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觉得三毛的性格并不是特别好,生性叛逆,自由,又偏执任性。遇到荷西她真的是蛮幸运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态度,世上会抛开自己的一切为了一个女人而进入沙漠的人,真的是只有荷西。
可能是我看书的代入感很强烈。总觉得我就是三毛,三毛就是我。读过很多的书,只有三毛的书让我有这么强烈的代入感。包括她的想法,她的叛逆,她的自由洒脱和偏执,我和她如出一辙。在茫茫人海之中,此生有荷西是三毛的幸事。
但是个人感觉,世间只有一个荷西。能够容忍三毛这种女子的男人,也只有那么一个了吧。可他已经死去。只能让人缅怀。很多的时候,我有怀揣着自己的少女梦,在想象,此生此世我会不会遇到一个像是荷西一样迁就我的男人,后来想想,也算是痴念了。
说起三毛,几乎所有人都会说她乐观,说她豁达,说她会生活。记得她写了一篇文章,是关于异乡的。在我这样的一段时间里,我也有和她当时一样的心境。心情特别差,觉得自己的世界空无一人。不是需求知心朋友,而是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离父母又很远,那种茫茫人海,无所依靠的感觉笼罩着心头,确实挺折磨人的。不过后来,随着年纪的增长,和时间的洗涤,也学会了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听歌,寻找独自一人的时光。
大多时候的旅游,也是独自一人出行。路上凑巧会遇到一个同行一段路的人,但在搭伙一小段路途后,都各奔东西。从此再也杳无音讯。倒是在北极村遇到的钊钊,有一次到了我的家乡玩耍。对于久别后的意外相逢,我的心情还是蛮淡然的。
走了很久的路后,很多事情慢慢地看淡了。关乎友情的也好,爱情的也罢。走着走着就淡了,走着走着就散了,心境自然就淡漠了很多。没有狂喜,也不过分悲观。
我有一个很夸张的白日梦。想在节奏很慢,收入又不算很高的城市里,有一个小房子,有一个心爱的男人,房间可以小。但要有个读书室,养一只猫,和猫一起在午后晒太阳。有一个小阳台,在阳台上养花。男人还是一个家庭的支柱,但这么说并非是需要一个有钱人来养我,我的饭量很小的。晚上可以和心爱的人一起散步。
会把房子收拾得像是三毛和荷西的家似的,哈哈,想想就觉得超级美好。但面对现实,好像是如荷西般的男人还真的是没有了呢。
那么,我还是安静地做自己的事吧。或许他会出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