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体会
你小时候有幻想过要去无人岛里探险吗?你有因为想偷懒不干家务而对家人“耍无赖”吗?你童年是有否有过拯救世界的理想呢?如果你有的话,恭喜你,你的童年是丰富多彩的,值得回味的。如果你没有的话,现在享受还不晚——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将把你带到一个美国典型少年惊险有趣的童年之中。
汤姆是个调皮的孩子,这经常气得他的波利姨妈要追着他打,但是,他的调皮可爱也取得了波利姨妈的喜爱。汤姆虽然吊儿郎当,却富有责任感,在和女孩贝奇冒险到了山洞却缺乏火种的时候,贝奇急得哭了,这时的汤姆展现了他作为男孩子的勇敢和细心,尽了全力让他身边的女孩子欢笑并放心。汤姆极富正义感,他即不喜欢呆板的生活,枯燥无味的功课,也讨厌虚伪的教条。他对经常向波利姨妈打小报告的小表弟席德也是不喜欢的,尽一个孩子的思维方式去“报复’席德。汤姆也有点小聪明,一次,波利姨妈罚汤姆去粉刷篱笆墙——这可是汤姆最讨厌的活儿。于是,他略施诡计,就把朋友和很多孩子骗去帮他干活,孩子们还得为他奉上谢礼。这实在令人忍俊不禁。尽管汤姆性格有点高调,也爱吹牛,但,这些并不影响汤姆在人们心中讨人爱的形象。
在汤姆他们的世界里,善恶观是与众不同的,他们把海盗当作劫富济贫的英雄好汉,而“西班牙海上黑衣大盗”,“血手魔王”,“海上霸王”,这更是孩子们向往的头衔。他们热衷于扮演“罗宾汉”的游戏。在他们三人离家出走冒险的时候,汤姆就成了他们的“领袖”——和一群海盗在一起。也是这种有点盲目的信仰和勇敢,才让他们大胆站出来作证救了穆夫波特,令坏人乔伊得到了应得的惩罚吧!
书中的孩子们,把甲虫,破罐子,甚至牙齿当宝物。在汤姆和哈克亲眼目睹了一场凶杀案时,他们俩立下血书要保守秘密……这些这些,在今天的大人们——不,连孩子们看起来,都有点傻气和不和实际。我们的宝物是型的遥控车,的卡通片,绝版的电脑游戏……可是,在我们得到这些东西时,我们却失去了汤姆他们最容易得到的快乐——自由。
当然书中写到的不少东西也是不可取的,例如迷信愚昧的封建旧俗,孩子们不认真的学习态度,波利姨妈的自作聪明……不过,这些有点沉重的话题,就让它们消失在汤姆去参加自己葬礼的积极人生态度中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