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出发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
怎么能不喜欢出发呢?没见过大山的巍峨,真是遗憾;见了大山的巍峨没见过大海的浩翰,仍然是遗憾;见了大海的浩翰没见过大漠的广袤,依旧遗憾;见了大漠的广袤没见过森林的神秘,还是遗憾。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我自然知道,大山有坎坷,大海有浪涛,大漠有风沙,森林有猛兽。即便这样,我依然喜欢。
于是我想从大山那里学习深刻,我还想从大海那里学习勇敢,我还想从大漠那里学习沉着,我还想从森林那里学习机敏。我还想学着品味一种缤纷的人生。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
于是,我想用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不虚此生。
是的,我喜欢出发,愿你也喜欢。
孤独
孤独若不是由于内向,便往往是由于卓绝。
太美丽的人感情容易孤独,太优秀的人心灵容易孤独,其中的道理显而易见,因为他们都难以找到合适的伙伴。
太阳是孤独的,月亮是孤独的,星星却难以数计。
人都难以忍受长期的孤独。意志薄弱的人,为了摆脱孤独,便去寻找安慰和刺激;意志坚强的人,为了摆脱孤独,便去追寻充实和超脱。他们的出发点一样,结局却有天壤之别,前者因为孤独而沉沦,后者因为孤独而升华。
有一种人,宁愿无聊也不愿孤独,因为孤独对他来说,也是无聊;有一种人,宁愿孤独也不愿无聊,因为孤独对他来说,只是寂寞。
孤独而寂寞的人,只是觉得时光冷清,却不会虚度时光;孤独而无聊的人,总觉得日子无滋无味。于是便浪掷光阴。
当别人因失意而孤独的时候,你去成为他的朋友,他往往会心存感激;当别人因得意而门庭若市,你想成为他的座上宾,常常会遭到轻视。
因此,一个真正聪明的人是不会太势利的,更不待说一个真诚的人了。
有些表面上很幸福的人,实际上是很不幸的人;而有些表面上很不幸的人,实际上是很幸福的人。感情上的幸与不幸,只有当事者心里最清楚,旁人常常是在妄加猜测。的确,有的人脸上有太多太多的微笑,是因为心中有太多太多的泪水呵。
秘密
只有完全成熟的人,才有真正的秘密;不太成熟的人,只有暂时的秘密;不成熟的人,则根本没有秘密。
从一定意义上讲,秘密与魅力同在。秘密存在,魅力也存在,秘密一旦公开,魅力便会荡然无存。为了使自己的魅力保持得更久长,学会适当地保留一些秘密是必要的,这也是一种生活的艺术。
应该学会把痛苦作为一种秘密深埋在自己宽厚的胸膛里,永远用你的微笑去面对父母,永远用你的欢颜去感染爱人,永远用你的笑声去浇灌孩子烂漫的心灵。
我一向觉得:一个心中没有秘密的人,不会幸福;一个心中有太多秘密的人,一定痛苦。秘密,是心灵之花,一束是一种美,太多了便会为其所累。
秘密与坦诚并不矛盾。坦诚用以待人,秘密用来自娱。以为坦诚就必须是心灵的全部剖白。这不是一种误会,便是一种苛求。
有一种秘密,是欢乐和痛苦孕育的花朵,这枝花朵,既迷人又磨人。因为迷人才磨人,因为磨人而更迷人。
如果别人把内心深处的秘密向你披露,这是一种莫大的信任。即便出自善良的动机把别人的秘密示人,也不够妥当。这既容易伤害友人,也容易伤害友情。
心与心的贴近,情感与情感的交融,往往是从彼此或单方面的倾诉心灵深处的秘密开始的。
有一些秘密藏在心头太久了,便成了一团混浊的空气,对自己并无什么益处。当你敞开心扉,阳光便会照进来,春风便会吹拂入来,心灵便会透亮起来。
真的,不是所有的秘密都必须永远属于自己。
个性
一个人没有个性,便失去了自己。生活中一味的模仿之所以不可为,原因之一就在于它抹杀了个性。
同为名山,华山险;泰山雄;黄山奇;峨嵋秀。“险”、“雄”、“奇”、“秀”,就是不同的个性。
山如此,人亦然。
生活之中,适当地改变自己的个性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为了自我的完善,恰恰在这一点上,有一些人常常本末倒置。
钱钟书先生一生淡泊名利是一种美德,而雨果先生生平的一大愿望是要把巴黎改为自己的名字也并非缺德。画家的个性挥洒在作品的线条里;诗人的个性倾注在作品的感情里;音乐家的个性融汇在作品的旋律里。
不过,有为大多数人欣赏的个性,却没有为所有人欣赏的个性。保持自身的个性和尊重别人的个性同样重要。不能保持自身的个性是一种“懦弱”,不能尊重别人的个性是一种“霸道”。
没有个性,不是一个好的艺术家;仅有个性,也不是一个好的艺术家。
狭隘的人总是想扼杀别人的个性;软弱的人随意改变自己的个性;坚强的人自然坦露真实的个性。
淡泊
在一个充满诱惑的世界里,欲望是咖啡,是美酒,是可卡yin,淡泊是茶。
非份的欲望鼓舞人,也戕害人。淡泊,不是没有欲望,属于我的当仁不让;不属于我的,千金难动其心,这就是一种淡泊。
不忧淡泊的生活,并能以淡泊的态度对待生活中的繁华和诱惑,让自己的灵魂安然入梦。这样的人,予自己是云朵一样的轻松,予别人是湖泊一样的宁静。
破坏安谧的生活,总是先从破坏淡泊的心境开始的;修补受了损伤的灵魂,总是先从学会淡泊的生活开始的。
诱惑犹如莱茵河上的洛雷莱,欲望好比受不住诱惑撞碎在洛雷莱下的舟子。淡泊能使你心常如明镜,免受灾难。
淡泊给予你的或许不多,但是你所必须的东西都给予你了;奢华给予你的可能很多,但是人所必须的一些东西却可能丢掉了。
一个为淡泊的生活感到痛苦难熬的人,他往往会以更大的痛苦为代价重新认识淡泊。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诱惑,因此有太多的欲望,有太多欲望满足不了的痛苦。一个人要以清醒的心智和从容的步履走过岁月,他的精神中不能缺少淡泊。否则,他不是活得太忧郁,就是活的太无聊!
淡泊,不是不思进取,不是无所作为,不是没有追求,而是以纯美的灵魂对待生活与人生。淡泊明智,古人早已对淡泊有过精辟的见解。的确,淡泊犹如美好的天籁。
春天在我们眼里,沙滩在我们脚下,蓝天在我门头上,森林在我们手中。让我们的心境离尘嚣远一点,离自然近一点,淡泊就在其中。
承诺
我真想承诺人们希望我做的一切,可是人们请原谅我,我做不到。
爱情无承诺可言。如果爱一个人,不承诺也会去爱,如果不再爱一个人,曾经承诺了也迟早会背叛。
承诺那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无疑是自讨苦吃。你最初的愿望是不想让别人失望,可是后来你却让别人更失望。
承诺时的心情至少有两种:愉快的承诺;违心的承诺。
我理解并尊重那些不轻易承诺什么的人,这需要勇气,也表明了一种负责精神。我看不起那些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敢有所承诺的人,那不是由于圆滑,就是因为无能。
我们应该明白,有些承诺是难以实现的,因为它被岁月风化了。岁月能够风化许多坚硬的东西,甚至也包括承诺。
拒绝
如果第一次没有拒绝了的事情,第二次则更不容易拒绝;如果第二次还是想拒绝的事情,最好在第一次就坚决拒绝。
不能拒绝诱惑,则很难拒绝灾难。如果心是门槛,诱惑是前脚,灾难便是后脚。
拒绝别人,不可不忍,被别人拒绝,不可不忘。
如果你要拒绝,就不要再让人心存奢望,因为一次是拒绝,十次也是拒绝;如果你被别人拒绝,也不要心存芥蒂,因为你也曾拒绝过别人。
只要理由正当,欣然允诺和坦率拒绝,都是没有任何理由被指责的。
拒绝别人一定要委婉,因为没有人喜欢被拒绝;被别人拒绝一定要大度,因为拒绝你的人总有他的理由。
没有人是从未被拒绝过的。即使貌美妖艳如爱芙姬瑟达,也遭到斯巴达克思的拒绝;即使权倾朝野如曹操,也遭到了徐庶的拒绝。
世事如此,你是没有多少理由为遭到别人拒绝而沮丧的。
一般说来,拒绝你的要求的人,言语和内心是一致的,接受你的要求的人,言语和内心有时却不一定那么一致。
因此,需要提醒自己的是:不要做强人所难之事。
一味的顺从,会失去自我;
一味的拒绝,会失去朋友。
就人生而言,一方面应该懂得有容乃大,另一方面也应该明晓不能是来者不拒。
人与人之间,允诺和拒绝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我对待朋友:允诺绝对大于拒绝;朋友对待我:可以拒绝大于允诺。
平凡的魅力
我不会蔑视平凡,因为我是平凡中的一员。我的心上印着普通人的愿望,眼睛里印着普通人的悲欢,我所探求的也是人们都在探求着的答案。
是的,我平凡,但却无需以你的深沉俯视我,即便我仰视什么,要看的也不是你尊贵的容颜,而是山的雄奇天的高远;是的,我平凡,但却无需以你的深刻轻视我,即便我聆听什么,要听的也不是你空洞的大话,而是林涛的喧响海洋的呼喊;是的,我平凡,但却无需以你的崇高揶揄我,即便我向往什么,也永不会是你的空中楼阁,而是泥土的芬芳晨曦的灿烂。当然,当那些真挚的熟悉的或陌生的朋友提醒或勉励我,不论说对了说错了我都会感到温暖。
孤芳自赏并不能代表美丽也不能说明绚烂,自以为不凡更不能象征英雄气概立地顶天。
我承认,我的确很平凡。平凡得像风像水像雪……然而,平凡并非没有自豪的理由,并非没有魅力可言。
我欣赏这样的平凡,我喜爱这样的平凡,我也想努力成为这样的平凡。
友情是相知
友情是相知。当你需要的时候,我还没有讲,友人已默默来到你的身边。他的眼睛和心都能读懂你,更会用手挽起你单薄的臂弯。因为有友情,在这个世界上你不会感到孤单。当然,一个人也可以傲视苦难,在天地间挺立卓然。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面对艰险与艰难,一个人的意志可以很坚强,但办法有限,力量也会有限。于是,友情像阳光,拂照你如拂照乍暖还寒时风中的花瓣。友情常在顺境中结成,在逆境中经受考验,在岁月之河中流淌伸延。
有的朋友只能交一时,有的朋友可以交永远。交一时的朋友可能是一场误会,对曾有过的误会不必埋怨,只需说声再见。交永远的朋友用不着发什么誓言,当穿过光阴的隧道之后,那一份真挚与执着,已足以感地动天。
挚友不必太多,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何况有不止一个心灵上的伙伴。朋友可以很多,只要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追求与心愿。
友情不受限制,它可以在长幼之间、同性之间、异性之间,甚至是异域之间。山隔不断,水隔不断,不是缠绵也浪漫。
只是相思情太浓,仅用相识意太淡,友情是相知,味甘境又远。
生活
生活,什么事都可能遇到,这就是生活。
什么样的境遇都不能将你打垮,这就是强者。
杰出的人物,对待生活的态度不一定都是杰出的。在对待生活的态度上,我欣赏出身贫寒,后来成为企业家的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少年勤奋,长成坚毅,晚年安详。
生活将许多不切实际的幻想打得粉碎,当你不再那么富于幻想的时候,你便失去很多可爱的纯真,但你却会得到宝贵的成熟。
人都愿意过好日子,这没有错。不过,人一旦太贪婪。便注定没有好日子过。有一则与达芬奇有关的轶事:19,他的名画《蒙娜丽莎》在巴黎卢浮宫被盗,原来挂画的地方变成了一片空墙,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两年之中来看那片空墙的人居然比过去几年来欣赏作品的人还多一倍。
这是生活的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