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在这钢筋水泥的“网”状世界里,正忙于赶路的我们,可曾想象过独自一人去撒哈拉沙漠中旅行?一片茫茫无垠的沙漠,风一吹,黄沙满天飞,什么也看不见。
可就是有这样的女子,却有孤身一人前往撒哈拉沙漠的勇气。三毛,就是这样拥有独特魅力的女性。因为一本地理杂志的吸引,三毛背着行囊独自一人走进了撒哈拉沙漠,在沙漠中寻找生活中的真善美。种种奇遇引发了一个个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在那里,我们可以从她的口中知道,粉丝叫做雨,小黄瓜可以当竹笋,猪肉干还能做中药。我们都能被她的奇思妙想折服,但这也是她在沙漠中生活的情趣。三毛是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她懂得利用平常的东西去创造不寻常的惊喜。
生活有喜有悲,在感受着三毛快乐的沙漠生活之外,我们不能忽视的还有那一片异域散发出来的神秘气息。娃娃新娘体现宗教信仰的残酷一面,婚礼,是在可笑的风俗幌子下愚昧的人们孕育出来的可笑的畸形的产物。“对沙哈拉威人来说,迈向文明唯一的象征就是自己驾驶的汽车里,至于人臭不臭,这是无关紧要的”然而面对这样愚昧的人们,三毛给予的却是热心的帮助,她虽然不能接受他们的风俗习惯,但从没有看不起他们。她用自己的小聪明为他们治病,我们能深深地体会到三毛对当地居民的尊重。
在三毛不顾一切地去沙漠时,朋友都对此不解,但只有荷西默默地收拾着行李,在沙漠中找到了工作,在那里与三毛开始爱的旅途。最令人感动的是,当三毛一再强调婚后的她还是“我行我素”时,荷西对她说:“我就是要你”你行你素“,失去了你的个性和作风,我何必娶你呢!”荷西默默地追随,只为实现三毛心中的梦想。对三毛,他矢志不渝,即使她是一个一意孤行的女孩,但也愿意随她在沙漠里受苦。也正因如此,才有了荒山那一个惊心动魄的夜晚……三毛面对不怀好意的几个撒哈拉威人,镇定地逃脱了危险,她没有离去,而是想办法拼尽所有的力量营救她心爱的丈夫。在三毛受到死果的诅咒时,荷西一直默默地守护者她因担忧而变得慌乱。三毛刚搬来沙漠时,荷西毅然地把三毛父亲送来的钱存进银行,他决定要用自己的努力来换取三毛的幸福,即使他每天奔来复去,即使半夜回到家,第二天清早又要赶去工作,他累得让三毛心疼,但在那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中包含着他对三毛浓浓的思念。
三毛和荷西,沙漠之间的一点一滴就在她那闲适的文笔下呈现出来。她毫无目的的诉说着生活的琐事,连惊天动地的爱情里面,也夹杂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味道。没有生僻的词汇,没有冗杂华丽的铺述,没有旁征博引的宏大场面,甚至连贯穿故事的主线都乱糟糟的。但感觉她就坐在你对面,与你讲着她在撒哈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