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尊敬的各位来宾:
你们好!
首先,为你们完成学业并行将踏上新的征途送上最美妙的祝福。
同窗们,在华中科技大学的这几年里,你们一定有很多宝贵的记忆!
你们真侥幸,国度的盛世如此集中相伴在你们大学的记忆中。奥运留下的记忆,不只是金牌数的第一,不只是开幕式的华美,更是中华文化的魅力和民族向心力的显现;六十年大庆留下的记忆,不只是首领的挥手,不只是自主研制的先进武器,不只是女兵的笑容,不只是队伍的威武划一,更是变革开放的历史和旗帜的能力;世博会留下的记忆,不只是世博之夜水火相容的神奇,不只是中国馆的雄伟,不只是异国场馆的浪漫,更是中华的崛起,世界的惊异;你们一定记得某国总统的傲慢与无礼,你们也让他记忆了你们的不屑与蔑视;同窗们,随同着你们大学记忆的一定还有什锦八宝饭;还有一个g2的新词,它将永远成为世界新的记忆。
近几年,国度频发的灾难一定给你们留下深入的记忆。汶川的哆嗦,没能抖落中国人民的刚强与坚毅;玉树的摇动,没能撼动汉藏人民的齐心与合力。留给你们记忆的不只是大悲的哭泣,更是大爱的洗礼;西南的干旱或许使你们一样感受渴与饥,留给你们记忆的,不只是大地的喘息,更是自然需求调和、开展需求科学的道理。
在华中大的这几年,你们会留下终身中特殊的记忆。你一定记得刚进大学的那几分稚气,父母亲人送你报到时的情形历历;你或许记得“考前突击而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向考场时的悲壮”,你也会记得获得好成果时的欣喜;你或许记得这所并无长久历史的学校不时追求杰出的故事;你或许记得裘法祖院士所代表的同济传奇以及巨匠离去时同济校园中洋溢的悲哀与凝重气息;你或许记得人文素质讲堂的拥堵,也记得在社团中的豪放与随意;你一定记得骑车登上“失望坡”的喘息与快意;你或许记得青年园中令你沉醉的发香和桂香,眼睛湖畔令你恋恋不舍的圣洁或妖娆;你或许“记得向喜欢的女孩表白被拒时内心的煎熬”,也一定记得那初吻时的自我陶醉。可是,你能否还记得强磁场和光电国度实验室的树立?能否记得创新研讨院和启明学院的耸起?能否记得为你们领航的党旗?能否记得人文讲坛上肉体矍铄的先生叔子?能否记得倾听你们诉说的在线的“张妈妈”?能否记得通知你们捡起路上树枝的刘玉教师?能否记得应立新教师为你们修正过的简历,但愿它能成为你们进入职场的最初记忆。同窗们,华中大校园里,太多的人和事需求你们记忆。
请置信我,日后你们或许会改动今天的某些记忆。瑜园的梧桐,年年飞絮成“雨”,今天或许让你觉得如淫雨霏霏,使你心情焦躁、郁闷。日后,你会觉得假如没有梧桐之“雨”,瑜园将短少滋养,若没有梧桐的遮盖,华中大似乎短少前辈的庇荫,更少了历史的堆积。你们一定还记得,学校的排名降落使你们生气,将来或许你会觉得“不为排名所累”更表现华中大的自信与定力。
我记得,你们都是小青年。我记得“吉丫头”,那么平凡,却格外美丽;我记得你们中间的胡政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高程度论文,发明了本科生参与研讨的奇观;我记得“校歌男”,记得“选修课王子”,同样是心爱的孩子。我记得沉浸于网络游戏以至频临退学的学生与我聊天时眼光中显露出的茫然与无助,他们还是华中大的孩子,他们更成为我心中抹不去的记忆。
我记得你们的自行车和热水瓶常常被偷,记得你们为抢占座位而付出的艰苦;记得你们在冰冷的冬天手脚冰凉,记得你们在酷热的夏季彻夜难眠;记得食堂常常让你们生气,我当然更记得本人说过的话:“我们绝不赚学生一分钱”,也记得你们对此言并不称心;但愿华中大特别要有关于校园丑陋的记忆。只需我们共同记忆那些丑陋,总有一天,我们能将丑陋转化成美丽。
同窗们,你们中的大多数人,行将背上你们的行李,以至远离。请记住,最好不要再让你们的父母为你们送行。“面对岁月的腐蚀,你们的懊恼可能会越来越多,思索的问题也可能会越来越理想,角色的转换可能会让你们觉得到有些措手不及。”或许你会选择“胶囊公寓”,或者不得不蜗居,成为蚁族之一员。没关系,胜利更容易光临磨练和艰苦,正如只要经过泥泞的道路才会留下足迹。请记住,将来你们大约不再有批判上级的随意,同事之间大约也不会有好像学之间简单的关系;请记住,别太多地埋怨,胜利永远不属于整天埋怨的人,埋怨也无济于事;请记住,别沉浸于世界的虚拟,还得回到社会的理想;请记住,“勇于竞争,擅长转化”,这是华中大的肉体风貌,或许是你们将来胜利的真理;请记住,华中大,你的母校。“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他人骂的中央”。多么质朴精辟!
敬爱的同窗们,或许你们难以有那么多的记忆。假如问你们关于一个字的记忆,那一定是“被”。我晓得,你们不喜欢“被就业”、“被刚强”,那就挺直你们的脊梁,挺起你们的胸膛,本人去就业,刚强而英勇地到社会中去闯荡。
敬爱的同窗们,或许你们难以有那么多的记忆,或许你们很快就会遗忘根叔的唠叨与琐细。虽然你们不喜欢“被”,根叔还是想强加给你们一个“被”:你们的将来“被”华中大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