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问一个孩子他心目中,上天入地进入水里火里的超级英雄是谁,一定有不少孩子的回答是消防员。我也不例外,每每看见消防员叔叔们开着红色的消防车,从大街穿过;看着电视上勇武干练的他们进行着各种抢险救灾,一种敬佩之情在心中油然而生。
今天,我就要和消防员叔叔们面对面接触,学习更多新的知识和本领。“消防员的战斗服到底有多重?”“有多少种不同的战斗服?”“消防车的大肚子里到底有什么?”……带着一连串的问号,我来到扬子晚报小记者的活动场地,准备一探究竟。
活动在我们激烈地讨论中拉开帷幕,身体强壮的消防员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上前来。他们个个气宇轩昂,训练有素,每人还携带着一套与众不同的消防战斗服。看着这些五花八门的战斗服,好奇的我眼睛一下亮了起来,拉长了脖子,盯着那些神奇的服装。消防员叔叔们也一一为我们展示了服装,令我大开眼界,但最让我记忆犹新的还要数他们换装环节。换装前,消防员们把衣服、裤子和鞋摆得一丝不苟:衣服连着裤子、裤子套着长筒靴,头盔则靠着靴子摆放,这真是个精细活,但对于手脚麻利的他们,就如同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站在战斗服后面的消防员们更是神气活现,“开始!”消防队中队长一声令下,他们顿时集中注意力,动作干脆利索地穿上战斗服。只见一位消防员快速脱下自己脚上的皮鞋,稳稳当当地踩入高高的战斗靴,娴熟地提起消防裤,手灵活地摆弄着腰带搭扣,再用力拉紧。虽然在短时间内换装很麻烦,但他们脸上丝毫没有紧张着急的神色,依然镇定自若。他们将两手迅速往战斗衣袖管里一套,用力往后一甩,再调整一下衣角,不出5秒,衣服就已到位。最后随着头盔扣子按下的“咔嗒”声,一个个精神抖擞的消防员们就出现在我的眼前,仿佛早已整装待发,时刻准备奔赴战场。整个换装环节不出30秒,坐在座位上的我们看得瞠目结舌,无不惊叹于他们矫健的身手。消防队中队长补充道:“他们身上的这一套服装至少要有二三十斤,而在出警时,他们换装时间不能超过20秒……”消防员叔叔的话令我感触颇深,是啊,多一秒就是多一条人命啊!他们真是我们身边的超级英雄。
不仅如此,消防员们还为我们揭示了救火车车厢里的种。种秘密,这些精密的设备真是种类繁多,数不胜数。他们在现场还进行了灭火演示,为我们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面对火情,消防员叔叔们沉着冷静,先判断风向,再顺风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看着他们熟练的操作,我打心眼里佩服他们!
活动在我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这次活动让我对消防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对火灾带来的危害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消防员叔叔的职业多了一份敬仰。我想,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有无数的逆行者,我记不住他们的名字,但我知道,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英雄。正是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岁月静好。我心中的超级英雄,我要为你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