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以为六天的时间对于整个生命来说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时间,但却忽略了生活却是由无数个这样的六天所构成的。对于逝去的六天,我们所学会所获得的不仅仅只是队列,站姿,而收获那些足以陪伴我们一生的东西。
最后一天的雨打湿了我们所有人期待与梦想,最终只能怀抱着无限地失落站在体育馆里进行着汇报演练。“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当我们一连一排在黄教官的指挥下站好最后一次队列,当我们黄教官最后一次点着我们的名字,当离开时含着泪水的告别,在与教官握住双手的那一刹那,仿佛一路走来的样子又重新浮现。
开学报到走进教室的一刻便看见课桌上整齐摆满的迷彩服,也许每个人都在想,哪一件会是我的。晚上动员会的时候,偌大的教室里坐满了一群身着军绿的小战士。教官入场时整齐的动作与魄力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之赞叹,与此同时,我们也在默默地想象着未来的日子将会是个什么样子。
军训真正开始的个早晨天空飘落的毛毛细雨,让天气凉爽不少。室内的次站军姿也躲开了阳光。只是从前看似一个个简单的动作却同样让人汗流浃背。双手自然弯曲,双手中指贴于裤缝,大姆指位于食指第二关节处,平视前方。双脚伸开略60度,脚跟互靠。上身挺胸,双肩略往后夹,人自然向前屈。站军姿时这些要点让人明白,做好一件事要的不仅仅是决心与意志,技巧同样重要。
在白天训练的间隙中,我们学习了简单的军旅歌曲,虽然简短,但那歌词与曲调都将军人的职责与气质表现的淋漓尽致。而在晚上的教军歌活动中,我们不仅接触到了更多的军营歌曲,教官们丰富多彩的才艺表演更是将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点。
次日,阳光又重新露出了面庞。操场上个个绿色的方阵仿佛雨后春笋般挺立,满怀朝气。在前一天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的基础上,我们又开始向一套套全新的动作发起冲击。那些平时看似容易的动作当自己真正做起来的时候还真是苦煞了我们。从手形到脚法,从分解动作到整体,从细节到大体教官们无不是为我们一一纠正的。这时候,感受到徐徐吹来的凉风都觉得这已是赠与我们的礼物。长时间的站立与定型,重复与改进直我们的手脚酸疼全身发麻,可是哪怕这样大家都依旧坚持着,在短暂的休息过后又满怀热情地投入到训练之中。训练有事喊报告,一切行动听指挥……我们正一点点体会着部队里严明的纪律。晚上的军体拳更是气势如虹,教官们演示时的一招一式无不让我们敬佩,当我们自己学习演练时也努力着打出自己的气势。“陆上猛虎,海中蛟龙。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这震耳欲聋的口号,蓄势待发的士气曾经响彻在军事博物馆的上空,飘荡在我们进行的途中。三个多小时的拉练让人疲惫,但在这之中,我们用自己的意志了战胜苦痛,想一想红军曾经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我们这路途又算得上什么?“苦不苦?”“不苦!”这一句不苦喊出了我们的倔强与坚强,三小时的集体行进是我们对“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绝好诠释。
当我们的站军姿时间从二十分钟加长到了四十分钟,这也意味着我们军训体验又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这也不禁让我们想象真正的军人们是在以多强大的精神在为保卫祖国而奋斗着。虽然现在处在和平时代,但训练任务依旧不能松懈,没有了战场,阅兵式上整齐的步伐与抖擞的精神他们同样是最耀眼的星星。这一天,我们开始学习正步等各类步伐,心想着军人们的大阅兵时的样子,面对着三种步伐中最难的队列动作时自己似乎也格外有劲。同样我们由分解动作开始练起。四指弯曲,大拇指紧靠食指第二指节,右手放于从下往上第三扣和第四扣之间,左手向后伸直,拇指指跟距离身体25公分。为了让我们找到对动作的感觉,整整一节课的时候我们都在定位与教官的纠正中度过。同样,正步的步法也是相当重要。两脚在走正步时必须笔直,脚尖必须绷直,开始走时必须顺着身体的趋势。反复地练习与纠正,让每个人的手脚都酸疼不已,但为了集体的荣誉大家都在咬牙坚持,期待着为我们的高中生活打一场漂亮的重逢战。
随着队列的日益整齐,与对军体拳的熟悉程度越来越高,我们的军训生活也即将进入尾声。在这些天的空闲时间,军歌一直在陪伴着我们。四号晚上,在体育馆我们举行了本次军训体验生活的拉歌比赛,各个班级都为此次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声,动作,个个都有模有样。《我是一个兵》、《一二三四》、《当那一天来临》……这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军歌响彻在体育馆时,仿佛我们正是一群蓄势待发的战士,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的强盛而做出贡献。也正就如我们黄教官曾经说过的,“当你们穿上这身迷彩服,你们就是一群战士”。有人说倘若在你的一生中不曾参军,那将会是你一辈子的遗憾。或许对于我们来说,在未来的日子走上参军这条路的几率并不是很大,那么,就让我们在军训这么短短的几天中体会一下小小的军旅生活,哪怕是这有六天,都足以让人珍藏,回味。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在相处了六天之后有的事终究还是结束了,人儿也即将分开。可是我们要相信,这一次的分离是为了下一次更加美好的重逢。就像我们男生说的,在高三毕业的夜晚,一定要找回我们教官好好喝一场。
军训不仅仅是谢幕,更是我们高中生活的激昂序曲。正如我们黄教官与马老师所说的,但愿我们带着这次军训所学所感悟到的东西,将着我们一班的精神发扬到未来的日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