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皎洁,是因为有了群星的陪伴;大海的辽阔,是因为有了海鸥的陪伴;而我有了你的陪伴,在生活的道路上,并不孤独。
——题记
夜色抹去了最后一缕残阳,夜幕就像剧院里的绒幕,缓缓的落下来。浅浅的空气中弥漫着花的香气;泛黄的灯光,映射在散发着油墨香气的文字上,让整个身心都醉在其中。
我知道,有你的陪伴,我并不孤独。你陪伴着我一起品读傅雷对儿子的谆谆之情;你陪伴着我一起登上尼摩船长的舰艇,一同观赏海底大千世界的神奇美丽,体味着尼摩船长的智慧、魄力和果断;你陪伴着我一起走进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笭尝蒂妒郦德垫泉叮沪体会他用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诠释生活困难的精神;你陪伴着我,感悟心灵世界的真、善、美。
我知道,有你的陪伴,我并不孤独。有你的陪伴,使我开始憧憬未来;有你的陪伴,让黑夜不再孤寂沉沦,点亮了心街的路灯,让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气味;有你的陪伴,知识的警钟被屡屡敲响。
是你,诠释了生命的绚丽多彩。与我一起在月下聆听着“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旷达,“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洒脱;与我在分别之际体会“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触感;与我在困难面前鼓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与我一起致于朋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与我一起在早春之际,欣赏“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清纯,“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境。
是你,诠释了生命的盎然生机。有你的陪伴,我看到了行者武松的刚猛不屈敢作敢当,智多星无用的足智多谋,及时雨宋江的疏财仗义;有你的陪伴,我看到了香菱的诚恳谦虚,宝玉的无奈,黛玉的情思,宝钗的爱恋,人世间的世态炎凉;有你的陪伴,我看到了玄奘的虔心向佛,悟空的神通广大,八戒的憨厚单纯,沙和尚的任劳任怨、忠贞不二;有你的陪伴,我看到了刘备的思贤若渴,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关羽的恪守信义、始终不渝。
是你,诠释了生命的淡而不凡。因为有你的陪伴,使我有了“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乐观;因为有你的陪伴,使我体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伟大;因为有你的陪伴,使我懂得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因为有你的陪伴,使我学到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迈。
我的挚友——书!是你,让我的生活充满色彩。夜深了,疲倦的月亮躲进云层休息,只留下几颗星星在放哨,人寂了,空气里仍弥漫着书香。
我知道,有你的陪伴,我并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