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火,比如你能看得到的烧水、做饭,看不到的汽车、火车、飞机行驶等等,可以说,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注:息:呼吸时进出的气。呼吸也相互关联。形容彼此的关系非常密切。]。火虽然是人们生活的必然要素,但俗话说,“水火无情[注:指水和火是不讲情面的,如疏忽大意,容易造成灾祸。]”,如果不能好好地控制牢她,可能就会给我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话题——“消防”。如果你能掌握多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困境中也许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说道消防,我不禁想起小时候提心吊胆[注:形容十分担心或害怕。]的两件事。
那天下午二点多钟,蛋糕店里的电风扇电线没用了,于是舅舅随便找了一根旧电线,重新连接上去,电风扇又转动起来。直到晚上八点多钟时,忙碌一天的舅舅打烊关了店门回家,但他忘了关掉电风扇。
半夜三更[注:一夜分为五更,三更是午夜十二时。指深夜。]时,大家都在熟睡,“叮铃铃”的声音把熟睡中的我们从睡梦中拉出来了。“喂?谁啊,这么晚了谁来的电话呀!啊,是119火警啊!什么!蛋糕店着火了!”大家听到了,立刻手忙脚乱[注:形容遇事慌张,不知如何是好。]的穿好衣服,向蛋糕店奔去。赶到现场,整个蛋糕店已是一片灰烬。消防队员对舅舅说,初步查明,是蛋糕店里的电风扇电线老化又未及时关掉,引起电线发热起火引发了火灾。外婆瞪了舅舅一眼,舅舅惭愧的低下了头,说:“我知道错了,我一定要多学消防知识!”
在我十岁时的一天,爸爸在家中上厕所,他习惯性地抽着烟,抽完后随意地将那未熄灭的烟头放在烟灰缸中,而妈妈正在搞卫生,把烟灰缸里的东西顺手倒入有纸的垃圾桶中,便又回到房间里去看电视了。过了一会,我闻到了一阵焦味,“妈妈,家里什么地方着火了”,我大叫道。浓烟和火苗从厕所里窜出,是厕所里的垃圾桶着火啦!我俩赶紧动手将火灭掉。幸好我发现的及时,没想到一个未熄灭的小小烟头差点使我们家遭受一场火灾。
面对火灾,最重要的是预防。大家一定要从点滴做起,学习消防知识。“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比如固体火灾应先用水型、泡沫、磷酸胺盐干粉、卤代烷型灭火器进行扑救等等,相信大家一定能做到,还要学习救火,如果见到后再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的话,可不是只会损失一个垃圾桶,而会损失了整栋房子,甚至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