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的九月人、正式踏入工作岗位到现在,总算是第一次正式地见到了学生的家长。怀着忐忑又有些许期待的心情迎来第一次“千名教师走万家”的家访活动。家访的结果,有值得欣慰的,也有让我叹气摇头的。
农村孩子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留守儿童居多。班级里13名孩子,有8名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照看,大都不识字。只有5名是有家长在家的。但是这五名同学的家长,也都忙于其他事情,所以孩子放学回家一般都是无人照看的情况。这就大大降低了学生的作业质量。三年级的学生还处于一个活泼好动、调皮贪玩的阶段,自控力较差,尤其是在周末,通常是玩得忘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但当老师把这个情况反馈给家长的时候,家长的态度也让我大跌眼镜。
家访过程中,还有位家长更是让我无语。老师进了家门,还需要学生亲子上楼去请家长。下楼之后,老师对她谈话,她却是一直拿着手机,连正眼都不看老师一眼。最后,当我要求她帮助完成家访反馈时,她抬头便是一句“我要去上班了”,着实让我心寒了一把。不过从奶奶口中了解到,该母亲是孩子的后妈,但我想,无论是什么缘由,一个人起码的尊重总是要有的。要想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懂事的孩子,那么我想,首先,这个家长必须是懂事的家长。这么想来,或许这位学生在校不太把老是放在眼里也是有缘由的。还有个别家长,冷冷地连凳子也不知道搬出来给老师坐,硬是站着聊了几句话,自觉没意思我也就走了。
当然,大部分的家长客套话都还是会说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是否真的对孩子关怀备至我也就不得而知了。在去家访的路途中,我也在想,作为学生的老师,我主动去家访,那么作为学生的家长父母,不更应该上心,常和老师交流谈话吗?农村的现状却是令人担忧的。更有甚者,一位学生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偶尔难得一次回家,到校来接孩子了,也不想到去和老师主动交流下孩子的情况,若无其事地从老师身边经过。
有时候想想,人民教师挺悲哀的,难听地说,“皇帝不急太监急”,尽心尽力教育学生,家长却是全然不顾,单单靠老师之力,又怎么能够教育好学生呢?不过总体来说,老师、家长面对面地交流总归是有利无无弊的,农村学校也更需要教师能够主动深入学生内心,了解学生情况及家庭教育,以便全面地帮助学生进步。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言:“教育过程中要充满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愿此次家访是有成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