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作为毕业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05级全体同学感谢我们的母校和老师,感谢你们这四年来的悉心教导和精心栽培!
孔子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武大给我们的最大财富,不是权威的理论,不是枯燥的课本,而是一种对真善美的执着信仰和由衷热爱。当白发苍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们给我们如数家珍般地诠释深奥的学术概念时,我们领悟到了什么是大师的睿智;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中青年学者挥洒自如地展现他们恢弘的风采时,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专家的敏锐。在武大,每一次讲授都是一次教育,每一堂讨论都是一次提高,每一次体验都是一次升华。
庄子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武大,用对理性的思辨和对人文的关注教出了一群善于思考,勤于钻研,理论和实践同样出色的学生。弱者权利保护中心里的知行合一;辩论赛场上的理性与睿智;支援西部建设无私奉献;风云学子的成长舞台;学术科研,你我争占鳌头;综合竞赛,人人欲领风骚。这一切,是我作为05级毕业生的普通一员,对自己成长在武大的总结,更是每一位从武大走出的学子丰富的四年生活,多彩成长足迹的缩影。因为这里自由的氛围,好学的风气,悠久的传承,厚重的积淀,已经在我们身上深深烙下了印记。每一位武大人拥有的三分信仰,三分思辩,三分历练,还有一分兼容并包,让我们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行业,都会时刻秉承自强的品性,弘毅的精神,求是的理念和拓新的勇气。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请母校放心:不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会谨记母校的教诲,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晨钟催醒巍巍江城,东方朝日在此升腾,长江汉水春潮滚滚,扬起新的武大精神。让时间作证,承载着领导的殷殷期盼和老师的深情嘱托,我们04级所有的毕业生,一定会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人,做胸怀大智并脚踏实地的人,做富有责任并敢于勇挑重担的人,不畏艰险、追求卓越,用我们的热血铸造起武大之魂,用我们的脊梁托起一个新的乾坤,不辱武汉大学学生的称号。
最后,我代表05级所有的毕业生,衷心祝福所有的师长万事顺意,每一位学弟学妹鹏程万里,祝愿我们的武汉大学永远年轻美丽!
同学们:世界上成功者的队伍里,很多人并不见得很聪明,失败者的队伍里,很多人并不见得愚笨。其实,有一样东西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那就是人的心灵和意志,一个人的贫穷很大的程度是心灵的贫穷,而成功很大程度是意志的成功!
当我们刚出生时,一切都是未知数,只有性别的差异。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改变,学习的艰难,世道的艰辛,人情的冷暖,人们的心灵和意志就会慢慢地发生改变,这样的改变将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于是,有些人很成功,有些人很失败;有些人很出色,有些人很平庸;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想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成为一个很成功、出色、幸福的人,关键在于有没有一颗永远不冷不死的心!有没有一股不管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都打不垮的意志!
也许我们的父母并不富有,我们的家境也并不宽裕,但是为了我们也能象别人家的孩子一样体体面面地生活、成长,我们的父母辛苦打拼,终年劳作,只要我们能有书读肯上进,再苦再累他们都心甘情愿无怨无悔。他们知道现在的社会要靠本事吃饭,我们虽然读了书,可是社会上竞争的人很多,饭碗很少,竞争很激烈,我们能够照顾自己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所以他们的后半辈子不希望给我们增添负担。其实我们的爸爸妈妈累死累活无非就是希望我们能够成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受人尊敬让人看得起,不白费他们的一番心血!
我们一天天长大,可是父母却一天天变老了。我们平时有没有看过他们的模样?我们有没有仔细打量过他们?他们的模样已经老到什么程度了,我们知道不知道?他们或许已经变得很显老了。这些年来,他们为生活奔波,为工作劳碌,为我们忧心忡忡。你或许还常常跟他们顶嘴、吵架,惹他们生气伤心,你的学习又不怎么理想,你的行为总让他们很不放心,他们常常为你将来的前途和出路担忧发愁,他们还能年轻到哪里去?他们身上可能还有很多病痛,又舍不得上医院看医生,怕检查,怕住院,怕花费了过多的金钱,就这么硬撑着。他们的生命有没有危险?他们能活多久?无论如何你都要抽点时间,给自己一个机会好好看一眼我们的父母!
这些年来,我们都是怎么走过来的?我们的每一步都留下什么脚印?我们有没有努力过?我们有没有成功过?我们做过哪几件事情最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小时候那些美好的梦想现在还剩下多少?我们对自己还有多少信心?我们对将来还抱多大的希望?每一天都在充实都在进步中度过吗?在做人、读书和做事上,我们都尽力了吗?我们的父母还能为我们感到骄傲吗?我们是否能扪心自问理直气壮地说:爸爸妈妈,你的孩子很用功!不会给你们丢脸的!你的孩子不会让你们失望的!你的孩子一定会让你们幸福的!
建设家乡报效祖国,话说得很响亮很堂皇,但是绝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和资格的。因为他们或许没有这个能力,没有什么技能......如果有心要为家乡为国家出力,就必须全心全意先为自己出力,全力以赴为自己奋斗,如果连自己都不爱不理,那么家乡和祖国就会懒得爱你懒得理你,我们就将永远被社会所遗忘和抛弃!
我们订的计划和目标总是坚持不了几天;我们总是跟在别人后面,白白消磨大好时光;困一点,累一点,就把今天该做的事推到了明天——所有这些,能说努力了吗?全力以赴了吗?虽然付出未必就有回报,努力和成功不能划等号,但是,不付出就绝不会有回报!不努力就绝不会成功!同学们,不要担心努力后的结果如何,得不得到回报,请记住一句话:尽心就是优秀,尽力就是成功!
何必为自己的欠缺、自己的失败而沮丧呢,何必为别人的嘲笑、别人的讽剌而痛苦呢,这些是上天赐给你我的福分,把人生一切不幸的遭遇照单全收!我们感谢上苍所做的一切不合理的安排!感谢社会的残酷!感谢世态的炎凉!感谢人生的痛苦!因为,越磨砺,越光芒!
人生在世,什么都可以没有,但就是不能没有勇气。英雄和伟人最富有的就是勇气,一般人内心有时也会充满激情,但是骨子里却常常缺乏勇气,常常在最关键的时候,在最需要勇气的时候,犹犹豫豫畏畏缩缩,以致错过了有利时机耽误了大好前程。其实,勇气这个东西,不需要花钱买,很多时候,你想它就有。
“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别无他样,他们所不同的是:百般磨难心不死,屡经穷困志不穷!”
同学们,俗话说得好:“哀 莫大于心死,穷 莫大于志穷。”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历来是人们顽强生存,建功立业,战胜一切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一时的感动容易做到,把激情留住几天也不难,但是,我们要把感动和激情植入心田烙进骨头,化成我们一生向上的信念,才会让它变成永远追求成功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