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岁月悠悠”,即使再不舍,时光也若东逝流水,一去不返,转眼间,我已经加入记者这支队伍四年的时间,可总觉得自己还是新闻战线的一位新人,在我们部门有从事记者这个职业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的老记者。四年间,我认为我在在记者这个岗位上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采访,我没有出现在突发事件的新闻现场,也没有身处危险,做过那个黑生出窝点调查,为此我深感惭愧。但是几年的采访中,我感受到了这个世间的温暖,也把温暖的故事讲给了电视机前的观众。
我记得有一首歌的这么唱: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是的,我人为我每一次采访的主人公都是我的眼睛,让我感受着世间的温暖。我记得当时是2015年12月8日,有这样一条消息出现在不少灯塔人的朋友圈上,消息的大概内容是:爱心传递,为紫涵祈福,市实验小学学生患白血病急需治疗费用,希望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伊紫涵当年10岁,我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天真烂漫的年纪,却被病魔击倒,经过沈阳盛京医院确诊,她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随之小紫涵幸福的三口之家被病魔摧毁,小紫涵的母亲不辞而别,父亲拼命赚钱,小紫涵在家由爷爷奶奶照顾。然而小紫涵七次化疗还是花光了家里所有的费用,走投无路之下紫涵的爷爷向实验小学求助,学校的师生马上动员起来,于是就有了那一条爱心传递的消息。
消息一经转发就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关注,不断的有人捐款,或送到学校老师手中,或送到小紫涵家中。到后来朋友圈的内容就变成了“爱心传递,为紫涵祈福,相约实验小学11日下午1:30”。那几天我们部门持续关注着事件的发展,每一次到现场采访都会被感动的热泪盈眶。12月11日下午1:30在实验小学举行爱心捐赠仪式,当时我在捐赠现场,记得当时实验小学四楼的会议室内挤得满满登登的,走廊里也汇集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爱心人士,同时还有爱心人士不断的赶来。整个仪式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几乎是全程含着泪水完成采访,那个时间没有人计较得失、胜负,满满的都是爱心,我看到有小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拿了厚厚一沓零钱放进捐款箱,还有的人匆匆的来,匆匆的走,连名字都不愿意留下,当时的心境甚至无法用语言其描述,那几天所有爱心人士一共汇集了将近50万的善款,真的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全灯塔的的爱心托起来小紫涵生命的希望,最终战胜病魔,回到了校园之中。
庄子说:“大爱无言,大音希声”。无论这个社会如何变迁,我们中华民族的奉献精神永久流传。2015年4月份我接到一个市红十字会要接受捐赠的采访线索,当时并没有没觉得是多大的事情,但想着去看看也到了采访现场。当我们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才颇感意外,颇受感动。
当天市红十字会要为一对祖孙俩办理自愿捐献遗体的相关登记手续。这对祖孙俩是住在烟台街道兆麟社区,奶奶叫王素玉已经80多岁高龄,孙子叫穆晓亮,自小患有脑瘫,两人基本没有劳动能力。一直靠着低保维持生活,平时左邻右舍有什么好东西也会给他们送过去。尽管生活艰难,但他们积极、乐观,祖孙俩一直都有一个心愿,就是要一起捐献遗体,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的关爱。其实,他们的生活条件并不好,屋里基本没什么窗户,整个屋里黑黢黢,特别小,所有的东西都是破的或者旧的,可以说极其困难了,可是能感觉到祖孙俩都很乐观,怀着感恩的心生活,默默的做出决定,默默回报社会以温暖。
这样积极、乐观、温暖的故事,在我这几年的采访中见到了一个又一个。现在的社会,冷漠与抱怨常常使我们心痛。然而,像这样一个有一个的小故事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我感动于大家为留住生命齐心协力,为回报社会奉献爱心,为摆脱贫困积极努力,为普及教育留守山村。每当我走在华灯初上的街上,当一个个素不相识的行人与我擦肩而过时,我总是想,他们或许就是我采访的众多可亲可敬的人当中的一个。正式这些可亲可敬的普通人用他们的言行潜移默化的感动着我,教育着我,一直让“温暖”这样的心境在我心中不曾动摇。我庆幸,在许多人用“物欲横流”用“人心不古”之类的次来形容这个社会是,在许多人因为价值取的偏差而变得玩世不恭时,我却常常能被这些普通人所感动,常常因为他们的精神和信念而泪流满面。
这一刻,我自豪我是一名记者,我用笔记录下了我们这个城市发生的没一点变化,用心感受着社会的每次一温暖与感动,感受着“和谐灯塔”所奏出的每一篇动人乐章。
很多时候当黎明还未托起朝阳,我匆匆的脚步,已经奔波在采访的路上。当夜空摇曳漫天星光,我疲倦的身影,仍穿梭在编辑器、监视器之间。我要说,我们一支劲笔,就是一杆正义的枪,鞭挞丑恶,也把真善美颂扬;一组镜头,浓缩人间万象,关注热点,也心系百姓安康。恰恰是这份职业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真善美,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未来,我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奔跑在采访的路上,认真的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用心去记录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