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烈日,灼烧不了我们的实践热情。我们一行10人以“关注弱势群体,共建和谐社会”以主题,走进绍兴,走进弱势群体,去采摘属于我们的盛夏果实。。。。。
抱着贴近社会,服务社会的愿望,我参加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希望在进入社会之前,积累多点社会经验,提早与社会来个零距离接触,学习如何与人沟通,如何与人交流,如何与人合作等等。我相信任何的工作都能给我带来课本上无法得到的知识,所以在工作中我多听多学。在这期间所做虽无大事,但从点滴做起,所获亦非浅。
去年高考完之后,我就开始在社会上也试着锻炼自己,但也难免在实践中有许多的不适应之处,因此也总会出现一些小错误,但我认真学习,有不懂的地方就问,学会如何通过合理的分工、有效改善工作流程、发挥团队最高战斗力、使工作效率最高化。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在实践中所学到的东西和在学校所学的理论有一定的差别,所以我领悟到:要想在日后工作生涯上有所发展,就必须理论和实践必须紧密结合,使自己的知识在实践中得到增长,必须在实践中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从这次实践中我很深刻地认识到独立认知和分析能力的重要性:我们大学生应该有而且扎实地掌握这种能力。独立的认知能力使你不拘泥于传统,这是个讲求效率,讲求实际的时代,有独立认知能力或许会给你带来创新的灵感和机遇。当然,这并不是说偏激,摆酷。独立分析能力我自己认为也相当重要,特别是在某些大是大非面前,更应该审时度势,准确判断,坚持立场,否则很容易走弯路,走偏路。在工作中,我还认识到自己有许多不足之处,例如主动性不够,沟动意识有待提高,以后,我一定会不断提高自己,因为我知道,只有沟通,才能相互了解、相互认识;只有沟通,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如果在一起的时候大家很少谈论工作中的事情。这样就不利于彼此工作的提高。因为工作中的得与失只有通过交流、沟通,相互学习、参考,才能避免走弯路,才能真正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我永远不会忘记与和朋友们一起走过的短暂而充实的日子!时间虽短,但我们通过实践也学到了很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实践操作能力、丰富了生活阅历,这将是我们走向社会的一笔最为宝贵的财富,同时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些思想认识问题,促进了自身世界观的转变,为自己日后就业指明了方向,对自己的社会定位和自身价值进行了一次客观的评价,发现自己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有句许说得好:实践出真知。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想成为21世纪的一名合格人才,必须跨出校门,走向社会,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从实践中不断分析、总结,从而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走向社会,参加实践,可以帮助我们摆正自己的位置:不盲目自大,也不过分自卑。有的时候我就是缺乏自信,也并不是我一直就这样,只是人长大后才变成这样!参加社会实践,对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着很大的帮助,对我们的事业心、社会责任感也有一定的帮助。
在日后的日子里,我会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展现自我,积极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