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书似茶,时而苦,时而甜,陶醉你的心灵;书如乐,时而高亢激昂,时而低沉婉转,陶冶你的情操。书使你不得不臣服于它。
第一次与它结缘,我便深深被其折服。是它带我看到了真正的个性,不寻常的智慧,倾国倾城的美以及无人能敌的勇气。
一日,我轻蔑地看着它,问:“你有什么个性可言?”它在平静的回答中吐出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清高,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豁达以及辛弃疾的“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率直。我被撼动了。
但我仍然不服,问:“吾自负多智,汝敢与吾比肩乎?”它摇身一变,我又看见那晏子舌战楚王的能力,吕蒙擒美髯公时过人的iq,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无敌智慧。听到这儿我便心生佩服之情。
我对它怒目而视,“你美吗?”,从它的眼神中我又读出了西施浣纱的沉鱼之美,貂蝉拜月的闭月之态,昭君出塞的落雁之姿及贵妃醉酒的羞花之色。我顷刻间拜倒于它的石榴裙下。
我仍不死心,又上前问道:“你只是一介布衣,岂能与本官比勇?”它盈盈一笑,盛赞军中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气魄;翼德当阳桥上一声吼,吓得桥下水倒流的勇猛;成吉思汗弯弓射大雕的雄姿;西楚霸王拔山问鼎的豪情。我不得不说“卿真乃神人也!”我自叹不如,佩服之至。
它,便是书,是似茶如乐的书,虽不曾开口,却已诉说千言万语;虽不曾抬腿,却已走遍天涯海角。我为书狂,此生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