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宣传的演讲稿
今年8月12日,我在工作中接到了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刑侦支队发来的跨区域办案协查,内容大概是:“犯罪嫌疑人伙同他人多次在我市各区骑摩托车进行抢夺,现被抓获。……”搜索了嫌犯身份证,要不是嘴角上的那颗黑痣简直不敢相信协查照片上那头发凌乱,双目无神,眼圈发黑,面颊凹陷,身材佝偻的妇女就是她。
是什么让一个曾经刹那芳华的少女变成如此模样,又是为什么一个好好的女生会去飞车行盗,是的,她吸毒了。
听,残喘气息,那是毒品侵入肌体后迷留的呼唤;看,瘦骨嶙峋,那是毒魔吞噬生命肢体的展现。吸毒不仅是对生命的一种轻薄,吸毒者为了筹集毒资不惜以身试法,更是诱发杀人、抢劫、盗窃等刑事犯罪的一颗毒瘤。在禁毒大队的这些日子里,我亲眼看到一个又一个在迷雾中沉醉、在毒魔中不能自拔的“瘾君子”。
37岁的桓仁镇人张某,原本拥有幸福的家庭和稳定的工作,20xx年由于交友不慎,开始吸食冰毒,无心工作。今年10月以来吸毒越发严重,天天找家人要钱买毒,稍有不从便对家人拳脚相加,将家里的家具、电器全部砸乱,甚至以死相威胁。20xx年11月1日上午16点多钟,张某由于毒瘾发作,又上演了上述一幕,他的母亲不堪儿子“疯狂”下去,要求公安机关相助,当天下午,民警将张某依法治安拘留。这只是众多吸毒人员中最普遍的案例,毒品这个害人不浅的东西,致使原本正常的人变得不顾亲情,道德沦丧,害得本来幸福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20xx年禁毒会战中,桓仁县公安局总共查获吸毒人员221人,其中90后就有45人,最小的只有15岁,青少年占所抓获人员的比例接近50﹪。原因是青少年好奇,对毒品的危害性缺乏认识,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这些青少年父母离异或者父母外出打工,家里由留守老人照看,这些青少年聚在一起后有家不归,常吃住在网吧、游戏室、宾馆旅社,由于无正当生活来源,甚至一些豆蔻年华的少女被迫走上卖淫道路。20xx年6月1日,桓仁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禁毒宣传进学校活动,借“六•一儿童节”时机,大队民警来到县各学校通过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青少年及其家长宣传毒品的基本知识及危害、涉毒违法犯罪的法律责任、青少年学生应怎样预防和抵制毒品等内容,目的在于号召学生严防毒品侵害、提高抵御毒品的能力。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禁绝毒品任重道远,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在禁毒大队的工作中,我们虽然教育感化了一些迷途的羔羊,挽救了一些失足者,但吸毒人员的复吸率还是很高,制毒贩毒人员依然猖獗。帮教一个吸毒者,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教育一方群众,就是稳住一方治安;惩治一个毒贩,就是还老百姓一片净土。在禁毒这条大路上,我们一直在路上,勇往直前,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