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一问,在今天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历史的选择是正确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2017年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盛大闭幕。习近平总书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思想。
初心是什么呢?“初心”就是意指做某件事的最初的初衷、最初的原因。但是随着时间的消逝人们往往对做某件事的初心也渐渐逝去了。那么今天我想问问各位还记得你们当时选择医护事业的这颗“初心”吗?大家不用着急告诉我答案,当你们看完我下面要讲述的这个人也许就会找到你们那颗渐渐消逝的“初心”了。也许你不认识也没有听说过,她就是林巧稚,北京协和医院第一位中国籍妇产科主任及首届中国科学院唯一的女学部委员,虽然她一生没有结婚,却亲自接生了5万多名婴儿,被尊称为“万婴之母”“生命天使”“中国医学圣母”,林巧稚敢于打破常规,勇于创新,坚决抵制不良歪风,正是她这样的性格,在文化革命时,被一场“改造”运动划为了“重点改造对象”,被发配到病房做护工,但她仍一丝不苟,毕竟她还没有离开协和,她说这已经是再幸运不过,那年她已经70多岁了,1983年,林巧稚患病陷入昏迷,在睡梦中都不时的喊:“快、快,拿产钳来,产钳......”也是那年她在自己的协和逝世,她把毕生积蓄捐给了医院托儿所,骨灰撒在故乡鼓浪屿的大海中,说到这我想说的是你们是否找回了自己当初的那颗“初心”呢?——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说到这里你们当中肯定有人要问我,那么你的“初心”是什么呢?
我想说我曾经真的迷茫过,真的!对于男性从事护理工作当时的我还是相当有抵触的,当时高考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是临床,表都已经交了,我妈回家跟我说:“儿子,现在男护老吃香了,以后找工作好找,去哪都愿意要,还是报护理吧!学临床时间还长还得考研,主要是你还不一定能考上!”“我想说这是我亲妈吗?”后来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最后我妥协了,找到老师重新填报的志愿,把护理学填在第一志愿,当时我的初心可能就是为了工作吧!很现实!但现在看来我还是要感谢我妈,感谢她的眼光独特!让我跟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成为同事!
但从我实习开始,我就觉得我选择护理专业并不止是为了有一个好的工作,而是发自内心的那份骄傲、那一份荣耀!还记得带教老师教我为气管切开患者吸痰后,患者不能说话但为我竖起的大拇指时的肯定,更加坚定了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工作后我就一直从事着手术室的工作,一袭绿色消毒服,一定蓝色手术帽,一张蓝色防护口罩遮住脸庞,这就是手术室护士的形象。作为一名手术室的护士,每天一上班,忙碌的脚步就分不清时间。手术室的工作缺乏规律性,只要一上班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下班。忙起来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很平常。我们常常忙的顾不上吃饭,水顾不上喝,一台手术结束又接着另一台手术,工作紧张而忙碌的进行,可我们的护士却面带笑容无怨无悔。
多少个深夜,急诊的电话把我们从梦中惊醒,不管外面是雷电交加的雨夜还是北风呼号的寒冬,都得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来,把孩子扔在家里,面对孩子的哭喊,我们也心痛,“孩子,爸爸妈妈是天使,是去挽救病人的生命”。
无影灯下,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我们与医生并肩作战,同死神做斗争,同时间争分秒,抢救患者的一线生命。腿酸了要站住,肚子饿了要挺住,眼睛困了要熬住......
患者手术成功了,很少有人能记起我们,但是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是一个充满朝气,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团队。
我们也会累,也会疲惫,但每当看到患者脸上满意的笑颜,听到患者对我们服务的称赞,我们又能鼓足干劲、继续前进,把“立足岗位做贡献、追赶超越谱新篇”当做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继续在中心医院的广阔天地间砥砺奉献。
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我们应该在平安中求得健康,平静中求得快乐,平凡中求得幸福!用真诚的微笑来谱写生命之歌!这就是我的“初心”!
五年砥砺奋进,几多春华秋实。“嫦娥”奔月。高铁驰骋,雄安新区蓄势待发“一带一路”联通山海,脱贫攻坚改变几千万人命运,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活力......多少梦寐以求的蓝图变为现实。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将过去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我们要用年轻的肩膀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以担当者、开拓者奋进者之姿态书写无悔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