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上,中国女排以3比1力克塞尔维亚队获得了冠军。这是继雅典奥运会夺冠12年之后,中国女排再一次夺得奥运会金牌。而从小组赛开始到最后的决赛,中国女排姑娘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逆境中拼搏而出,再一次诠释了不惧强手、不畏逆境、团结拼搏的女排精神的真谛。而作为主教练的郎平,无疑是女排精神的最神奇的传承者。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郎平入选了中国女排。作为年轻且最有实力的主攻手,郎平很快便在队内担负起主力的角色。这期间,郎平和队友们经历了艰苦的训练,并成为中国女排四连冠的重要成员之一。退役后郎平作为助理教练协助主教练张蓉芳率领中国女排实现了五连冠。在如此辉煌的背景之下,郎平随后却选择了出国深造。随后在国外结婚生子,并以出任八佰伴世界女排明星队教练开始逐步走上了执教之路。1995年,郎平应恩师袁xx之邀回国接手正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郎平率领中国女排获得了奥运会银牌。1999年,在距离2000年悉尼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郎平因身体和家庭原因无奈辞去了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职务。这一年,郎平年仅39岁。其后,郎平一边陪伴女儿浪浪一天天成长,同时也游走在世界各地担任职业俱乐部的主教练。郎平曾戏言:我就是一背包打工的。
2005年初,郎平受美国排协之邀出任了美国女排主教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战胜了中国队闯进了决赛最终获得银牌。这之后,郎平回绝了美国排协续约的邀请,并选择在2009年上半年“退休”。但就在这一关键时刻,广州恒大女排俱乐部向她发出了邀请。在立志打造中国第一家排球职业俱乐部的恒大集团的力邀之下,郎平决定回国执教。在其执教恒大女排期间,郎平开了引入多名世界高水平外援的先河,并取得了两年夺得全国女排联赛亚军,第三年便夺得联赛冠军的骄人战绩。时间进入到2013年,兵败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再一次面临主帅抉择的关键时刻,53岁的郎平再一次成为热门人选。在多方努力之下,郎平再一次接手了身处逆境的中国女排。
有过一次执教中国女排的经历之后,郎平此次回归显得更加游刃有余。组建复合型团队、推行大国家队模式,选择性放弃一些比赛,这些做法从根本上颠覆了中国排球传统执教的理念和做法。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内,国内适龄当打球员几乎在国家队走了一遭。2013年,以老队员为主组成的中国女排参加了在泰国举行的亚锦赛,结果只名列第四,创下了中国女排历史最差战绩。但这一切并没有让郎平动摇,反而坚定了她重新组建主力框架的决心。一批尚有实力的老队员离队了,更多的年轻血液补充了进来。朱婷、袁心玥、张常宁、龚翔宇以每年一个的频率冒出,并迅速成为中国女排的中坚力量。郎平的坚持和努力,使这支全新打造的中实力。2014年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亚军;2015年世界杯,中国队夺得冠军;20xx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夺得冠军。
身处逆境敢于承担,面对困难勇于克服,郎平凭借中国女排精神的精髓坚持着并将其传递给每一个新生代的球员。
回顾中国女排的里约奥运会夺冠之旅,其艰辛和跌宕起伏令人回味无穷。小组赛开场便输给了荷兰队,随后又接连输给了塞尔维亚和美国,小组第四出线,中国女排被逼上了淘汰赛对垒实力强劲的两届奥运冠军、东道主巴西队的绝境。但就是在这场谁也不看好中国女排能够取胜的对决中,中国女排却上演了一场生死大逆转的好戏,以3比2力克巴西队杀入了四强。也正是凭借这场胜利,逆境中的中国女排浴火重生了。半决赛和决赛接连战胜了在小组赛中输过的对手荷兰与塞尔维亚,中国女排以顽强意志诠释了“不惧强手、不畏逆境、团结拼搏”的中国女排精神。
在短短的两三年时间里,郎平让中国女排有了本质上变化。而除了自身实力的不断提升,在精神层面上,郎平更是让队员们领悟到了中国女排精神的强大。作为中国女排的传承者,郎平完美地将这一精神财富传递给了新生代的球员。正如郎平所言:女排精神一直在,我们一直在努力。
里约夺冠之后,郎平填补了其作为主教练奥运无金的空白。其个人职业生涯几近完美。而今年,郎平又喜结良缘,其个人生活也达到了完美的地步。在这一前提下,56岁的郎平还能继续给我们带来奇迹吗?对此,郎平早在出征里约前曾有过明确的表示:“我当然愿意继续执教中国女排,但前提是我的身体允许。”但无论郎平最终还能否率领中国女排继续征战,她传递给中国女排新生代球员的精神财富必将永存,而她和中国女排姑娘们在奥运赛场上创造奇迹时所传递出的女排精神,也将继续成为激励和影响国人的宝贵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