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已经快满两年,每次和爸妈通完电话他们总是叮嘱我一句,有时间多给奶奶打打电话,和她说说话。但每次挂完电话,几乎忘了干净,现在想起来心里满是愧疚。
给奶奶拨了一通电话,照例电话响了很久接起来,熟悉的嗓门在电话里问:“哪位?”
我见过很多与奶奶同辈的老人,包括爷爷,无一不是因为听力下降,导致无论是别人说话还是自己说话都是大嗓门,但唯独奶奶例外。她的声音从来都是和蔼的正常音,我能从她的语气中感受到,她此时的脸上正堆满了笑容。
我十分抱歉地对奶奶说:“奶奶,最近家里忙什么呢?这边上课忙很少给你打电话。”
奶奶说:“没关系,我身体都好,现在在姑妈家吃饭呢”
奶奶本来不会用电话,姑妈担心她给她备办了一个,但她也只会接听电话,不会主动打电话。暑假回去,奶奶给我们说,她一天在路上遇到村里教书的吴叔叔,这时她的电话响了起来,她掏了半天掏不出电话来,她觉得非常尴尬,这引得我们哈哈大笑。
她常常给我们说,她15岁就嫁给了爷爷,当时是坐着花轿来的。在那个年代,结婚都很早,也受到我们这个时代不能经历的折磨,还说了特别是61年的饥荒年代,要是当时不勒紧裤腰带生活,也许你们都来不到到这个世上。
当时,生活在农村,父母外出为生活奔波,奶奶每天都起得很早,她从地里回来再叫我们起床,然后就是做早饭,奶奶做的饭菜至今都让我觉得是最香的,每次都和表弟表姐都分着吃个精光。奶奶也不偏袒任何人,她的爱总是均匀的撒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
爷爷在世时,我们每个人都不喜欢和他在家里,他的严厉动不动就是批评你,怒发冲冠的样子在我们几姊妹的心中都记忆犹新。但是他从不和奶奶拌嘴,也许他们的磕绊早就在几十年的相濡以沫中慢慢的沉淀,在岁月的年轮里走出了美好的素净。
傍晚,爷爷从地里回来。奶奶还没做饭。
“先给我下碗面。”
奶奶立即手忙脚乱的走去厨房,很久之后端着一碗鸡蛋面出来了。
“你怎么老是面里不放盐。”话语里透露出丝丝的责备。并不是奶奶不放盐,而是爷爷的高血压吃盐太重,由此都上过医院,医生叮嘱吃淡一点。
四年前,爷爷因病去世,走时81岁高龄,几个姑妈跪在灵前哭了近一个小时,谁都劝不住,奶奶都房间走出来。“你们再哭下去,惹得我都快止不住眼泪了。”她扶起她们,去了外面。
奶奶没有哭,至少没有被我看到,只是在当天的深夜里,隐隐的从奶奶的睡房传来抽泣声。
当时年少,不知如何去安慰奶奶,我就在这样抽泣声中进入了梦乡。后来,奶奶的脸上还是挂着笑容,给我们抄鸡蛋饭,给我们讲她年轻时的故事。
爷爷奶奶之间的爱情我不懂,但我们身边频频发生无疾而终的半路爱情,就能让一个曾经自信满满的人一蹶不振,或者浑浑噩噩的糟蹋自己。爱情本需要时间来沉淀,生活中的陪伴慢慢拼凑到彼此的生命中,到最后的分离真的可以让一个人跌入万丈深崖。但会时间的磨合下让你重新活过来,接着活下去。
就在前年,我和表姐要上大学,弟弟妹妹们全部都到城里上学,多次和她谈接她一起到城里来,死活不答应。
我问起她:“奶奶,你为什么不到城里陪他们一起上学?你也可以给他们做做饭什么的。”
“城里太吵了,环境太吵我容易头晕,再说了,我一个人住老家一大栋房子,别说有多自在。”后来谁要再劝她她就会跟谁急。
每次他们上完课周末回去陪奶奶,寒暑假我们回去,奶奶都会非常开心,都要再多吃下一小碗饭。并不是我们给她带了礼物,也许,她这个年纪,像我们一样更需要陪伴。但每次我们走了,她总是拄着拐杖艰难的送我们上车,直到车消失在深深的山坳里。也许她的下一个转身,眼泪就流了出来吧。
奶奶总是坐在爷爷栽的樱桃树下乘凉,有时闭目,有时望向远方,一坐可以是一个下午。我无法想象,一个老人独自重复地过着一个人的生活是多么的孤独,我也多想回去陪陪她,哪怕只是和她说说话。
上个寒假,我们领着奶奶来到城里游玩,午休醒来,她不知一个人去了哪里,我和表姐找过所有可能她去的地方,没有找到。焦急下才知道,她和舅爷去逛了公园,还拍了合照。
回来问到她。“为什么不给我们打个电?你电话怎么不带出去?”“这不是和我哥出去逛了一下吗?不用这么担心”,她满脸笑容地还和我们开了一个小玩笑。看到她的笑容,我真希望在她的生活中更应该多一点快乐,少一点忧愁。
寒假快结束的前两天。我就要出发回来上学,她起早的烧好热水,煮了面条。我收拾好走到厨房准备向她告别,推开门却看到奶奶的眼泪顺着她褶皱的脸庞滴在了碗里的面条里。我头里翁的一声,眼泪不知不觉也流了下来。那天奶奶并没有送我。
几年前爷爷要是吃到那天奶奶手里端着的那碗面,也许就不会觉得淡了。爷爷去世前在房前种的樱桃树,还没吃上樱桃,就已离去。
秒针一圈一圈的走着,奶现在是不是又在樱桃树下乘凉,愿岁月别再在她脸上留下痕迹,也愿时光,你走慢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