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真正能够长盛不衰的民族,也只有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社会发展中,中华民族祖先遗传下来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扎根,也不断地在这片土地传颂。
如今,散落于这九州大地的炎黄子孙,正是凭着我中华民族那源远流长的辉煌文化与勤劳的双手,使这华夏大地逐渐变得美丽、富饶!
当我们还在用一颗懵懂的心去打量这片天地,这个世界就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如我深爱的故乡——古老的十朝都会,拥有悠久历史的古都,南京。
还记得爷爷奶奶常常和我唠叨着几十年前的南京,虽说也是个大城市,可是各个区县的落后,竟都成了那时土豪的笑料。连接着四方乡村的道路坑坑洼洼,是最差劲的黄土路,晴天倒还好,一到雨雪天,从路面渗下来的水就立刻把道路变成了一团团烂泥,若是一不小心踩到稀泥里,整个脚就陷下去,整个鞋底都糊满烂乎乎的泥巴,甚至有时鞋子都陷在泥里拔不出来。各家各户还都在养猪,成群的蚊蝇嗡嗡地哄闹,飞进一间间低矮简陋的茅草屋内,在人们的耳边叨扰,让人整宿睡不好觉。家家户户还在用着煤油灯,靠着煤油灯那昏暗的光线,老妇人、小女孩,做做针线活,以贴补家用。甚至有时人们外出放牧,都常常遇见狼群,也总有人命丧狼口。
那是一段多么苦的日子啊!奶奶至今说起来还心有余悸。
可看看现在的南京,是一个多么繁华、美丽的城市!如今的道路早已是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柏油大道,道路两旁怒放的鲜花与高大的香樟点缀着大路。一排排高楼大厦都拔地而起,家家都开起了小汽车,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南京的夜晚,华灯初上,霓虹灯在不断闪烁着,疾驰的小轿车呼啸而去,南京的地标性建筑,紫峰大厦,此刻像一个伟大的巨人,高傲地俯瞰着这片土地。一旁星罗棋布的大楼,正散发出柔和的光线,无不在彰显着这个生我养我的城市之繁荣昌盛!
随着时间的前进,时代也不断进步,我看到的,不仅仅只是家乡的变化,更是我们祖国的变化,我中华民族的变化!
翻开中华民族的沉厚史册,从古至今,蜡黄的史页中折射出清晰的答案,从古至今,每一次的时代进步,都是我华夏儿女用汗水与智慧所取得的结晶!
我为家乡的新变化而欢欣鼓舞,我为祖国的成长,而骄傲!
建国七十周年国庆大阅兵观看心得
在奶奶家,我无意间打开了那个堆积了厚厚一层灰的盒子,发现了一叠皱皱的粮票。听奶奶说,以前我们国家实行计划经济贫穷落后,买什么东西都要票。每人每月就五斤粮票,买粮食要用粮票,没粮票就买不到粮食。但是现在不同了,家乡建起了许多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细细端详着这粮票,看着粮票上绘制的层层梯田,心中便不由自主的感慨,建国以来,中国人民的生活在不断提高,经济在飞速发展。
作为学生,在我的眼里,课堂的变化便是社会的变化。小时候的课堂,老师站在讲台,用粉笔写下一个又一个的知识点,巨大的教室里,扯着嗓子讲课。而现在,多媒体的普及,打破课堂授课空间限制。教学方式也随之变得更加灵活,更加丰富多彩。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育的迅速发展表明了祖国的日渐强大。
说起家乡变化,我个人觉得最直观的就是住房。从低矮的平房到鳞次栉比的楼房,从砖泥构建到钢筋为骨。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从茅草屋搬进了高楼,见证了建国以来,祖国走向繁荣昌盛的道路。当然,房子不在于大小、新旧,只有和家里人在一起的地方才是最幸福、最温暖的地方。而给我印象最深的,当属交通。还记得过去出行的交通工具,好一点的是双杠自行车,农村都是牛车马车,速度慢,时间长,出行距离短。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交通工具种类也多样化起来,在我的家乡,飞机场、高铁站、地铁站也渐渐的冒出了头,给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不知不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已经七十周年了。七十年里,中华大地日新月异,发展突飞猛进。特别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迅速,取得了重大成就。五千年的蕴涵和积淀,七十年的扬弃和继承。展望未来,我们将不断拼搏、不断奋进,满怀信心和期待,踏上新征程,奋发新作为,谱写新篇章,放歌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