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改变啦,以后大学毕业找工作都会看个人的工作经验,作为一名医学生更需要有相当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的完善自己,增加自己的阅历,作为自己以后事业的支撑点。同时,还可以检验自己依靠自己生存的能力,以及在校学习的知识是否符合社会需要,为将来踏入社会做更好的铺垫。
xx县中医院病房区
20xx年x月x日20xx年x月xx日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为了更好的了解社会,增长自己的见识,锻炼自己的韧性和才能,我进入了我们县中医院(比我们县医院低一个等级)做了一名陪床看护。不同于其他的护士,我做的是一名义工,就是只干活不要钱的义务劳动(医院让我这样的一个什么都会的人进去就不错啦)。
进入病房区的第一天,一股刺鼻的消毒水味迎面扑来,我受不了的直皱鼻子。护士长阿姨笑着对我说:刚开始时都这样,就连受过专业训练的护士也受不了,更别说你这个小实习生啦。只要在病房区呆上一天,就什么味道也闻不到了。在护士长简单介绍了我的工作内容后并告诉我第一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适应环境,同时,我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因此我对自己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首先,要本着对病人及其家属负责的态度,在岗期间要早起,不可以打瞌睡,玩手机。病人一整天都在输液,作为看护,必须确保在药水输尽之前,按响呼叫器呼叫护士为病人拔针。否则的话,会造成血液回流,给病人造成很大困扰。其次,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所谓看护,就必须负责病人的吃喝拉撒,在病人大小便时,不可以因为怕脏就推卸不干,这是有违职业道德的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最后,必须要诚实守信。
对病人家属留给病人吃饭的钱,不可以随便乱花,并要随时做好记录。绝对不可以有多报漏报的事情发生,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给自己人生留下污点,还会给医院的声誉带来不好的影响。
第二天,我就开始上岗工作了。我负责的病人是2号床,经了解这位叔叔41岁,体格健壮,好看护。因为和邻居外出时坐的机动三轮在xx仿山附近和一辆大卡车发生了追尾事故,才造成他的3根肋骨断裂,头部局部创伤和小腿骨折。由于儿女都在外地上班,妻子在我们xx鲁花上班无时间照料,所以从监控室出来后,医院就安排由我来负责他的日常看护。看到他,我就想起了我的父亲,他也是为了我们家的生活在外奔波,并因此落下了一身的伤病,可怜天下父母心啊。结束了第一天的工作后,我发现照顾病人真的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每天早晨不到七点就要到达,要开窗户通风(只通一会,天气那么冷)。大约七点钟叫醒病人,用温水给他擦脸、擦手。然后七点半下去买饭。因为这位叔叔的脸部的伤口没有愈合,不能咀嚼食物,我只能每天用吸管喂他吃流质的食物。在选择食物的时候,还要注意食物中不可以有姜、蒜、辣椒等任何辛辣的调料。另外,还要注意食物的营养搭配,要时不时地炖鸡汤来改善一下病人的伙食。2号床病人大约在八点开始输液,一整天都没有间断,因此我一天都必须随时看着输液瓶。由于小腿受伤和肋骨问题,病人不能站立行走去厕所,我必须把尿壶递给他。2号床总归是一个成年人,忍受能力还算很好,所以有些事我可以省很多力气。中午和下午重复早上的工作,晚上回家陪爸妈吃饭(一开始我就和老舅说好啦,只白天在医院晚上回家住,病人家里面也都同意,病人的妻子晚上想陪着丈夫)。
说实话,第一天的工作真的很无聊,都和他们不怎么说话,偶尔和护士长阿姨聊聊天,问问这问问那,了解医院的一些情况。吃晚饭时老妈看出我的心思对我说,陪护是锻炼一个人的耐心的工作,也是和他人交流的好途径,多和病人谈谈心,让病人高兴就好,大鹏啊,你要好好对待你的工作。老妈的话真的给了我继续的力量。
几天下来,我觉得身体有点吃不消了,总是担心自己做的不够好。林肯说: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不断担心自己犯错误。这话一点也没错,可怕的错误真的来了,在我工作的第7天,由于我和志哥(比我大5岁,刚刚在这里工作了两年)聊天把病人早已忘了九霄云外啦,等我回过神来时,才想起来病人的输液瓶,回头一看早就空了,血液已经回流。我当时就惊出一身冷汗,等到护士拔完针,看到叔叔肿起来的手臂,我很内疚。护士长责备了我几句,我也很诚恳地向叔叔道了歉,他笑着说:没有关系,你还年青嘛。这使得我更加内疚。为此,我又多了一项工作,那就是用热毛巾给他热敷,直到他的胳膊消了肿。经过这件事,我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一定要对病人的身体负责。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虽然我不是医生,也不具备专业的医护知识,但我相信,只要我脚踏实地的干,我一样可以为拯救生命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过我十天的悉心照料,叔叔已经可以咀嚼食物和可以搀扶着去厕所方便啦,这些好的迹象给了我信心,肯定了我的付出。但是由于一些原因,我不能在这里一直照顾叔叔到出院啦,第十天,我给他说明情况离开了医院,结束了我的小实习。当时自己既高兴又不舍,叔叔也非常感谢我这几天对他的照顾,并叮嘱我以后在大学好好学习,将来当一名好医生。
人的一生,有很多事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能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万般滋味。在医院的这短短十天,虽然我没有挣到一分钱,但是这个经历却可以让我受益一生。在这里,我学会了很多,也体会了很多(并且决定暑假要再在这里好好的实习)。我看到了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它可以在一瞬间消逝;生命又是如此的强大,它可以抵御任何病痛的折磨。与此同时,我也体会到了白衣天使这一称号的得来不易。最重要的是,这次实习的经历,使我提前进入了社会,了解了社会,对社会有了更广更深的认识。不仅如此,我还锻炼了自己的毅力与韧性,在实践中检验了自己的才干,为将来踏入社会奠定了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