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的心得体会
20xx年7月15日,对于义务教育阶段,乃至整个教育界,甚至整个中国家庭,社会而言,”双减”一词当之无愧地成为本年度焦点。
和成千上万普通的家长一样,对于“双减”,我一面欣喜着孩子们终于可以从过度的学业压力中解脱出来,一面又担心,这样立竿见影地迅速减负会让尚不懂事的孩子因此荒废学业,在本该努力,本该奋进的年纪里选择安逸,白白蹉跎大好华年。
可当听了河南省推进“双减”政策落实家庭教育系列讲座之后,恍然发现:自己的矛盾,担忧倍显多余。现就观看系列讲座,谈几点自己观后的感受:
第一,诚如杨雄所长讲的:双减政策并不是我们国家要改变什么,而是要回归到我们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双减并不是要改变,而是要回归,让我们学校教育回归本位,让我们的家庭教育回归生活。我之前也一直执拗地认为教育就是筛选人才。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我也有着浓重的名校情节,有着极强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听完讲座,深切体会到,比金榜题名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孩子以学习为载体,而学会更好的去生活,去适应未来,在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以便在成年进入社会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而在孩子的养成教育方面,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相提并论的,甚至于,家庭教育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责任。深感肩上有着一份沉甸甸的担子,而我也将努力改变自己,争做新时期合格的学习型家长,陪孩子终身成长。
第二,义务教育阶段“双减”不仅是要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更是要减轻家庭的养育焦虑。双减绝不是一减了之,也不是可以完全“躺平”。
双减政策后,有些要降维,有些则要升维。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父母,我们要让孩子学会风险管理,提升隐私保护、心理弹性,加强生命教育,要培养孩子孝敬父母,热爱劳动,欣赏美的能力……降低在刷题抓升学考试方面的焦虑,现在孩子,常常因为抓功课,而变得心理脆弱,作为家长,我要努力在自己孩子的生成教育,生命教育,生活教育方面下功夫,在引导孩子的同时提升自己。
正如一本书的书名一样,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在今后的时光里,我会不断地学习教育知识,更新教育理念,陪孩子终身成长的同时,成就一个终身学习和成长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