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嘎眼珠一转,想出了一个方法,他马上主动跑到鬼子跟前,挡住了鬼子进院子的路,大大咧咧地说:“你们想干吗〞一个胖鬼子晃了晃手中的枪,龇牙咧嘴地大声嚷着:“八格牙路,让路的快点,不然死了死了的……〞。张嘎一点都不害怕,成心装着不懂鬼子的意思,大声地问:“两位老总要找什么我帮你们拿,我家里住着病人。〞鬼子恶狠狠用枪把张嘎往旁边一拨,急着往屋里窜。两个鬼子气势汹汹地闯进正屋,小张嘎急忙尾随其后。突然他发现走在后面的鬼子腰间挎着一支枪,他的眼睛一下亮了起来,奶奶被鬼子杀害后,张嘎一直希望得到一支枪,好给奶奶报仇雪恨。他目不转睛地盯着那支枪,恨不得马上就夺过来。
两个鬼子又撞开了另一扇门,就像两条饿狼,在屋里东翻西找,打破了瓷碗,刺烂了被褥,还惊动了灶边的母鸡;母鸡被吓的“咯咯咯〞只往外跑,两个鬼子赶忙去抓,母鸡左闪右躲,一溜烟跑得不见了踪影,鬼子十分懊恼,骂骂咧咧又用刺刀挑开一扇门的帘子,说时迟那时快,从门里伸出了一把刺刀,走在前面的鬼子应声倒地,原来听到张嘎在院外的提醒后,区队长他们早已做好了准备。另一个鬼子见势不妙,转身就想跑,张嘎把门一关,伸出腿把鬼子绊倒了,鬼子一边滚,一边往外掏枪,区队长他们从里屋冲出来,对着鬼子就是一枪,鬼子身子一抖,滚到张嘎脚边,张嘎随手拿起扫帚朝鬼子抽去,但鬼子也把枪掏了出来,张嘎急了,快速抓住鬼子的手狠狠咬了一口,鬼子一痛,枪被张嘎夺走了,这时区队长又赶上前来给鬼子补上了一枪,鬼子两脚一蹬,上了西天。
张嘎那么双手捧着夺来的新枪,爱不释手,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