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家访。本学期我利用了周末的时间对班级的 36 名学 生进行家访。本来我对于和家长沟通是茫然的,不知道如何和家长沟通。但是经过家访我知 道了,只要你让家长感觉到自己的孩子是被你关心的;你是爱孩子的;你也在关注孩子任何 举动等等。你的一切行为都是着眼于孩子的持续发展的。这样即使你没有华丽的词语,家长 对你所说的话也会很感兴趣的, 同时也会理解你的。 下面我就以典型案例对我的家访工作进 行总结。
案例一 只有了解才会更好的教育我一直以为, 孩子是住校的还有必要去家访吗?当我对柏涌进行家访的时候, 才发现有时孩 子行为的原因是存在他的家庭环境。通过家访我才了解了,孩子是生活在畸形家庭之中,所 以才会出现一些畸形的行为。孩子长期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家长对于孩子也很少关心。所 以他经常在家的时候故意作出奇怪的行为,这样家长才能多多的注意他。这种“习惯”在学 校也是频频出现。 如果不是家访我们始终也不会知道造成孩子常犯错误的原因是什么?这样 我回到学校我就可以针对孩子的“病因”对症下药。在学校孩子时又有约束的,所以我们看 到孩子的一些行为是片面,想要多了解你的学生,光靠在学校观察是远远不够的。自从家访 后,我便改变了对他一贯持有的冷漠,而是多多关心她,让特感觉到不是在犯错误的时候老 师才关注我,表现好的时候更可以波得老师的喜爱。这样一来孩子的行为有了明显的好转。 如果不是家访我不会这么快发现孩子的症结之所在。
案例二 有问必答在家访的时候,我发现有时候家长会问很多的问题,有时候我们会无从回答。所以在家访的 时候我们要对孩子各个方面的情况都掌握, 这样才不会使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被忽视, 从而 对我们工作失望。记得在家访隆杰家庭的时候,由于刚刚第二次月考结束,我只记住了孩子 的语文成绩和主要丢分的题型,便觉得胸有成竹了。和家长谈着造成孩子丢分的原因。但是 当家长问起我孩子的其他两门学科的分数的时候,我突然懵了,我只是语文老师呀!我怎么 会知道哪些呢?但是我转念一想, 我还是班主任我就有必要知道孩子所有的事情。 虽然那次 家长并没有责怪我们,但是也觉得自己工作疏忽了!
案例三 心灵的沟通在家访的时候,有些以前很少交流的家长通过家访以后,我们之间的话题一下子多了,每次 见面都要聊很久。这就是心灵沟通的效果吧!开学以来发现区嘉俊的妈妈很少和我沟通,所 以在一个周末我便和生活老师进行家访。 在家访过程中造成家长很少和我们沟通的原因有两 个。一是,自己的普通话不好,不好意思和我们说话。二是,不知道和我们说些什么,怕说 话显得没有水平。由于本地语言的问题,很多家长都表示很想和我们沟通,只是自己的普通 话讲得很差,还有自己也没有什么文化,不知道说什么合适什么不合适。所以,我就在家访 的时候,首先,肯定我可以通过他们的表达知道他们的意思,所以请家长们可以和我交流。 然后,只要是关于孩子的问题,任何问题都可开诚布公讲出来,包括我们工作中那些不足的地方。家长听到这些话之后,慢慢的我们的沟通也来也频繁了,这样孩子的情况他们也会在 最短的时间里掌握到了。我们工作的不足之处也很快得已纠正。这也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最后,我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样和家长近距离沟通的机会。同时我也感到很幸运,我们班大 部分家长都是明事理的人, 这样我们沟通起来就不会有那么多难缠的问题了。 同时我也会继 续和家长保持这样一种和谐的沟通氛围, 来传达我的教育理念, 也把我对孩子的爱传递给家 长。只要你是真诚的,只要我们和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家长永远会接纳你会理解你,从而 才能更好的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