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信息量大爆炸的时代,人们追寻着刺激夺目的事物,人心变得浮躁而复杂。和老公一起去书店买书,老公诚挚地向我推荐柴静新出版的《看见》!老公对我说:“看看吧,绝对是一本‘正能量’的书籍。”就因为老公那句“正能量的书籍”,我毅然将这本《看见》买回了家。
作者开篇直言不讳地表明来自思想深处的观点:“我试着尽可能诚实地写下这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建的事实和因果,一个国家由人构成,一个人也由无数他人构成,你想如何报道一个国家,就要如何报道自已。”而从整本书的内容来看,作者的确是在用一个成熟记者的思想和平实的语言,深刻地揭示出人生的真谛。
“我天生没有什么机灵劲儿。”这是作者刚到央视工作时,面对男同事们的戏谑而对自己的评价,然后只好“呆呆地去倒了几杯水”。类似的镜头对每个人来说都感到很真实,因为很多人都经历过。但随着在工作岗位上的历练,和生活中遇到得一些人一些事儿,还有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时对人性的思考,思想也就渐渐成熟起来,并且能冷静地面对世间的一切“苦难”。就象作者在书里说得: “象叶子从痛苦的蜷缩中要用力舒展一样,人也要从不假思索的蒙昧里挣脱,这才是活着。”这句话似乎给萎靡的人注射了鸡血,让人的精神为之一振!会自然而然地对人生进行观察、思考、反思和评判。
《看见》这本书的内容除了给人以人生的思考外,更多的是作者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轨迹,柴静用这本书记录了自己的十年,这十年中看见的人,经过的事,这十年,也是中国惊涛骇浪的十年。我当然在这本书里看到了历史和现实,看到了国家大事和社会万象,但我为之念念不忘、字字句句赏析不尽的,是柴静作为一个真实的人,面对自己的那种诚实的勇气。
柴静也许从来也没有参加过心灵成长的学习班,可是我在她的成长中,看到的就是对自己的觉察。不停地觉察,让自己的心灵迎向一个又一个风口,“在清水里呛呛,血水里泡泡,咸水里滚滚”,剥掉一层又一层,挤掉青春期的湿哒哒,就这样,一朵莲花亭亭玉立。越看到后来,越感到柴静对人的珍惜和尊重。无论什么样的采访,就是人与人的接触。记者,就是用自己的一颗真心去感受另一颗真心。
《看见》是一本耐人寻味的好书,在柴静细腻真切的描写下,一件件新闻事件完整地展现在眼前,在她倾听不同人来自内心的声音与调查探寻无底的真相时,也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在书中获得了难得的一份心灵的平静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