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说:“中国,是一个讲文明、重礼仪的古国。”礼仪是中国人的面貌,文明礼仪不但可以体现人的知识、修养,更可以体现一个人的高尚品质。老师常常说:“讲文明,是一种美,一种舒适的美;懂礼仪,是一种爱,一种善良的爱。”因此,讲文明、讲礼仪是我们每一个小学生都应该做到的。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讲的是一个僧人,他途中口渴万分,于是,到了一户人家要点水喝。那家主人看他贫劳恶心,就拒绝了僧人。于是,僧人又到别处去要水,这时,一个老婆婆背着沉重的柴火走过。僧人不顾一切,走过去亲切地问道:“老婆婆,你都这么不方便了,怎么还出来干活呢?”老婆婆说:“哎!没办法,我的女儿被杀害了,丈夫被陷害了。”僧人看老婆婆一脸汗珠,于是,一把夺过老婆婆的担子,帮她驮到了家里。这个老人说了声谢谢后就走进厨房,僧人又怕被拒绝,便换了句说法,他对老婆婆说:“您可不可以给我一杯水喝呢?我可以给你钱。”老人和蔼可亲地说:“我可以给你水喝,但你不能给我钱。”僧人便喝到了水。同样都是要水喝,用文明礼貌的语言就要到了水,反之就被拒绝于千里。这个故事还充分的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只有讲文明、讲礼貌才能和谐相处。播下一个动作,就能收获一个好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上的训言。礼仪好了,就能创造一个好的结果。
还有一个真实的故事,讲的是文明之事。有一次,一只小猫把尿屎埋到了土里,深受了主人的夸奖。另一只小狗看了觉得有理,于是,主人到它那里去拉屎时,它也学猫,挖一个坑拉。主人见了,笑掉了大牙。但也夸奖了这只小狗,于是,这只小狗成了明星,成了第一只学猫拉便便、第一只讲文明的小狗。的确,只有讲文明的人,才能深受别人的夸奖。无论是蛇、虫、鼠、蚁,只要它们讲文明、懂礼仪,也就有可能成为人类的好伙伴。
讲文明的人比鲜花还要艳,比彩虹还要美。懂礼仪的人比天空还要宽阔,比陆地还要平坦。不仅是老师说,父母说,学生说,就连自己也应该说我今天努力了吗?我今天讲文明了吗?我今天懂礼仪了吗?美在文明,爱在礼仪,让讲文明、讲礼仪之花开遍每一个角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