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次大学生小组创业活动,我明白了赚钱的不易。大学生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经验,以及学以致用;最大的诱人之处是通过成功创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价值。
创业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事业,一个具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能否最终走上成功创业之路,与他是否相信自己可以在激烈的挑战和竞争中胜出有着直接的关系。实践创业是大学生通过发现和识别商业机会,组织各种资源提供产品和服务,以创造价值的过程。
这次,我们小组创业活动,根本算不上真正的创业,最多是一次社会实践。虽然我们每个人的投资不多,赚钱也少,但我从中学到很多知识。要想创业必须了解社会的需求,商品的成本,商品在销售时,出现的问题……全部靠考虑进去。我们还要有全局观念,学会与供应商谈价,还需不断增加新商品。这样,我们才能从中获利。
同时,大学生实践创业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挫折和失败,所以大学生是否自信、能否在挫折和失败中重新振作,对于创业能否成功至关重要。大学生实践创业阶段的主要任务包括了解经营常识、把握经营方向、提高商业能力。
我们在这次创业活动中增加了自己的社会经验。迈出了从学校走向社会的重要一步,对创业也有了新的认识。其实,在就业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大学生应该首先树立赚第一分钱,而不是一创业就必须挖到一桶金的观念。大学生面向基层创业、就业是大有可为的,特别是在学校为我们提供优惠的政策的情况下,客观上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好的土壤,可以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提高创业实践能力。
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创业过程中能否正确、高效地整合各种资源对于创业能否成功是很关键的。而在对资源的整合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又是能否与合作者融洽合作。实践创业中的大学生应把握方向、坚持原则,懂得选择、学会放弃。在市场竞争中,要懂得如何进行放弃和选择。
事实证明,大学生有益的创业活动,将会成为真正发挥自己的才华、展现创新思想和个性特点以及充分认识社会的一个大好机会。创业大学生所具有的品质、素质,完全可以胜任一般情况下的就业需求。我相信通过这次小组创业活动,我对创业有了新的了解和感悟。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勤劳和坚持不懈,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甚至一位优秀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