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三毛的作品是《撒哈拉的故事》,后期陆续读了《雨季不再来》《哭泣的骆驼》《我的宝贝》等,但我还是最喜欢《撒哈拉的故事》。初读这本书是被里面的生动的沙漠生活所吸引,因为她笔下的撒哈拉充满生机,有到了吃饭时间就要来借刀叉的撒哈拉威邻居,还有从天台上掉下来的羊,久病成医的她用自己常用的药品给别人看病,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拿指甲油给别人补牙洞。难得的假日他们一起出门自驾旅行、海边捉鱼在有限的人生里做着尽可能多的有趣的事。初读三毛觉得三毛不拘世俗,敢想敢做,开朗大方,对她很是赞赏甚至很是崇拜。
近期再读《撒哈拉的故事》却是不一样的情感,了解到了真正的撒哈拉沙漠是缺水、缺电、缺医少药、物质生活极度缺乏,那里的人更是愚昧落后,女人生病不会去医院,竟然因为那里的医生都是男的,她们宁可病死也不愿意让男医生看病。三毛适应了沙漠生活,还别出心裁地自己做了窗帘、台布、地毯、床单。他们还利用起一切废物做起了装饰,用废弃车轮作坐垫等,在沙漠里创造一个温馨的家!
我喜欢三毛并不是因为喜欢流浪和冒险,以前的我是喜欢三毛的勇敢,现在的我喜欢她对生活的态度和对面临困境的洒脱,也许在别人眼中撒哈拉环境恶劣,但是在他眼中撒哈拉不再荒凉,处处充满生机和希望。愿所有人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纪念永远的三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