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素有“礼仪之邦”之称,中国人也以其彬彬有礼的风貌而著称于世。古有“尊老敬贤、仪尚适宜、礼貌待人、容仪有整”之训,今有“‘八荣八耻’、‘核心价值观’”教育;有幸生活在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宁波,时时可见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家庭美德,处处涌现蕴含新时代气息的宁波城市精神——诚信、务实、开放、创新,耳闻目睹的都是讲文明礼仪的身边人、身边事。
“文明礼仪”是一种约定,约定的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规矩,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怎么做事情、如何称呼人„„这些规矩,就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礼仪,遵循了这些礼仪,也就成了文明之人,拥有了讲文明礼仪的人们,这座城市也就成了文明之城。
一个人如果讲话粗鲁、满口脏话,他就不会成为文明人,因为他让别人觉得不舒服。我们讲文明、学礼仪的目的就是让别人觉得受到了尊重。说得更简单一些,讲文明、学礼仪的目的就是“让大多数人喜欢我们!”
比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与人交谈时,常用“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文明用语,给人以如沐春风日常生活中注重言谈举止、穿衣戴帽,就会给人一种有教养、有素养的感觉;济人之困、解人之难,助人为乐,则更是一种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追崇的义举。
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他人”。想让他人尊重你,你首先要尊重他人。衣着得体大方,是对他人的尊重;在公共场合轻声细语,是对他人的尊重。其实,当你心里能想到并能做到尊重他人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文明知礼的好孩子了。
从小爸爸、妈妈就教育我对人要有礼貌,外出时见人要打招呼、问好,在学校与同学间在互帮互助,在家里要力所能及地干些家务,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等等,这些都是讲文明、学礼仪的基础,都是我们平时必须身体力行去做好的。所以,我一定要学好、用好文明礼仪用语,做好互帮互助的事情,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