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第一次站在这神圣的讲台上,同时也是第一次来讲讲陪伴孩子的体会,不足之处,请大家见谅!
那天接到杨老师的电话,让我讲讲孩子的学习方面的优点。我想来想去孩子可能只有以下两点与大家分享。
下面就结合ppt再谈谈陪伴孩子的切身体会。我讲两点一阅读的陪伴体会二制定学习计划。
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经常与孩子有交流,我说读书读书这两字字面的解释就是阅读。所以读书好不好主要看阅读能力好不好。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可见阅读的重要性。如何培养阅读兴趣,我们家这方面做得不错!我们提供给孩子大量阅读的机会和平台。比如图书馆看书,孩子卧室放满书,经常陪孩子逛书店,网上购书等,我经常会陪孩子在图书馆看书,我觉得很有很有必要,感受那种阅读气氛,是一种激发阅读兴趣的很好的方式。有些孩子在家学习效率很低,而在图书馆或在学校学习效果好,我想主要是与那里的学习气氛有关。所以学习气氛很重要。班级也一样,如班级学习气氛好,孩子们你追我赶,她们的学习积极性就会高一些,成绩自然也会好一些。还有在孩子的卧室放满书,因为我们家周一至周五不准孩子上网看电视,孩子在完成课内作业后没有其他的娱乐活动,孩子只有到卧室随手拿来一本课外书来自娱自乐。自主选择权顾名思义,就是让孩子来自主选择自己要看的书,我们家长把好关(健康书籍)就行了。随着孩子的成长,她们选择的书目会发生不同的变化,会渐渐地向着有意义的好书来转变。我的孩子小时候开始喜欢漫画、童话书,再后来喜欢推理小说和文学小说及历史小说,这里每一种类型的小说其实都有它的特点及好处,孩子如能吸收其中部分的好处就可以了。偶尔我会买各种应试作文选,孩子不是很喜欢看,作用不大。我说作文这么重要你为什么不看呢?因为作文选没有具体的故事与情节,所以吸引不了孩子。所以我想还是把选择权还给孩子为好。
讲典故调动阅读兴趣,因为我本人比较喜欢看三国演义及近代革命史,有空的话我会讲其中的经典片段给孩子听,所以近段时间她特别喜欢看历史小说。所以家长的一些爱好也会改变孩子阅读的兴趣。各位家长可发挥自己的特长,文学好讲文学,历史好讲历史,地理好讲地理,这样会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成就感:就是让孩子看完一本书后讲读后感,我呢在旁认真聆听,当好听众,不停鼓励就可以了。如在课内的阅读或考试中碰到自己在课外阅读中已经知道的内容,就更有成就感。所以成就感是激发孩子阅读的最好的方式。我就是给孩子及时鼓励点赞表扬。其实做任何事情都一样,有成就感才会坚持,没有成就感也坚持不了多久。
家庭要创造良好的读书气氛。孩子在家学习时,我们也要看书读报,尤其不能玩手机、看电视,不要从事娱乐活动。要创造一起学习的良好的读书气氛,我认为这才是陪伴孩子的精髓所在,陪伴的真正意义。这就需要我们要与孩子具有同步性。其实我们陪伴孩子学习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初二初三后高中就住校了,再加上随着孩子知识的加深我们家长知识也跟不上了,真正的学习陪伴可能只有两年时间,所以希望我们继续努力,坚持到两年后。掌握孩子阅读后的成效。就需要我们要与孩子共读一本书,我认为这才是陪伴的责任所在,这就需要我们要与孩子共同阅读共同学习。有时我会仔细检查孩子的作业,有时孩子也会问我一些学习上的问题,遇到难题我们也会共同讨论,有时也会争得很激烈,谁也说服不了谁,但经过第二天老师的解答后孩子会加深印象。我们希望的效果就达到了。我们创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激发孩子阅读兴趣后,孩子自然而然会有阅读能力。这里不过要在课内作业完成后再课外阅读,我们要把好关!
总之,我把孩子放在书海里,我想总会有收获。撒网捕鱼这是我的傻办法。这是孩子的两个书架,她现在的书比我的书要多得多。
我们杨老师经常有提到制订学习计划的重要性,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自己的学习目标,而目标实现,要步骤(每一个阶段都要制定学习计划)地完成。
(1)安排好常规学习时间(课内)和自由学习时间(课外)。
(2)长计划(目标)和短安排(行动)。
(3)突出重点,不要偏科。
(4)订计划要从实际出发。以上几方面我的孩子做的不错。下面展示孩子上学期期末的复习计划书。以上两点与大家分享,不足之处,请大家多多包涵!当然我的孩子学习方面还有很多不良的习惯,希望她以后能够慢慢地改善。我们要为孩子养成更好更多的学习习惯而共同努力、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