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笔下一部小说,这本书让我看到了底层人民所受尽的磨难,以及主人公敢于反抗,追求真爱的传奇精神。
小说开篇就描述了简爱在里德太太家受到的歧视和虐待,她被囚禁在红房子中,随后被送到孤儿院。离开学校后,简爱找到了一份家庭教师的工作,并在与罗切斯特的长期相处中,深深地爱上了对方。可在婚礼进行时,有人突然出证罗切斯特已婚。简爱在痛苦中,离开了罗切斯特,但一系列经历后她仍然决定遵从内心的呼唤,回到了罗切斯特身边,有情人终成眷属。
读完这本书,我被简爱身上独特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住了。她尽管出身卑微、其貌不扬,仍不愿向命运妥协。她自尊、自重、自立、自强,在和罗切斯特的第一次交谈中,我感受到了她的理性。她理清了亲情和爱情,一次一次拒绝了圣约翰的求婚。她深爱着罗切斯特,她追求精神平等的爱情,尽管罗切斯特受伤致残,她仍义无反顾地回到他身边。在我心中,简爱是位不甘忍受社会压迫,敢于追求个人幸福的女性。
“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和你一样。”简爱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表现了她异乎寻常的纯真、朴实的思想感情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她的爱情是纯洁高尚的!在得到叔叔的财产后,她对罗切斯特说:“我不但有钱,先生,还是个独立自主的人!”这句话让我感动:她极力争取独立的人格和尊严,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合上书本,回想自己的过往……人生道路上不缺乏磨难,但这些磨难与简爱所经历的,与罗切斯的所遭受的,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要具备反抗精神,凭借坚强的毅力,铲除人生道路上所面对的一切艰难和险阻。同时,我们要有所追求,怀着对未来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终将会有所成就。
简爱的一生是反抗和追求的一生,虽平凡但不平庸,使我懂得,再平凡的人,也应充满爱,充满勇气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