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听这首歌,你可能想不到,歌中这个追求自由的女孩,会在一个放远望去,只有漫天黄沙的地方住下,并且写下了一篇篇引人入胜的文章。
三毛是因了“前世的乡愁”才去的撒哈拉,去了之后才发现照片上那片广袤无垠的沙漠着实恐怖。她的生活在我看来,是糟糕的一塌糊涂。只能偶尔收到一两个台,画面也好似鬼影的电视机,价格比汽油还贵的淡水,与当地习俗的格格不入,平日里只一人在家的孤独。最让人抓狂的,还是那些如强盗一般,会将家里洗劫一空的撒哈拉威人。
其实,是我们忽略了某些东西……
她能把那群强盗,称为“芳邻”,开开心心的借给他们东西,偶尔还充当一下“江湖郎中”;她能在生活拮据时,笑着对丈夫说“我们能享受一星期的土豆泥大餐了”;她能在辛苦建造住房的同时,感受到白手成家的快乐。那里的生活并没有多彩到哪里去,只是她的心里有一块放大镜,能发现生活中一些细微的快乐,并把它放大无数倍。
阿甘的妈妈说:“生活是装满了各种巧克力的盒子,你永远不知道会吃到哪一种口味。”而我要说,生活是一个巧克力盒,你想要什么口味,它就是什么口味。一个人对生活的感知,完全取决于他对生活的认知。内心充满爱和感恩的人,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在心里为自己燃起一支蜡烛。而内心满是阴谋,算计的人,便是在百花丛中,闻到的也是恶臭。生活,是一件百变衣,一千种人会把它穿成一千种样子。大家都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上,打开窗户,有些人看到的是阳光灿烂,鸟语花香,有些人却看得满眼脏。
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上天给了每人一杯凉水,就得自己加热水,调和出最适宜自己的温度。生活,是一出永不停止的舞台剧,主角是自己,剧情也由自己决定。而乐趣,便是“皇帝的新衣”,只有聪明人才能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