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英雄,什么才是真正的英雄?作出惊天动地业绩的人是英雄,为寻求真理献出生命的人是英雄,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事迹的人也是英雄而我心目中的英雄却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将-----岳飞.
岳飞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将在近23年的戎马生涯立下赫赫战功.
岳飞出生在汤阳县(今河南省汤阳县).父母给他取名"飞",字鹏举,意思是希望他前程远大,鹏程万里.
岳飞真就没辜负父母的苦心,从小便熟读兵书,通晓战策他20岁那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搅得百姓人心惶惶,鸡犬不宁岳飞见此情景,不禁热血沸腾,想奔赴战场,杀敌报国.
知子莫如母,一天,岳飞的母亲摆设香案,鼓励岳飞奋勇杀敌,报效祖国,并在岳飞的背上刺下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她对儿子说:"娘虽然年纪大了,但决不会拖累你,今天我在你身上刺下这四个大字,就是要你杀敌报国,你千万别辜负娘的心意."不久,岳飞告别家人,打马扬鞭奔赴抗金战场.
岳飞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十几年,成了一名让敌人闻风丧胆的统帅,他所率领的岳家军也人人威风,个个英勇,能征善战岳飞率军两次北伐,收复了大片失地.
正当他准备乘胜追击,直捣金兵老窝黄龙府时,宋高宗赵构接连下了12道金牌,要他火速班师回朝,就这样,千辛万苦收复的失地又一次丧失了他悲愤地写下了留传千古的《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在首都临安被宋高宗和奸相秦桧等人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
岳飞死时年仅39岁,然而他的"精忠报国"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后人.
岳飞这种"精忠报国"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滔滔的历史长河中涌现了许多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国王君主……他们在这条历史的长河中闪闪发光,给后世子孙留下不可磨灭的回忆,让我们深深的记住了他们。
我最喜爱的历史人物是被世人称之为“卧龙”的诸葛亮。
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时期蜀汉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他身披白袍,手拿一柄朱雀羽扇,颇有一股神仙气概。刘备称帝后任蜀汉丞相,后被封为武乡候,领益州牧。辅政期间励精图治,推行屯田政策,促进了当地经济、文化发展。他的远见常识和治世之策很高明,令人敬仰。
如果问我为什么佩服诸葛亮?那我会肯定的说是他的足智多谋、神机妙算、忠、勤廉、爱兵爱民让我敬佩。
历史上的诸葛亮知天文,晓地理,识人心,善发明,可说是人与神的结合,他的博学多才、聪明智慧让天下人折服。
在电影《赤壁》中周瑜故意刁难诸葛亮—三天造好十万只箭,但他胸有成竹,显得十分轻松,还有心情喝酒、弹琴。真是搞不懂他要干什么。但是他早已知道三天后有大雾,巧妙设计,不费一兵一卒方可“借”到十万之箭,让周瑜无话可说。这是他智慧的体现,让蜀、吴两国军民震惊。
在刘备死后,诸葛亮扶持刘禅坐天子。以他的能力和影响,完全可以废掉刘禅自己当皇帝,但是他并没有那样做,而是不忘刘备的知遇之恩,一心投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集忠义于一身令后人叹服。
诸葛亮还是一位“爱岗敬业”的人,虽然说他高居丞相之位,但朝中大小事必躬亲,事事都要操心。因为工作繁忙,累坏了身体,只活了五十多岁。其次是他爱兵爱民。他生前办案公平公正,体察民情,约束贵族官吏扰民害民,他经常与士兵同甘共苦,深受兵民爱戴。还有就是他的廉洁,他虽然掌握大权几十年,但他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死后留下家产甚少,令官员们为之动容。去世后蜀国人如丧父母,彻夜同哭。
孙膑是春秋时期战国著名军事家孙武的后代,早年曾与庞涓一起学习兵法。庞涓妒忌他比自己有才干,于是暗地里派人请孙膑来,设计陷害他。孙膑忍受被剜去膝盖骨的酷刑之苦,用才智感动了齐使,并在他的帮助下回到齐国。孙膑隐居在田忌幕下时就表现出突出的军事才能,后于“田忌赛马”后被田忌推荐给齐威王,成为齐国的军师。
后来,魏国攻打赵国。赵国危急,向齐国请求救援。齐威王想任命孙膑为将,孙膑婉言推辞说:“一个受过刑的人不能为将。”于是任命田忌为大将,任命孙膑做军师,让他在有帷幕的车上坐着出谋策划。在这场战役中,孙膑运用非凡的才智屡出妙计,最终使得魏军大败,创造了中国战争史上“围赵救魏”的光辉战例。后来孙膑又在魏国和赵国联合攻打韩国之时与庞涓斗智,使庞涓死于万箭中。孙膑因战出名,世世代代也相传他的兵法。
“何惜百死报家国,忍叹惜,更无语,血泪满眶……”当人们听到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时,悲壮豪迈之情油然而生,不禁想起精忠报国的岳飞。
岳飞是南宋时期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他生活的年代,正好是宋朝衰微、北方金国强盛的时期。当时的金兵经常南下,所到之处烧杀抢夺,民不聊生。岳飞耳闻目睹,再加上母亲的谆谆教诲,他从小就将精忠报国的志向铭刻在心间。为此,他勤奋好学,到处拜师学艺,苦练各种本领。
北宋末年,金兵大举进犯中原,大宋王朝处于风雨飘摇之中。黄河两岸、两淮之间,军民奋起,抗击金军。学有所成的岳飞满怀着爱国的热忱,奔赴抗击金军的战斗前线。
1127年,金军攻破开封,掳走宋钦宗、宋徽宗父子,北宋灭亡,是为“靖康之耻”。同年,钦宗的弟弟赵构在南京(今河南商丘市南)继位,称宋高宗,南宋建立。半壁河山沦落,千万百姓流离,“还 我河山”成为当时最强烈的呼声。
岳飞投军后,先是投奔到宗泽的部下。因为他作战有勇有谋,受到宗泽的重用。之后,岳飞又屡建战功,威风大振。特别是他领导的“岳家军”,其严明的军纪、强大的作战力,使金兵闻风丧胆。而岳飞也成长为一代大将,与韩世忠、刘光世、张俊一起,并称为“南宋中兴四将”。
1139年,岳飞听说宋金议和即将达成,立即上书高宗,认为“金人不可信,和好不可恃”,并慷慨激昂地表示:“臣愿一鼓作气,收复两河沿岸的失地,报效国家。”可是,软弱的高宗没有采纳他的建议,而是与金国议和。
恰如岳飞所说,金国是不可信的,他们于1140年撕毁和约,派金兀术等率领十万大军,浩浩荡荡直奔南宋首都临安(治今浙江杭州)。宋军没有防备,城池相继失陷。眼看金兵要逼近临安了,宋高宗急命岳飞等挥师北上。于是,积淀在岳家军身上的激愤爆发了,他们一路攻无不克,所向无敌,剑指中原。
1140年7月,岳家军和金兀术的一万五千精锐骑兵在河南郾城(今漯河市)进行了旷世对决。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恶战。岳飞坐在马上,背后的帅旗猎猎作响,他面色冷峻,看着旁边的岳云说道:“此去只许胜,不许败,否则休要回来见我!”岳云望着父亲,坚定地点了点头。
一声令下,岳云纵马飞奔出去,身后跟着八千背嵬骑兵,杀声震天地冲入敌军阵营。一时间万马奔腾,沙尘滚滚。岳家军士气如虹,一路冲杀。很快,金军败下阵来。再看金兀术,脸色铁青,亲自披甲上阵,杀了过来。岳飞见状,也催马上前,加入了战斗。岳飞不仅槍术了得,箭术更是冠绝三军。只见他左右开弓,箭无虚发,箭到之处,金兵应声倒下。岳家军一看主帅如此神勇,士气大振,一鼓作气,大败金军。
郾城一战,岳家军完胜。紧接着,岳家军又一口气收复了十余座州郡,中原失地重新回到宋军手中。主力尽失的金兀术捶胸顿足,哀叹道:“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啊!”
然而,就在如火如荼的抗金斗争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宋高宗连发十二道金牌,急令岳飞班师回朝。岳飞痛心疾首,不忍心离去,无奈,军令如山。岳飞为了掩护河南百姓南迁到襄汉一带,故意放出风去,说准备第二天渡河,吓得金兀术连夜北逃,大批百姓得以平安南迁。
岳飞退兵后,金兀术大喜,立即杀回开封,不费吹灰之力,重新占领了中原地区。
1141年,宋金议和之后,岳飞因“莫须有”的罪名被赐死。只可怜一代枭雄,落得了如此下场。但是在老百姓的心中,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却将永远长存。这种精神将化为一种伟大的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为着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舍生忘死、奋勇拼搏。
南宋大诗人陆游,生在北宋灭亡之际,从小就受到了强烈的爱国思想的熏陶,立下了报仇雪耻、收复中原失地的宏大志愿。绍兴年间,才华横溢的陆游步入仕途,后又投身军旅生活。为了报效国家,实现自己的宏大抱负,他一次次地向朝廷提呈抗金复国的建议和谋略。但偏安一隅的南宋统治者,只图苟且偷生,不存壮烈之想,置国家山河残破、民族危亡于不顾,根本不理睬陆游的爱国建议,不给他施展抱负的任何机会,相反,由于陆游坚决主张抗击金兵,收复失地,招来了投降派集团的忌恨,一直受到投降派集团的压制。
但是,陆游满腔的爱国热忱,从来没有减退。不论境况多么艰难,他始终不忘雪洗国耻,收复失地,统一祖国。他挥舞手中的如椽大笔,写下了一首又一首感情浓烈的爱国诗篇,用以勉励、激昂士气。不少佳作在人民中间广泛流传。
1210年,八十五岁高龄的陆游染病不起。他自知就要谢世而去了,但他一生念念不忘的收复中原、统一祖国未能实现,相反国家灭亡的危机却更为严重了,这是将使他抱恨九泉的事情。想到这些,他百感交集,挥笔写下了一首遗嘱诗《示儿》。诗曰:
死去原知万事空,
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
家祭无忘告乃翁。
虽然明知人一死,万事空,仍是渴望祖国统一的夙愿能在日后成为现实,等到"王师"收复中原之日,儿辈在祭祖时一定要报告这个消息,做父亲的就会释憾于九泉。这一充沛着爱国主义激情诗篇,后人读来无不荡气回肠,深深为之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