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讲座讲话稿
法制讲座领导讲话稿一: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们:
今天,我们学校牺牲紧张的
教学
时间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是十分必要十分及时的,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希望同学们 和各位老师认真思考,努力规范自己行为,积极学法、守法、用法、护法,使这次会议起到实效。下面,我给大家讲述五则案例,希望引起你们的注意。
案例一少年抢劫价值 30 元自行车被判缓刑并处罚金 因为抢劫了一辆价值仅 30 元的自行车,3 个少年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 1000 元,xx 年 xx 月 xx 日,荔浦县人民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起未成年人抢劫自行车案。
车。后尾随二人到公路边将其拦下,以借自行车去拿东西为由问两人借车,在遭到对方拒绝后,3 人便对其中的一人梁全(化名)进行殴打致轻微伤。由于对方的反抗及附近有人,3 人不敢继续实施抢劫,便尾随梁全到另一偏僻路口,韦某和潘某将受害人梁全抓自行车把的双手掰开,韦某某将其价值 30 元的一辆自行车推走,并由韦某对受害人进行搜身,见其身上确实无钱,3 人才匆匆逃离现场。公安机关当天将 3 被告人抓获,并缴获被抢的自行车退给受害人。
3 人在开庭审理过程中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由于作案时 3 人均未满 18 周岁,依法应当减轻处罚,荔浦县法院一审依法作出了上述判决。
案例二初二女生交恶铁管打同学 尽管离自己被打的那天已经过去大半年了,可是 15 岁的阿娟(化名)身上的伤还没有好,一遇到天气变化,头上的伤口还会隐隐作痛。阿娟是汕尾市红草镇某中学的一名初二女生,10 个月前,她被 4 个女孩围殴受伤。
今年元旦的下午,阿娟正在家里,有个朋友突然来访,称在她家不远处的庙旁边发生了点事,要她过去看看。阿娟并没多想,就跟着去了。当她来到庙旁边时,看到同班女生李宝(化名)和另外 3 名不认识的女孩手拿铁管从庙里走了出来,把她围住后用手抓她的脸部和胸部。她本能地进行反抗,李宝一怒之下抄起水管往她的头部猛击了一下。当时,她感觉头顶一震,一下子倒在了地上......据卫生院医生介绍,李娟送来卫生院时主要是外伤,左颞顶部被"镀锌管"打伤,头皮有 2 至 4 厘米的血肿。同时,脸部有多处被抓伤的痕迹,胸部有多处的软组织挫伤。
据两人以前的班主任介绍,阿娟在班上的学习和表现一般,性格有点内向,但是对老师和同学都十分尊敬,在平时上课的时候并看不出这两名学生有那么大的矛盾。其他的同学则告诉记者,在初一的时候,两人在班上的关系还不错。后来有一次阿娟不小心碰到李宝后,没有道歉。李宝认为阿娟是故意找岔,两人发生了口角。从那开始,双方的矛盾就不断加深,最终发生了围殴事件。据了解,其他参与打阿娟的 3 个女孩都是社会上的无业青年。
案例三文山校园惨案未成年凶手被判无期 在 xx 年发生的文山"1018"校园惨案中,一名未满 18 周岁的中学生因怀恨同村同学,深夜悄悄潜入宿舍,杀死熟睡的同学。就在他走出凶案现场时,遇见了另外两个同学,第二天晚上,凶手再次进入宿舍杀人灭口。近日,云南省高院对这起凶杀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法院判处凶手无期徒刑,并由被告人家属及其所在学校共同赔偿死者家属 15 万元。
xx 年 xx 月 xx 日,17 岁的广南县阿科乡坝美中心学校初二学生张斌因盗窃手机被广南县连城派出所抓获。第二天他从派出所逃跑,骗来一把菜刀,赶回阿科乡。当夜 11 时多,他来到坝美中心学校 11 号男生宿舍,把14 岁的韦仕友约到教学楼背后不远的田埂上,趁韦不备,用菜刀将韦仕友砍死。接着,他把尸体拖移到田边的干沟里,用稻草掩盖后逃离现场。
张斌作案后,回想起他和韦在男生宿舍楼梯处曾碰到同村的在校生,也是韦仕友的同学陆坤、陈黎雨。由于担心事情败露,张斌又萌生了把陆、陈二人灭口的念头。xx 月 xx 日晚上 11 时左右,在校外山上躲藏了一天的张斌腰里藏着菜刀,进入陆、陈二人所住的 9 号宿舍,用菜刀将熟睡的陈黎雨当场砍死,将陆坤砍伤后逃离现场,陆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案例四三少年撬窗入户 盗卖家具被逮现行 玩耍时发现一户人家没人住,三少年随即撬开窗子入户,并将铝合金、玻璃等变卖打牙祭。9 日,三少年被重庆沙区土塆街道羊角堡社区夜巡队发现。
最先发现三少年的是夜巡队组长周平,当时他正好从楼下路过。周介绍,昨日下午 1 时 30 分,他经过羊角堡 17-1 号二楼时,见三个少年正用锐器刮取水泥,绳子、铁钎等工具散落一地,同一套住房的另外两扇铝合金窗不翼而飞。
"干啥子的?"出于职业习惯,周平上前盘问。三个少年闻声欲逃,被及时赶到的文德光、付远华等队员堵住楼梯口,三人只好束手就擒。
随即,三个少年被送往土塆派出所。据调查,三少年均不到十六岁,在附近一中学读初中。半月前发现该房子无人居住,遂萌发找个固定地方耍的念头。铝合金窗卖掉大吃一顿后,每到中午和周末,就找要好的兄弟伙进屋打牌、睡觉。
案例五一少年开玩笑致伤眼睛被判缓刑 xx 月 xx 日,一名因过失致人重伤的少年犯叶某,被城厢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依法判处有期徒刑 6 个月,缓刑 1 年。究其原因,竟是一枚普通的塑料挂衣衣叉惹的祸。
据悉,xx 月 xx 日,一少年叶某在学生宿舍楼手持一枝挂衣衣叉与同宿舍的同学开玩笑耍弄时,该挂衣杆的顶部塑料叉飞出撞击被害人葛某的右眼,当场将其眼睛刺成重伤。后叶某的家长向被害人葛某赔偿 5 万元,但仍然无法弥补自己的过错,被依法判处刑罚。叶某后悔不迭,一时的玩笑不仅给他人造成了伤害,也导致自己犯罪的恶果。他表示希望大家要以他为鉴,开玩笑时要注意安全和场合,避免类似的惨剧再次发生,给他人和自己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同学们,刚才听到的几个案例,大家也许不敢相信,但这都是确实存在的。简直让人扼腕叹息,你们正处于花季,本是天真无邪的,如此骇人听闻、丧失人性的案例说明了什么呢?在我们身边,有没有过类似的事情呢,如果没有,那么有没有这样的苗头呢?我记得有一位母亲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孩子,我什么都能给你,但生命只能给你一次。同学们,你们的父母、老师包括你自己,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的将来遭受牢狱之灾吧!同学们:
一、要不断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制观念。通过电视、报刊、课堂等途径,广泛涉猎各种法律,认识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懂得什么是善美、什么是廉耻,什么是伦理道德,不断规范自己言行,不侵权、不违法,不当法盲,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用法反击,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品,这些作品,往往赋予犯罪以英雄色彩,场面血腥,格调粗俗,是诱导我们犯罪的罪魁祸首之一,另外,在我们周围,也有一些不三不四、游手好闲的社会渣滓,他们总是以我们身上的某种东西为目标,或猎取钱财、或打架取乐,希望同学们有一双"火眼金睛",分清香花毒草,明辨是非黑白,自觉抵制不良文化,对社会上的闲人避而远之,防止它们毒害你的心灵,使你误入歧途,终生遗憾。
四、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专心致志学习,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竞争氛围,抛除所有杂念,在学习中寻找乐趣、创造乐趣,为实现心中远大目标而不懈努力。
同学们,希望大家结束后对照刚才的案例,认真反思自己过去的思想和行为,彻底革除不良习气,做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小公民。
谢谢大家!法制讲座领导讲话稿二:
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有幸参加本次普法报告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市司法局普法办何主任的报告深入浅出,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素质教育法制课,加深了我们对法制安全知识的了解。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向市司法局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中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中小学普法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法制建设的整体进程。正因为如此,多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推进依法治校列为学校管理的核心工作之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要全面实现依法治校,前提之一就是要提高教师和学生的法律意识,深入开展学校普法教育,弘扬学生法治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从大的方面说,是提高民族素质,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从小的方面说,是维护校园安全、保证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
所以,今天这个报告会非常必要,非常及时。xx 中学举办法制教育报告
会的做法值得在全市教育系统提倡。会后,希望全体同学认真学习、回顾司法局领导的报告,进一步掌握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其中的意义、内涵和实质,增强法律意识,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以便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和谐安全的环境中快乐生活、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同时,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要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做知法、懂法、守法的传播者。
希望各位老师,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学习掌握法律知识,模范遵守法律法规,为同学们做表率。学校领导班子也要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学校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完善法制安全管理机制,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抓紧抓好依法治校工作,营建和谐、稳定、安全的教学环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最后,我代表市教体局,向支持教育工作的司法局、关工委的领导,致以诚挚的谢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