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这使得我对农村有很大的情感,厚重的土壤养育了我们,也养育了朴实的父老乡亲,这次回访我们主要在某村,那边基本上全是汉族,对于我这个回民丫头来说这是一个难题,这也使得我得不到家人大力的支持,尤其是刚刚过完年,更是不方便。对于这次回访来说其实困难还是很大的,首先由于我们三个志愿者家里的都比较远,而且回访的学生家住的比较分散,我们刚开始租的车子把我们拉过去,可是时间一长对人家也不好,最后我们决定走着去,第一天转了六个家庭,走了一天我的脚可难受了,而且又饿又渴,虽然去每个孩子家里,人家家长总会给我们弄点喝的东西,由于时间紧再加上民族。有了第一天的工作,第二天就好多了。每次看到孩子们拿到东西的表情,我就觉得很快乐,我们给孩子带去的并不是那简简单单的物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鼓舞,是一种希望,让孩子们觉得有人在关心他们,在重视他们。作为我也是曾收到过资助,也能体会到那种鼓舞的力量和欣喜,而且还听说很多孩子的学习也在提高,性格也改变了很多。这才是慈善的的最好回报。
通过回访也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我们这次新增的家长调查表它不仅是我们花费的时间增加了,更多的是个工作带来了困难,很多家长基本不识字,我们只能给讲解,可是也是不太懂,有的家长就随便画,这不是我们建立这个表的初衷,所以我希望这个表可不可以处理一下,要么弄的简单一点要不就去掉吧,我们的目的是带给孩子关爱与鼓励,这有时候就弄得家长尴尬的。
虽然寒假的工作做完了,但是我的心还在澎湃,我希望我们能够争取到更多的资金来给更多孩子关爱,也希望这份爱能够传递下去。
寒假期间,我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问题做了一番调查,在这十多天的调查中,我了解了现在农村中出现的很多问题,我采访了一些农户和村干部,我对农村中的一些问题有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首先就是农村中的教育问题。因为从三年前农村中就开始执行两免一补政策,即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段家庭贫困学生实施“两免一补”(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收杂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这走又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的好政策。而且落实的比较到位副村支书某说:为了响应中央号召,我们村为中小学免费发放教科书和免杂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扩大我省“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资助范围,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同时免除杂费。“两免”标准为:小学每生每期80元,初中130元,特教95元。按照“一费制”标准,除中央财政负担的免费教科书资金外,其余资金由省、市两级财政各负担一半.2.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在“两免”资助范围内,对贫困寄宿生在校住宿期间补助生活费,每生每天补助1元。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政策可逐步落实,20xx年受资助面要达到贫困寄宿生的80%,20xx年达到100%,所需经费由县级财政负担。老百姓都说这是一件好事啊。这是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利国利民的大事。老百姓确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第二个老百姓比较关注的就是免交农业税。皇粮国税,古已有之。直到今天,“交公粮”一词,仍是中国农民的口头禅。在过去几十年中,我国以牺牲农民收入、农村发展的代价进行了城市工业化建设,导致城乡收入差距越拉越大。在经济增长的“大蛋糕”中,占人口总数绝大多数的农民不仅没有得到相应的好处,反而在某些方面还遭受着严重的“不公”。比如在税制方面,城市和农村一直实行的是“双轨制”,广大农民的税负长期高于城市居民。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专门面向农民征收农业税的国家,总税率达百分之八点四。
随着城乡贫富差距的拉大,全面取消农业税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取消农业税,还在于它破除了对农民的不平等待遇。人民群众对这项民心工程感到非常高兴。村民某告诉我,他家有4口人,耕种3亩地、70株橄榄,还做些生意,年收入2万元左右。他说:“现在农民享受这么多优惠政策,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亲民、爱民。我们对党和政府的农村政策由衷地拥护!”村党支部书记某告诉我,从20xx年起,村民们免交“三提五统”,去年又免交种粮耕地农业税,今年起全面免交农业税,全村农民每年减轻负担38万元,基本达到“零负担”。农民生产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20xx年,全村人均收入达3100元。这对我村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四、要增强责任感,进一步关注农民兄弟的身体健康,有条件、有优势的医院和医护人员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地开展各种有利于农民就医的活动。
这就是我在这次社会时间中的调查所的得,农村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政府应该尽快解决,决不能姑息。这次的社会实践我的收获很大,我常常被有思想、有远见、有决策的农民所感动,更被他们的勤劳、朴实的品质所折服。感受也很多我也感受到了农民的朴素和勤劳。总之,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对中国的农村建设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虽短,但它留给我们的启迪却是深刻而长远的。我通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认识了社会,明确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激发了自己的学习热情,真正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