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前几天我在微博上看到一位同学的毕业感言,“四年的点点滴滴萦绕在眼前,徘徊在心头,印刻在脑海,是那样的清晰,那样的深刻,那样的生动。感谢师长们的鼓励与教诲,感谢同学们的帮助与陪伴,感谢你们带来的快乐与欢笑。”是的,毕业季,感恩时,我提议,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你们的父母和师长,也送给你们自己!
回首四年,你们的通识课抢选都经历过-“秒杀”,你们创造了让教务处老师苦恼的-“我爱选课网”;你们在与外校同学斗嘴时的必杀技是-“我们宿舍有空调”;你们鼓励低年级同学,用的是“舌尖上的交大”保你一月用餐不重样;你们说“只有在菁菁堂看过世界杯,那才算是真正的球迷”。虽然“罗森”已经变成了“快客”,但是“冰火四季”的灯光依然闪亮;虽然“第五街的咖啡”已经不复存在,但是校车站的“甜魔”毕竟陪你们度过了一段段美妙的时光;也许明天,你们将难得再品尝“华联”的“鸡蛋灌饼”,难得再搭帐篷通宵排队抢票,再也不必编造美丽的谎言请宿舍阿姨半夜开门,但是“152167”开头的手机号永远属于你们!“509”开头的学号永远属于你们!你们是永远的f09!你们是母校永远的财富!
我常在想,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有多少个交大的同学,在教室、图书馆和实验室里孜孜不倦地勤奋努力、苦心钻研,在校园内外、社会每个需要你们的地方从事实践探索、爱心奉献。四年的时光,伴随着多少选择、汗水、欢笑与眼泪。这中间,或许包含着你们在英语“第六感”水平考中失利的沮丧,或许记录着一次次实验得不到理想结果的无奈,或许闪现着感情生活不如意带来的伤痛„„然而,大学就是这样一个人生成长的地方。她被称作母校,就要以爱心和宽容,允许你们尝试、冒险、探索和追求。通过一次次选择和担当,你们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储备了迎接挑战的勇气和力量。我相信,有母校在你们身后,有责任在你们心中,你们的未来,一定会成就属于你们的光荣和梦想!
当前的中国,正在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阶段。大学日益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科技文化创新创意的源头,创新型领袖人才培养的高地。大学的使命,决定了它存在的价值和未来的前途。大学兴则国家兴,大学强则国家强。面向未来,大学的道德风骨将代表国家与民族的文明程度;大学的创新能力将决定国家与民族的发展动力;大学所培养出来的人才质量将决定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无论是“实业救国”的创校机缘,还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院系调整,抑或是改革开放后的蓬勃发展,引领社会、服务社会、改造社会,一直是交通大学的为学之基、立身之本。当前的时代,是一个改革开放的时代,对创新和人才有着迫切的需求。这对交大学子而言,恰恰是一展身手的广阔天地,为你们成就事业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交大人百年来的追求与梦想,应当通过我们的努力来实现。面对国家和民族的需要,交大人责无旁贷,理应全力以赴!
世界在变,社会也在变,面对不可预知的前途,你们该怎么办?很遗憾,我也没有标准答案。但是,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想说:你们应该在成长中选择坚守。无论时光如何变幻,我们内心深处总要坚守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无关金钱、权力和地位,但关乎思想、精神和道德,更关乎良心、公平和正义。如果说,大学是这些人类永恒主题的守护者,那么经过大学浸染的人应该是这些理念的坚定实践者和追随者!我衷心希望,交大学子,不仅要有能力,更要有操守,心怀感恩、勇于担当、恪守底线、慎始敬终,向着真理之光,扬帆起航!
“你可以一无所有,只要你的精神还在”、“我们可以经历失败,但我们不会失败”。交通大学120xx年的历史便是对坚守、梦想、奋斗和成功的最好演绎和诠释。无数前辈为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储才兴邦的交大梦,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带着交大人特有的精神品格,在逐梦的道路上享受奋斗的快乐,认真感悟生活的精彩,体会人生的真谛,拥有一份独有的阅历和积淀。
亲爱的f09同学们,母校永远与你们心心相连、风雨同舟,母校永远是你们的港湾、给你们家的温暖,母校永远做你们的后盾、与你们一同在成长中选择坚守!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