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了英国著名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小说《简爱》,这是一部崇高的著作。因为它让我懂得了善恶美丑,学会了人生的道理,理解了什么是尊严与独立自主的可贵。
简爱失去了双亲被寄养在她的舅妈家里,可舅妈讨厌她,舅妈纵容他的儿子欺辱和虐待简爱。简爱的反抗惹怒了舅妈,被送进了慈善学校。可是简爱的情况在慈善学校并没有得到改善,吃不饱,穿不暖,还被管是污蔑,幸好有善良的校长替她洗清说谎的罪名,并帮助他完成学业,成为一个渊博,有思想的人。工作后的简爱,凭借自己的魅力,赢得了罗切斯特先生真挚的爱情。
书中的主人公简爱聪明,善良,自立是令人敬佩的简爱的一生遭遇了许多挫折和坎坷,可以说是个很不幸的人,但她从不向命运低头,以自己的尊严,自立战胜了悲惨的命运。
通过阅读这篇著作,我被简爱那曲折的人生经历所感动,无论她处在什么境地,她都没有放弃自己,坚强自立,不为金钱和地位而放弃尊严,同时我也为自己的不自立。懒惰而感到惭愧,13岁的我还需要妈妈为我收拾书桌和整理书包,连这点小事都做不了,我怎么能和十岁就被送去慈善学校的简爱相比呢?在学习上也是怕苦怕累,常常偷懒耍一些小聪明。记得有一次做数学题,有一道难题,我审了几遍题都没有弄懂,就用《作业帮》查出了答案,想都没想就一股脑的抄在了作业本上。第二天数学老师讲题的时候,全班没有几个同学做对,意外的是,老师居然提问了我,但是我面红耳赤,说不出这道题是用什么思路做出来的。结果可想而知,老师批评了我,说我的学习态度不端正,遇到难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弄不懂,不懂不会的情况下,抄上答案又有什么用呢?我深深为自己的懒惰和学习态度不端正,而感到了惭愧!
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要做一个像简爱那样坚强不息自强自立,有尊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