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xxx:
在中国的汉字中,孝这个字老在上子在下,这一个结构说明了孝的内涵,它是一种承担。当初古人创造的何止一个字,简直就给中国人定下了一个规矩,孝成了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像孔子说的: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也是教化产生的根源。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这是民族历史上的佳话。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成功的人,首先就要做到孝。失去了孝,就好比人已失去了心脏,只有一具躯壳立于世上,已失去了生命的价值,更何谈顶天立地、闯出一番天地,古今中外有很多将孝字写的淋漓尽致的人。
12岁,正是一个男孩贪玩儿好动、顽皮叛逆的年龄,可在赵文龙脸上,这些特质都没有,很多时候他都在默默地沉思。不在校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陪着妈妈去医院透析。虽然只有12岁,赵文龙几乎会做所有家常菜。因为妈妈患有脊椎裂和尿毒症,这么多年,他几乎从未有过玩耍时间,最大的乐趣就是生日那天去趟八一公园;他是包钢八中一名普通的初一学生,而他每天需要承担的却是一般学生父母双倍的责任。虽然家庭负担如此沉重,可赵文龙在同学和老师的眼中却是天真、开朗、幽默的,只要学校有什么开心事,龙龙也会第一时间告诉妈妈,母子俩总会开怀大笑。在这样的说笑中,龙龙常常因为忘记了正在烧菜而把锅烧糊。医生告诉李英,她的病目前无法治愈,最基本的维系就是一个星期三次透析。为了保证最基本的生活,李英只得一个星期透析一次。每次透析,文龙都像丢了魂似的守在抢救室门口。但只要看妈妈转危为安,赵文龙还挂着泪珠的脸上马上会露出笑容,他告诉她:“妈妈,您一定要好好活着,只要您陪着我,再苦的日子都是甜的。”
一次意外的摔伤,爸爸高位截瘫,妈妈离婚改嫁,当时年仅6岁的安徽女孩黄凤独自撑起一个家,8年如一日照顾着瘫痪的爸爸和年迈的奶奶。为了给父亲治病,20xx黄凤用安了轮子的铁板床推着父亲,与奶奶一起踏上了赴上海求医的旅程。在好心司机的帮助下,祖孙三人到达上海,黄凤推着板车在上海边乞讨边求诊,但在吃尽苦头后未能实现治病的愿望。第二年暑假,黄凤央求同乡把他们捎带到北京,用板车载着父亲在北京求医问诊。20xx次带着父亲到北京求医,武警总医院收治其父黄志仁住院,并成功为他做了神经干细胞手术。谈起未来,黄凤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爸爸能够慢慢好起来。“不管多难,我都要好好读书,以后还要带着爸爸读高中,读大学,有爸爸的地方就有家”。13岁的她,肩负起照顾母亲、外公、外婆和弟弟的重任。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多才能睡觉。就这样,她经坚持了300多天,成为这个破碎家庭的顶梁柱……她就是中国最坚强的女孩之一吴林香。12岁本该坐在教室里读书学习;12岁,还是依偎在妈妈身旁撒娇的年龄,但徐州男孩邵帅却在12岁的年纪勇敢挑起了保护身患白血病的妈妈的重任,为了挽救妈妈的生命,他捐献了自己的骨髓。邵帅说,“我的生命是妈妈给的,我救妈妈天经地义!”
孝道原心,谁说家贫无孝子?宣恩县万寨乡大河村的林章羽、何秀巡姐弟俩,在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外出打工的情况下,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孝老敬亲,常年坚持代父母行孝,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年事已高的外婆,用稚嫩的肩膀支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不管是独自一人推着瘫痪父亲去上海求医的黄凤,还是12岁就承担重任的赵文龙。总而言之,他们都是少年英雄,都是我们的骄傲!也许她们想哭过,也许她们想放弃过,但是,这些都是也许,她们坚持了下来;尽管事事不如意,尽管身上担子十分沉重,但他们仍然微笑着面对。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她们不向挫折低头呢?是一个字,“孝”!是感恩的孝,是博爱的孝,还有充满责任的孝。老师们,让我们以身作则,让我们的孩子心中有孝心中有爱,让孝爱在东方红这片圣土上传承下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