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来公司已三个多月了,记忆犹新的还是上周参加的培训,虽然讲得时间不是很长,但对于我们这些历经沧桑、步入不惑之年的人来说,简直是一剂良药。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我们刚从四面八方、各个行业走过来,习惯了慵懒散漫的生活,自身个性也得到了充分展现,但当我们真正聚集在一起,成为一个团队,难免有好多不协调的地方。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二十一世纪,为了更好地生存和发展,无论小到一个人、还是大到一个国家,团队合作都是极其重要的一种素质,它能够把一个个孤立的力量集中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地将团队的力量最大化,以获得最大的利益。古往今来,靠团队合作而一举成名的事例可谓不胜枚举,值得我们去借鉴。
本次培训中,尤其着重提到的是蚂蚁,如果没有团队合作,一群弱小的蚂蚁不可能在成群结队而纪律严明的象群和狮子面前所向披靡,从而成为一支横扫南美热带雨林而所向无敌的大型“蚁”军。
我们当中有些朋友也许会说“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张扬自我,展现个人才华与能力的时代,团队合作会不会就此埋没了个人的才华和创意呢?不错,个人才华和个性的充分展示与体现的确是当今民主社会所追求和认可的,正是因为注重了个人能力的体现和发挥,我们社会的精英阶层才有了充分展示自我与才华的空间,造就了社会的一大批成功人士,正是因为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发展与利益,西方明主社会才会有当今百家争鸣的文化体现与强大实力。但团队合作与个性张扬并不矛盾,团队合作并不意味着人云亦云,张扬个性也并代表没有合作。我想,真正发挥团队合作与个性张扬的各自优势并真正调和他们之间的关系应当是一套完整的体制,也是我们个人,国家、民族通往成功彼岸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