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读了一本书——《朝花夕拾》。这本书的内容很精彩,寓意深刻,让我受益匪浅。
《朝花夕拾》是鲁迅最著名的作品,是他于所创作的回忆性散文集,原名为《旧事重提》,后于编辑成书,改为现名。鲁迅在创作期间经受着各种反动势力的压迫,但他毅然支持学生运动,反对敌对势力。他面对这种困难的处境,毫不畏惧,这种信念和精神激励了他创作了这本书。
内容上,这本书主要记叙了鲁迅童年时期的生活以及他的求学生涯,回忆了过去的那些人和事,表达了他对往事美好的的回忆和眷恋,以及对反动守旧势力的批评和嘲讽。
第一篇文章《狗猫鼠》是针对那些“正人君子”发起攻击的,讽刺了他们的流言,告诉了他们——真正的中国人的灵魂是不会被销毁的,更何况这些“正人君子”是中国人,但却因为贪生怕死而服从与敌对势力,这样的人实在是太辜负自己的祖国和父母了;表达了鲁迅对这类人的嘲讽与憎恶,以及对弱小势力的同情。
第二篇文章《二十四孝图》揭示的是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酷,表达了作者的讽刺之情。《阿长与〈山海经〉》记述了鲁迅幼时和长妈妈相处时的情景,表达了他对这位勤劳善良的的劳动妇女的喜爱和怀念。《五猖会》《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父亲的病》这三篇作品主要讲了鲁迅儿时的生活情形,展现了当地的人情世态和社会面貌,是了解少年鲁迅的可贵文章。后面的《琐记》《藤野先生》《范爱农》三篇作品是鲁迅远离家乡,赴日本留学的成长经历,也是他印象最深的记忆。
这些作品在写作手法上,把叙述,描写,抒情,议论有机结合,充满诗情画意。如我们学过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写景的一段: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油蛉在低唱,蟋蟀在弹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黄蜂伏在菜花上,云雀从草间直窜向云霄,斑蝥从后窍喷出烟雾……作者调动了人的视觉,触觉,听觉等多种感官,按照从上到下的空间顺序描写了百草园的美丽风景;“碧绿,光滑,高大,紫红”等形容词,生动形象地把百草园的景色描写得绘声绘色。还有长妈妈给儿时的鲁迅讲“美女蛇”的故事,串入这一情节,增添了阅读的趣味性。作品的语言朴实,亲切,是现代回忆散文的典范之作。
最后,我向大家推荐这部不朽的灵魂之作,希望大家能细细品味,感悟其中的真理。我相信这本书一定会给你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