我们缺一种东西,一种信仰,一种动力,一种追求。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清晨睁开眼睛的时候,应该是想到新的一天,我可以去做我喜欢做的事情,追求我所想要的追求。这才是真正的青春梦。
这里我所说的青春梦,不是群情激昂的表达,不是花前月下的散步,不是网络里虚幻的概念,更不是ktv里疯狂的舞步……在我的心中,青春梦应是只争朝夕、执着前行的脚步!
在坐的各位可能发现,我并没有谈及18大精神,也没有细讲中国梦的雄伟壮阔。在这里我想谈一点,那就是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而用《少年中国说》表述其最不为过了。请允许我最后用一段《少年中国说》结束我今天的演讲。
造成今日之老大中国者,则中国老朽之冤业也;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彼老朽者何足道?彼与此世界作别之日不远矣,而我少年乃新来而与世界为缘。使举国之少年而果为少年也,则吾中国为未来之国,其进步未可量也。使举国之少年而亦为老大也,则吾中国为过去之国,其澌亡可翘足而待也。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英雄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