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名粮食系统的下岗职工;她在闽西第一个为自己加工的大米申请注册商标(名为“喜浪”牌);她创办了武平县规模最大的超市——辉业超市。她就是福建省龙岩市人大代表、武平辉业超市、喜浪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晓红。近年来,富起来的温晓红乐以各种方式回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之歌......
“爱拼才会赢”
“下岗女工也可创大业。”1995年下岗后,温晓红立志要用自己的双手打开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她拿出家里仅有的五千元存款并向亲友借了三万元,创办了米业公司,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历程。温晓红加工的精米分成焖干饭、煮稀饭、做米米反的等种类,深受广大客户的喜欢。如今,“喜浪”牌大米已成了武平城乡及周边地区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品牌。温晓红并不满足于这些,于2000年以年上缴30多万元租赁费租下了位于县城中心路段的供销大楼,创办辉业超市。为扩大规模,去年12月,她还在城区西门开设辉业连锁超市;今年元旦,又在岩前镇开设连锁店。爱拼才会赢。温晓红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脸上总是漾溢成功的喜悦。
“把根留妆
“把根留妆,这是温晓红爱唱的一支歌。她常对手下的员工讲:诚信是企业的生命之根,大家一定要把“诚”字留住企业。
辉业超市投资了200多万元,其中还有部分银行贷款,早日收回投资是每一个商家的心愿。但是,温晓红立志服务百姓、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没有改变,坚持以质为本,以诚为本,对大众化的商品如油、盐、酱、醋等不但质优而且价廉,比小商店还低。由于她以一颗“回报”心来经营她的超市,使得辉业超市的人气一天比一天旺了起来,当消费者走进宽畅的大超市购物时,已经成为一种享受一种时尚。
企业出名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之徒就对辉业超市打起了歪主意。去年7月,一伙河北人提着中华牙膏找到温晓红,说愿以进货价格低于1元多的价格批发给超市。温晓红眼睛一亮:“肯定是假货!决不能让他们侵害武平的消费者”。为了稳住他们,她热情地泡茶、洽谈,并趁机报案。“河北人”以为她是个贪小便宜的老板,心理暗暗庆幸之时却被工商执法人员逮个正着。
从事个体经营几年来,温晓红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宁可自己少赚一点,国家的税收一分也不能少。”几年如一日,她不仅自己坚持做到依法经营,而且不忘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经常向个体经营者宣传党和国家的税收政策,时常教育、引导和告诫他们:“国家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们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富了起来,但决不能忘了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