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在大人眼里是个彻头彻尾的孩子:调皮、恶作剧、逃学……而这些已经成为他每天必须做的事情!然而,这样一个只会调皮捣蛋、无恶不作的孩子有很多优点。
有一次,他和“野孩子”哈克为了一点小事跑到墓地,不小心,他们看到了恐怖。但凶手乔把凶手嫁给了哈波,居民们抓住了被冤枉的哈波。哈波审判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快到了,汤姆犹豫了一下:说什么,怕凶手乔杀了他;如果你不说,他的良心就无法平静下来。最后,汤姆决定在法庭上证明这一切。这是杀人案。当时杀人犯乔也在场。他不怕乔吗?说不怕都是假的,但是汤姆有很强的正义感,所以他放弃一切去救哈波,还他清白。
汤姆·索亚的世界充满了阳光和希望。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有理想和幸福,梦想就会成功。总有一天,我们可以自由地玩耍,创造自己生活的终点,创造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