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大家进入中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同时祝贺大家在人生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成为普通高中的一员。
我们今天坐在这里,实际上标志着我们正在开始我们人生最重要的转折。高中三年,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三年,这三年的时间,将决定我们一生的命运。我们有幸成为了中学的一员,成为了一名的学生,从今天开始,需要我们用三年的时间拼搏求索,完成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
说起来也是一种缘分,因为缘分,我们今天坐在了一起。当然,对我而言,也是一种幸运,因为幸运,我便以师长的身份坐在了这个讲台上,面对大家。既然坐在了这个讲台上,我总还得对大家说点什么,总得向你们表示一点什么。
既然我们相聚在一起,首先我就说一说看到大家的想法。
我的第一个想法是对大家的羡慕。因为你们拥有宝贵的青春,而我即将失去,所以很羡慕大家。我的青春基本上已经成为了记忆中的一张“底片”,不可能再找回来了,当然也不必刻意去寻找,因为青春已经被我踩在坚实的足迹里面了,成为了我的一种资历。而大家最值得招摇的财富正好是青春。但是,青春并不是装饰品,所以希望我对大家的羡慕,不仅在大家拥有青春,更希望大家能用青春去点燃我们信念的灯塔;汇集成一个大海;竖起理想的风帆;为我们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的第二个想法是忧虑。我们脚下的路一直都很平坦;眼里的世界也总是非常美好;天空也总是晴晴朗朗的。因为我们的成长总是伴有摇篮和温床,因此我们也被称为幸运的一代。但也因此我有了一种忧虑,因为我们大都时候总是在品味甜蜜,却很少考虑我们心里也会经常有一些苦涩;我们总想漫步于坦途,却很少考虑我们成长过程中的曲折;我们总是愿意沐浴阳光,其实人生中经常会有风暴。应该说没有磨难的人生是残缺的人生,或者说只有幸福的人生是不存在的人生。人生磨难方面的贫乏,常常使我们看到的天下,只有我们一个人,常常会使我们夸大学习、生活中的一点点困难;夸大情绪中的一点点苦恼;遇到一点点挫折就认定自己是天下最不幸的人。我之所以忧虑,也就在这里。
其实,要想获得成功与幸福,首先要品尝的就是磨难与曲折。比如,韩信忍胯下之辱,成就了他十面埋伏的功业。司马迁的《史记》里有这样一段话: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这里所说的“拘”“厄”、“放逐”、“失明”、“膑脚”、“迁蜀”“囚秦”和“发愤”等,都是人生中最具体的磨难,希望同学们能从中悟出些什么,以消除我的忧虑。
第三个想法是欣慰。我们大家都拥有一样共同的东西,这就是一颗跳动不息的心。这是我们可以相互沟通的物质基础。我们的心扉都不该闭锁的,而应该是开放的,彼此开放的心灵才会有交融与沟通。从现在开始,从这里开始,从大家与老师建立起师生关系开始,我们以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也希望于大家分手时,大家都能够插上理想的翅膀。现在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由于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就不是一群乌合之众,而是固若金汤的集体!集体的利益、荣誉高于我们每一个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