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因此我国素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之称。
在很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身边的东西,或许是学习的劳累,生活的烦恼,那些渺小的事物引不起我们的注意。
在逛街的时候,看到垃圾桶旁边的纸屑,人们会“看不见为干净”;走过一棵树,树枝低垂,人们随手把树枝折断丢掉;在路上,看到一个废弃的汽水罐,一脚把它踢得好远。
一个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到会影响到自身现象,大到会影响国家声誉。在清朝时,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再一次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我们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
以上事例都表明,文明其实是由生活的小细节构成的。文明就在我举手投足的一瞬间。在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就可以决定给别人的形象。在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就可以决定城市的文明程度。
别忽略了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它会关联到很多。
文明很小很小,但是只要每个人都要做一件文明的好事,就能使社会迈出一大步。米、每一份文明就是一份力量,无数文明在一起就会产生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这种力量如破土而出的小苗,在每个人心中茁壮成长。文明好像一滴水,聚多就是一片海洋。文明是一盏灯,照亮每个人的心灵。文明是星星之火,熊熊火焰可成燎原之势。
“以和为善”“平易近人”“宾至如归”都说明了文明的原则。每个人学习做人就是从文明礼仪开始的。文明礼仪不仅给他人。给社会带来愉悦和谐,也能创造充满爱心的环境,给自己带来快乐,带来温馨。
著名文学家歌德说:“一个人的文明程度就是照出他肖像的镜子。”的确,人们总是根据言谈举止评论你。
让我们大家都提高自己的文明意识,重视礼仪。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逐步养成文明礼仪的好习惯,成为有气质。有风度。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
不要让文明只在纸上出现,要让它活跃在我们当中,让文明无处不在,让我们做文明的主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