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学自会开学,我作为学自会的第一批学员,参加了这次开学典礼。其实说是典礼有点牵强,也就是几位老师说了几句鼓励的话。后来进行的素质拓展才精彩呢!
首先,我们学自会的老师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陈猛老师和他的助手凌惠。一开始他们做了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就开始做游戏了。什么游戏呢?名字就叫“东风吹”。猛哥在上面喊:“东风吹”,我们就回一句:“吹什么”,猛哥再喊:“吹所有戴眼镜的同学”,这时所有戴眼镜的同学都要站起来,找别人的位置坐下,但是猛哥很狡猾,在所有同学站起来的时候,他就坐在了一个位置上,这样就少一个位置,到最后必然会有一个同学找不到座位,这样那个没找到座位的同学就会有“奖励”,并且还得当主持人主持下面的节目。幸好,我没那么不幸。
后来就随机分组,进行团队pk赛,我们团队共9人——杨振华,邢会慈,吕媛,姜丽丽,冯娜,陈杜,白洋,马涛,当然还有我啊!队长——杨振华,队秘——邢会慈,形象大使姜丽丽,陈杜。杨振华是我们学院的,成绩比我好,以前和他一起打过球,聊过天,关系还不错。今天的队长不是选出来的,是他自告奋勇的。我很佩服他的自信和执行力。但他有时候显得太急躁了,这一点需要改改。
一个团队就要有一个团队的样子嘛!你说是吧!但我们要在14分钟之内想出队名,口号,队歌,队旗(还要画出来),还有队服和队形。这可真是有点难,但我们发挥团队的力量,一起商量,一起决定。最后经过激烈的讨论,我们把这一切都确定了下来。队名:追梦(dream),口号:我有我梦,追逐我梦!队歌:追逐梦想,哼哼哈嘿!队旗很漂亮也很有创意,但我当时没把它拍下来,要不现在就可以粘在这上面了。这队旗是一个女生画的,她叫吕媛。我很佩服她,佩服她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画出这么好的作品。当时,我就问她:“这是怎么画出来的,画的这么好”,她说:“是被-逼出来的”可能这就是人的潜力吧!在被-逼得没办法了,人就发挥出他的潜力了,是不是就是要被-逼上绝路了,才会激发人的潜能呢!或许是吧!在这里就不做评论了。哦,还有队形,我们的队形是跑步的三个姿势,一个动态的过程被我们用三个静态的样子表现了出来,这和我们的主题追梦正好相符合。至于展示的结果嘛!我现在觉得真的没那么重要了,因为我现在都不记得结果是怎样了。我觉得我们队已经做到了最好。
再好像是又进行了一下自我介绍吧!因为在展示过程中的介绍效果不是很好。并且只能用一句话介绍你自己,这好像又是给我们出难题似的,但我们还是很聪明的,都能找到一个好的方法让别人认识自己。给我印象比较深的,还有几个。一个就是那个“大-麻”——麻宝龙,游龙戏凤——游龙龙,冰清玉洁——苏冰洁,还有我——星星点灯——肖星星。我觉得我的名字大家应该会记住的,因为好记啊!
后来又进行了一个“盲人指路”的游戏。一男一女搭配。老师说什么“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或许真的有一定道理。刚开始我是领路人,我搭档被蒙着眼睛。开始之前,我们有个约定,也就是暗号之类的吧!因为在行进过程中,我们不可以说话,只能通过动作来暗示对方该怎么办。一开始当领路人时,我很轻松。后来当盲人了,才知道原来不是那么简单的。被蒙上眼睛之后,走的时候没有安全感,生怕“摔倒”。这是由于不信任对方的结果。到后半段路的时候,我就没想那么多了,完全把心交给搭档,完全信任对方,对方让你怎样,就怎样。结果走得很轻松。最后我在总结这个游戏时,跟大家分享了一句话“相信同伴,你将走得更顺利,走得更远。”
最后,猛哥让我们每个团队以自己的方式展示一下今天的收获。我们经过讨论,最后决定以动作配话语来展示。这句话是“我们敞开心扉,团结在一起,一起追梦”又回到了我们的主题,起到了首尾照应的效果。
可能说得太多了。总之,我今天是敞开心扉玩了一个下午。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