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时间,我们学校开展了“知荣辱树新风”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我认真阅读了《知荣辱树新风》这本书,《178名贫困孩子的“代理爸爸”》这篇文章让我感触颇深。同学们,你们一定觉得很奇怪,世上有哪位爸爸会有178名孩子呢?偏偏著名歌手——丛飞,就是这样的一位爸爸。
丛飞,他资助了178名贫困学生,并成为了这些孩子的“爸爸”。但由于受“非典”的影响,丛飞不能演出,没有了收入,孩子们的学费也就成了问题。可为了孩子们能及时交学费,他向朋友借了10万元。后来,“非典”结束后,他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患上了晚期胃癌,20xx年4月20日,37岁的深圳“爱心大使”丛飞去世了。在临死之前,他还请求医生们,在他死后,把他的眼角膜捐赠给那些仍与黑暗苦苦作斗争的人,使他们能够重新获得光明。
丛飞,这位有善心的人士,让我想起了本学期将要学习的一篇课文——《穷人》。文中的渔夫和桑娜夫妇俩每天早出晚归,只为填饱一家人的肚子。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还主动收养了西蒙的两个孤儿。世上有谁愿意往自己身上加更重的担子?又有谁愿意任劳任怨一生呢?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了他们有颗善良的爱心。桑娜和渔夫在物质上是贫穷的,但他们的精神上是富有的。他们深深懂得:一个人精神的贫穷才是真正的贫穷,而精神的富有往往是不能用物质标准来衡量的。
今年,国家实行了“两免一补”的政策。对个人来说,也许这些钱并不是很多,但是却解决了老少边穷地区孩子们读书难的问题,这是党和国家对孩子们的关心和重视。正如我们班的同学所说:“国家免除了我们的学杂费,我们又能够背起书包开开心心地来上学了,爸妈也舒心了许多。我们在学校里更要认真学习,爸妈在地里劳作也有了精神。我从心底感谢国家,我更爱我们的祖国了。”我也相信,得到帮助的人,也会努力去回报他人。因为爱是可以传递的。
朋友,让我们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有困难的人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给予别人最多的帮助,让我们的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也让自己快乐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