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一段的时间内,我读了著名女作家三毛的书——《撒哈拉的故事》。我刚开始看就被这本书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住了。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三毛这个人物,因为她直爽、大方、富有同情心。读完这本书后,我知道了沙哈拉威人的风俗习惯,还让我体会到在沙哈拉威人与人之间是不平等的,他们对妇女很不公平,在她们未满是十岁之前就把她们卖了,如果有富人就可以随便买卖奴隶,让我体会到沙哈拉威人的愚昧、无知、没有同情心、残忍、粗暴。
《撒哈拉的故事》这本书中讲了三毛和荷西在沙漠中举行了婚礼,和沙哈拉威人交了朋友的过程,三毛对沙哈拉威人像朋友似的,待他们很好。
在《撒哈拉的故事》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章节是《收魂记》。这个章节就要讲了三毛拿着照相机给沙哈拉威人拍照,那些男人们看到后,就拼命地去抢三毛的照相机,他们以为女人们的魂被收进了那个"黑盒子"里了。从这个章节里可以体会到沙哈拉威人因为没有文化,和“与世隔绝”而造成不认识照相机和现代化的许多东西,还可以看出那里的人愚昧、无知。
文化,是每个人必须有的,我们应当好好学习,做一个有文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