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各位同事和工附学子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对于20xx届工附学子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在这里我谨代表全体教职员工,祝贺20xx届毕业生通过三年的努力,从理工附校顺利毕业。回顾三年时光,不知你们有怎样的思考和收获?但愿你们不仅仅得意于自己突出的学业成绩,更加自豪于自己的成长。作为你们的师长,我希望这种成长是全方位的。希望你们在毕业之际能够明白为人之道,处事之道;能够通过初中的学习为高中打下坚实的基础;能够初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能够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不至于因困惑而迷失方向。
作为理工附校的校长,我一直在思考,我们这样一所大连市知名学校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培养学习方面的精英,那只是我们的目标之一,而且绝不是我们最主要的目标,我们培养的不应该只是会学习的机器,作为基础教育,我们要培养的是有道德、能自律、肯包容、会合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是一个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而不是一个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首先要育魂。人有了魂就有了主心骨,才能立的直树的稳。一个人的“魂”是什么?是文化。这种文化不是以学识为衡量标准,而是体现在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我们培养的孩子应当是这样能够自主发展,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希望20xx届毕业生,当你们在进入更高学府之后,不仅仅关注学习,也关注国家大事,不仅仅关心自己,也关心他人和社会,把目光放得长远些,不要把生命浪费在无意义的虚拟的网络世界和游戏之中。要多听、多看、多思考,少说大话和废话。要勇于去实践,不要害怕失败,要勇于去挑战去承担,敢于自我批评。希望你们能够成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中有作为的人。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希望你们有理工人的理性思考,更要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抱负——要以“国家兴亡,我的责任”担当精神,为民族和国家的伟大复兴尽职尽责。
少时胸有凌云志,会当人间第一流!很高兴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年华与你们相遇,也期待着你们拥有一个光明,富足,丰富多彩,富有意义的人生,愿你们都有一个辉煌的未来。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乘风破浪,工附少年!
加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