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华北抗日根据地。龙门村儿童团团长海娃只有十三岁,他每天一面放羊,一面放哨,监视着前边平地里敌人的据点。
一天,炮楼里的鬼子进山去抢粮食了,只剩下猫眼司令和几个鬼子兵,海娃的爸爸是民兵队长,他急匆匆地把一封信交给海娃,满脸严肃地说:“这里面是攻打鬼子炮楼的路线图,你一定要想方法把它交给八路军张连长。〞海娃一看信封上面插了鸡毛,知道这是十分重要的消息,他拍拍胸脯说:“您放心吧,我保证完成任务!〞说着他就藏好鸡毛信,赶着一群羊作掩护送信去了。
海娃忙着赶路,没想到在山沟里碰上了鬼子,他心里想,要是鬼子搜身,搜走了鸡毛信可就麻烦了,这可怎么办啊海娃冷静了片刻,看着羊群,灵机一动,把鸡毛信拴在了“老羊头〞的尾巴下面藏了起来,鬼子小队长拦住了海娃,他们叽里哇啦地说了一会儿话,对海娃瞪着眼说:“你的,小八路的干活〞鬼子队长又命令两个小鬼子把海娃从头到脚搜了一遍,什么也没发现,于是鬼子又打起了羊群的主意,要海娃给他们带路,并且想吃羊肉。
一路上海娃受尽了折磨,到了深夜他好不容易从睡得像死猪一样的鬼子窝里溜了出来,他赶到羊圈里,小心地把鸡毛信取了下来,一口气跑出了几里路,鬼子发现海娃跑了,很快就追了上来,他们用枪逼着海娃让他带他们上山,海娃把鬼子带到了一条靠近八路军埋伏圈瞪着眼说:“你的,小八路的干活〞鬼子队长又命令两个小鬼子把海娃从头到脚搜了一遍,什么也没发现,于是鬼子又打起了羊群的主意,要海娃给他们带路,并且想吃羊肉。
张连长和八路军听到枪声和海娃的呼喊,很快冲了上来,把鬼子打了个落花流水,最终海娃把鸡毛信交给了张连长,张连长根据信上的情况。成功地捣毁了敌人的炮楼,击毙了猫眼司令,打了个大胜仗。
!做一个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把祖国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