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心得体会
暑假里,我和妈妈一起阅读了《三毛流浪记》。读了这本书我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我认为三毛是个非常可怜的孩子。他头上长了三根黄黄的头发,也很瘦,不但如此,他还没有爸爸妈妈,吃不饱穿不暖,四处流浪。还受人欺负,还受人摆弄。
我要向三毛学习,他这生存的希望和求生的勇气。三毛为了生存学过很的手艺:学艺、洗鞋、洗碗。有时做的不太好受的他人的殴打和训斥,尽管如此,还是没有放弃生存,他把垃圾当成吃的东西,把报纸当成被子,把太阳当成爸爸,把月亮当成妈妈。
三毛还是一个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好孩子。有一次他把捡到的钱包还给了老先生,虽然他很穷、很需要钱,但他还是可以做到拾金不昧。我们现在为什么有些人做不到呢?如果三毛看见路上有饥饿的老人,他就会把自己的烧饼分他一大半。
三毛他还一点都不贪图。他在最后找的了爸爸。可是就在他们很快乐的时候,小秃子忽然跑来认亲,三毛知道事情的真象后便爸爸还给了小秃子。
比起三毛的生活,我的生活五彩缤纷、无忧无虑的,还很享福。有吃有穿还有妈妈的照料,爸爸的保护。看了《三毛流浪记》之后我心中想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勤奋劳动,在家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成为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爸爸妈妈眼中的好孩子。
当我的想法的种子发芽的瞬间,父母惊愕了,旋即,脸上挂满了无尽的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