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鲁迅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他们的身上都闪烁着耀眼的光,那就是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就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正气。
古时屈原政治不得意,面对国难当头,管理者不仅不治理国家、治理军队,还“自有肉食者谋之”。屈原痛心、无奈、自责,可那又能怎样呢?他坚持自己的清廉正直,面对邪恶、面对黑暗,他没有退后让步,而是就算死也要保持自己心中的那一方净土、那一抹清白,于是他投江自尽了,带着他的骄傲,带着他的清白,带着他那无论世道多么恐怖、黑暗也绝不减半分的正气慷慨赴死!看呐,这就是照亮黑暗势力、国家命运的正气之光!
中国精神就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守。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自20多年前开始守岛后,无论风吹雨打,他们一直坚守在这座小岛上。“国家既然把岛交给了我,那我必须要守好它。”王继才在采访中说道。无论是岛上恶劣似虎的天气,无论是因断粮而只能喝水的清贫,无论是晚上独自惆怅的寂寞,只要国旗升,只要国歌响,岛就必须要守!看呐,这就是能照亮国土完整、人民安全的坚守之光!
中国精神就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其因祸福避趋之”的奉献。
不求高官厚禄,但求奉献他人,我想,已达高龄的他绝不是为了名声显赫,抑或是金钱地位,而是为了挽救人民的性命,挽救国难当头的我们!不为自己,为了我们!看呐,这就是能够照亮人民生命、国家安稳的奉献之光!
同学们,“青年应摆脱冷气,只往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份光”。我们的面前有那么多的榜样和英雄,而作为后浪,我们该秉承其精神,奋力奔涌!我相信,秉承中国精神,定能照破山河万朵!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