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的生活经历中,我和我的舍友们轰轰烈烈的实践过一次创业。
那是大二的时候,春意渐离,夏至未至,而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的北街冷饮市场还亟待开发,我与众舍友看到了冷饮市场开阔的盈利空间。经过反复的市场调查,发现北街只有一家冷饮店,设备及其不完备,产品质量也是参差不齐。而且,冷饮的成本极其低廉,成品价格也不高,需要的资金很少,利润却不低。出于以上这两种情况,我和舍友们决定开一家冷饮店专卖冰饮。
我在开店之前的心情十分复杂,忐忑不安和兴奋这两种心情在我心中反复出现。对自己年少幼稚的想法不自信以及对冒险的渴望与好奇,随着一遍一遍核对开店计划变成了坚定不移。最后,确定下来想法之后,就决定去做。
在半个月时间里,我们每天在保定市区跑来跑去,联系冷饮原料、产品设备和产品包装样图设计,晚上又要回到北街找有意出租门市的大叔大姨谈价钱,每天固定的时间有固定的事情做,最后终于弄好了印有我们独特图标的包装杯以及塑料手提带,大姨大叔也在将近半个月的拉锯战中妥协。
在开店初期,营业时间定为早八点至晚九点,实行的推广方式是买一送一加送九折会员卡。由于只有一家冷饮,天气即使不算太热,生意依然很火爆,每天的营业额在2500元左右,成本在1200元左右(含电费、税收及房租),也就是每天的盈利可以达到1300元,这就意味着,每个月的纯收入将达到39000元,对于我们这几个没见过钱的青涩大学生来说,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随着时间推移,过了一个半月,问题出现了,在我们店几步远的地方出现了令我到现在为止都痛恨不已的新饮。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产品,低调奢华有内涵的服务,标准统一国际范的制服,把这朵还处于含苞待放时期的业界冷饮之花吹打的抬不起头。每天不到800元的营业额让我们奋发图强,于是我们也向新饮学习,先做了六套工作服,虽然后来发现对于销售的帮助几乎为零。这让我意识到一点,想凭借向品牌学习而后打败品牌的难度太大,真想取代品牌只能凭借创新。
在半个月的时间里,租期已经过去了一半,我和舍友们冥思苦想,想出了一个办法,既然不能以质取胜,那就以量取胜,同一个价格,新饮的产品是五百毫升,而我们的产品是一千毫升,虽然利润变低,但是薄利多销,于是推出了大杯饮品和超大杯饮品。为了改善我们的服务,其中一个舍友想出了优化制作过程的创意,加强了两名服务人员之间的协作,减少顾客等待时间的点子。
随着我们的“大”动作以及新饮推广期的结束,我们的营业额迅速回升并且有了显著增加,利润也随着营业额增加而水涨船高,一天的纯收入可以达到1800元左右,这也意味着一个月能有54000元,利润的增加让我们有了一种成功当老板,走上人生幸福巅峰的感觉。
市场瞬息万变,不足一月,北街像我们这种小店面已经有了不下十家,利润随着竞争也在逐渐走低,大杯饮品成为了除新饮之外的每个冷饮店的标准主打,这件事教会我们什么叫做“危机意识”,未能居安思危让我们陷入如此窘境,我们只能继续苦苦坚持,每天不足600元的营业额让我们焦虑不安,租期马上结束,这场轰轰烈烈的创业也画上了悲剧的句号。
四个月的时间,创业虽然失败了,但是我觉得我获得了更珍贵的东西。四个月,让我的身上的十公斤营养进入大脑;四个月,让我明白创新的重要性;四个月,我变得比之前更加豁达;四个月,我懂得了未雨绸缪。
毕业之后,我一定会去工作,我要学到更多,我要充实自己,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用我自己的努力实现走上人生巅峰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