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的心得体会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还没过去,多地却出现了“人从众”现象——杭州西湖边已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举袂成荫;上海一家大型超市开始大排长龙,停车场转几圈才能找到空位;广州某餐饮企业首开堂食,一时食客聚集,甚至出现排队等位就餐的情况,已被市场监管部门紧急叫停;北京香山周围已经开始堵车……疫情的拐点尚未到来,一些人却摘下口罩,出门逛街、聚餐,一些企业铆足了劲想招揽顾客,如此麻痹大意、侥幸松懈令人忧心如焚。
虽疫情之下,人们禁足已有一个月之久,一些地方的确诊人数不断下降,多地确诊病例持续零报告,复工复产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于是,很多人觉得终于熬出来了,疫情即将结束的日子,便迫不及待地出门逛街会友,享用美食,游览景点,生活似乎就要回归正常,但零增长并不意味着零风险。尽管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还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远远没有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绝不能为了贪图一时的口腹之欲、撒欢之快,而令举国之努力付之东流。长风“破疫”会有时,但抗疫尚未成功,仍需直挂“谨帆”才能济沧海。
“破疫”要取得最终胜利,不仅要依靠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医疗团队的努力,更离不开每个公民的理性行动,离不开全社会的谨慎。不少人在设想着等疫情结束后,痛痛快快地“摘掉口罩、自由呼吸”,“补过一个迟到的春节,和亲朋好友吃顿团圆饭”……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但前提无疑是我们先要顺利度过“破疫”前的至暗时刻。
只有刹住松劲侥幸的苗头,坚决不让疫情抬头,才能早日迎来“破疫”的兆头。待到“破疫”时,我们可以尽情把酒言欢,畅意观赏美景,肆意享受美食。长风“破疫”总有时,直挂“谨帆”才能济沧海,我们还要再克制一段时日,才能拨开云雾见天日,静观春暖花开,一切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