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皮口袋”并不是蛇皮做的,而是用塑料做的,只是做出来的样子有点像蛇皮一样,一条条的有麻麻的花纹,所以叫它“蛇皮口袋”。
自打记事以来,父亲每次出行都会随身携带一只“蛇皮口袋”,他总是笑呵呵地说:“这东西轻巧方便,装东西又多,还很结实。”
孩提时期,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种地,种地当然少不了化肥,于是各种各样的化肥被农民买回家,化肥用完了,然后将袋子清洗干净,晾干,再用来装粮食、装被子等,经济又实惠。
不起眼的“蛇皮口袋”装满了父亲对我的爱。那时家里非常穷,基本上粮食都不够吃,吃饭也限量。想要粮食高产,不用化肥根本不可能,一个连吃饭都有问题的家庭,哪里还有钱买化肥。我外公听到我家过得不好,咬紧牙关,筹集路费,准备送我父亲去成都打工。
出远门,生活必需品得随身携带,这可愁坏了父亲,不知道应该带些什么东西,怎么带。这时母亲从柜子里拿出洗干净的“蛇皮口袋”,将父亲的衣服、裤子、被子、碗……一一装进“蛇皮口袋”中,然后再用两根绳子从扎紧的袋口,连接到两个袋角,就像背背篓一样往双肩一挎,就这样解决了父亲的行李袋问题。
父亲背着“蛇皮口袋”,手拉着母亲和我,依依不舍地唠叨着,到点时,一步三回头进了站,坐上了去成都的火车,开始了他长达四十多年的拼搏。刚开始父亲背着“蛇皮口袋”觉得有点丢人,看到路过的人拿着的是布包装的行李,自己的却是“蛇皮口袋”。到了火车站,看到好几个出门打工的人都用的“蛇皮口袋”,心理才踏实了一些。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到成都火车站出站时,父亲发现,几乎人人手里或多或少都拿着一个“蛇皮口袋”,惊讶得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不论是进站候车、出站,还是乘坐三轮车、公共汽车的农民工,他们都随身携带着“蛇皮口袋”,看到这些“蛇皮口袋”就好像看到了家乡的亲人一样,倍感亲切。
背井离乡总是让人多愁善感,刚开始父亲到城市里还觉得不适应。小学文化的父亲,干工作也只能是一些苦力活,后来开始做小菜生意,生活有了一定的起色,于是父亲开始给我母亲写信,希望母亲也去城里面一起打拼。
几经折腾,母亲也背着一个沉沉的
“蛇皮口袋”到城里找父亲去了,美其名曰:“为了孩子,出门挣钱养家。”父亲见到母亲,看到“蛇皮口袋”,非常激动地打开袋子,翻来覆去地看了一遍,把父亲高兴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当时的心情。后来父亲和母亲一起在城里做起了活鸡生意,生活有了很大的起色。
后来我结婚,在城市买了房,生了孩子。家乡有人组织到城市里集体旅游,问父亲要不要去,一起去不贵。本来,父亲是没兴趣的,但是一听说去的地方正好是女儿所在的城市,顿时来了劲儿。“我也去,我也去,给我留个位置,我赶紧回去收拾收拾!”其实,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去看望外孙和女儿!
父亲在家里一阵忙活,翻来翻去,把家里所有能吃的都搜了出来,装了满满一大“蛇皮口袋”,准备给女儿送去。那天我回到家,看到父亲站在门口,旁边放着一个蛇皮袋子,知道父亲带了东西来,心里顿时感觉这“蛇皮口袋”装满了父亲的爱。
岁月如梭,光阴荏苒,现在很少有人再使用“蛇皮口袋”装行李,大部分都用拉杆行李箱、旅行袋、双肩背包等,而父亲却总是携带着“蛇皮口袋”。虽然“蛇皮口袋”已经成为历史,但是那些年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带给人们的欢乐,终将会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行的便利,这些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努力,我们当对党和国家的努力付出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