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演讲稿
大家好!
白云,因为有蓝天的陪伴,才显得妖娆多姿;
高山,因为有流水的陪伴,才显得生机勃勃;
而我,因为有书籍的陪伴,才能健康成长。
年幼时,不知是出于好奇,还是出于欣喜,挂图上的唐诗三百首,早已背的滚瓜烂熟。在家人的称赞声和小伙伴羡慕的眼神中,我的心比吃了蜜还甜。
刚上小学时夜童话》把我带入了一个美丽的童话王国,那里有善良的公主,聪慧的王子,有人间的真善美,自然也有我对童话仙境的期待。书籍,让我浮想联翩。
小学高年级,喜欢上了《小学生四库全书》,每次读完后,总有意犹未尽的感觉,在它面前,我就像一个正在寻找面包的饥饿孩子,每次捧到它我都如获至宝。怀着对文学的期待与好奇,我畅游在文字的大海。
升入初中后,随着功课的逐渐增多,我很少去看望书这个朋友。每次放假回家,都恨不得钻进书里,让心灵与书交融。怀着淡淡的忧伤读完了《红楼梦》,《葬花吟》那凄惨的诗句:曾经葬花人笑痴,他今葬侬知是谁。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令我痛恨封建制度。封建制度造成了多少黛玉焚稿的悲剧?使多少宝玉发出“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的悲叹?书籍,让我痛恨不平的封建制度。
升初二的那年暑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带我走进了一个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的人的内心,让我感受到了与生命搏击的最强音。海伦·凯勒那句“我一直在哭,哭自己没有鞋穿,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有人没有脚”让我受益匪浅。是啊,我们不是最幸运的人,也不是最不幸的人。书籍,让我乐观。
一路书香,伴我成长。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