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红色经典小萝卜头的故事。他身在监狱里,可是却渴望念书,他刻苦读书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小萝卜头原名叫宋振中,8个月时与母亲徐林侠一同被关在了渣滓洞看守所。由于缺乏营养,他头大身小,面黄肌瘦,狱友们都爱怜地称他为“小萝卜头”。小萝卜头六岁的时候,他的父亲提出让他出去上学,特务们怕暴露他们的罪行,硬是不让。但是小萝卜头可想学习了,他不想整天在监狱里度日如年,他想念书,他渴望念书。
经过小萝卜头的父母和狱友们的多次斗争,特务们才同意由监狱的政治犯黄显声将军教小萝卜头念书。小萝卜头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学习非常刻苦,也很懂礼貌,非常尊敬老师,黄显声将军和车耀先等3位老师都很喜欢小萝卜头。监狱生活使“小萝卜头”懂得了许多道理,国民党特务对共产党人的非人虐待、折磨,共产党员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的精神都留给他深刻的印象,使他从小就知道恨谁、爱谁。因为行动比较自由,所以他常常为狱中的共产党员传递消息和传送东西。1949年9月6日,与父母同时遇害,年仅9岁。小萝卜头的事迹对我影响很大。记得在我6岁的时候,妈妈就每天送我去学二胡,学围棋。回到家,妈妈又会给我辅导作业。周六,妈妈就带我去少年宫去上课,周日,外婆早早做好了可口美味的饭菜等我回去吃……。
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可是我还是经常惹爸爸妈妈生气,写字不认真,学习不努力。要知道这些对于小萝卜头来说,简直是不能想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