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来,胜采小学以“鼓励教师进行家访,指导教师做好家访”为己任,组织全体教师利用假期开展了“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在我校,家访已不是老式的简单谈心和随机行动,而是一项经过认真动员和部署,有鲜明目标和具体内容的常规性工作。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各位领导和同仁进行简要汇报。
一、调查先行,让家访成为最佳访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把家访工作落到实处,家访前,胜采小学在学校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和抽样调查。问卷调查的对象是全校1400余名学生及家长,调查的内容是学生和家长是否欢迎教师到家里进行家访,什么样的家访方式最容易接受等问题。调查结果显示,35%的家长对于老师用居高临下的姿态与自己交谈感到惧怕。有28%的学生怕老师到家长面前“告状”,因而不愿意老师到自己家中去家访。
我们还对在校学生的家庭及家庭教育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发现,许多家庭教育还停留在自然萌动的基础上,很少有理性的支撑。甚至有些家长根本不了解自己的孩子,认为“出了问题”再教育也不迟的占有相当的比例。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在科学调查的基础上,胜采小学的老师制定了家访,对家访的时间、对象、内容、形式等作了详尽安排,并把对个体家庭、单亲家庭、聋哑儿童家庭等相对弱势的家庭,作为家访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通过建立家访档案,了解家长的职业特点、个人阅历、经济状况、文化素质、性格脾气等,将学生家长分成好多不同的类型。然后,引导老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这样,在进行家访时就能有的放矢,达到最佳效果,一方面最大限度地节省了时间,另一方面也避免了满嘴客套、不够真诚或不着边际的尴尬。我们学校的刘老师在对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进行家访前,先从侧面了解了她的父母、家庭,又查阅了相关资料,认识到这种家庭成员一般心理问题比较突出,遇事敏感。在家访中,老师避免开门见山,谈及孩子最敏感的话题,而是用做游戏和拉家常的方式帮助她敞开心扉,向家长、老师道出内心的困苦,感受周围每一个人对于她的关爱,她的脸上很快又展现出了久违的笑容。
二、真心交换,让爱住进孩子心里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一句名言:不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便没有教育文明。家访中,我们不只是走进孩子的家门,而是力求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要用真心换取真心。
为此,学校要求老师珍惜每一次家访,不仅要充满热情地与家长交换意见,还要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观察家庭中孩子学习的环境如何,感受家庭里的精神和文化气氛,从而有针对地指出学生家长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将科学的教育方法、教育理论传授给学生家长,通过指导家庭教育,有效巩固和强化了学校教育的效果。
我校有个叫小伟的学生,在老师眼里,这是个喜欢捣乱、爱搞恶作剧的孩子。当老师来到他家,看到他的父母憔悴的面容,开裂的双手,肮脏的衣衫,和那被岁月压弯了的后背,突然觉得平时捣蛋的孩子原来是那么弱小和可怜,也许他正是因为生活在缺乏阳光的环境里,才以调皮的方式引起别人的注意。老师首先给小伟一个温暖的拥抱,表扬小伟在班里劳动积极,为班级争得了流动红旗。随后向家长委婉地提出:是不是给孩子开辟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房间,用于安静地学习;是不是放学回家先让孩子完成作业,然后再帮父母干活;是不是能督促孩子注意一下自己的个人卫生。离开家时,老师发现小伟的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他在给老师的信中写道:“从来没有老师夸过我。那天您来家访后,爸爸妈妈对我的态度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这让我又找回了自信—原来,我也是个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