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的夏天,这样多云微风的天气是宜人的,没有倾盆大雨让我们措手不及,更没有灼热的太阳刺伤我们的皮肤。就这样,坐着面包车,满怀着好奇和欣喜,为期一天的“三下乡”活动就开始了。地点是我们老师的家乡江夏区金星村,路上大抵有些什么美景早已记不清了,只是那满塘的荷花美得真好看,红的白的,微风拂过,真让人有一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高雅境界。
几经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迎接我们的是村委会的领导们,我们在学校搜集了一些书籍捐给了那些孩子,亲切的叔叔阿姨给我们倒了茶,经过简单介绍,我们得知该村是一个人口大村,因路况不好,出行很不方便。山水也同样有限,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所以村子里有很多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而我们这次出行的目的主要就是给他们带来了一些生活物资,并且给他们一些慰问和关心。
我们首先去的是一家老奶奶的家里。从远处看,真以为这是一间荒废的屋子。门前的杂草遍地都是,没有路径可言。敲门,许久没有回应,但是当听见咚咚的声音的时候我们静静的等待,老人蹒跚许久才走到门那儿把门打开。门开,昏暗的屋子里夹杂着一些湿霉气。简陋的屋子里只有唯一的塑料凳子,老人一再让我们坐着,我们哪肯,硬是说了半天老人才肯坐下。经介绍,老人的儿子外出打工,已多年未回家了,媳妇带着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孙子去武汉打工上学,也不知道消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