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把酝酿已久的思念交给秋风,让明月演绎相思的旋律,将期待团圆的心放飞到天空,在异乡斑驳的夜空下又想起你-----我的故乡。
我的故乡------东仰绿春。座落在哀牢山脚下,李仙江畔,那里风景奇特,环境优美,民风纯朴。那里有我心爱的父母和儿时的伙伴。
为了求学,我远离家乡来到锡都个旧,每个学期最多回两次家,不离乡不知思乡何滋味,每到周末看到舍友们一个个高高兴兴地回家,我很是羡慕,周末的宿舍空荡荡的毫无生气,夜晚一个人在空寂的宿舍里连个讲话的人都没有,唯一可做的就是给家里人打电话来缓解心中的落寂,或打给朋友聊一聊近况来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孤独的人儿。夜很漫长,思乡的情绪也正在滋长,我没有任何的一丝睡意,我的思绪会去追逐家乡亘古灿烂的太阳,泪水悄然而逝。我想家了。
明月本无价,高山皆有情。路遥千里,不断相思,人虽不至。心向往之,故乡我和你貌似隔着千山万水,却从不曾远离,我想念外婆的茅草房,东一座西一栋,就像大山里的蘑菇丛,密密麻麻,自然,纯朴,可爱。我想念外公的藤格子椅,小时候坐在上面玩,阳光照在掌心,仿佛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当我握紧拳头时,它却早已怃影无踪,那近在手中的感觉是一场美丽的幻觉。外公把它放到院子里的丰收瓜架下,沏上一杯茶,他坐在上面,在一旁玩的我看着外公的神态,就如一种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人生感慨。
故乡,多少个夜里我面向西而驻立在宿舍走廊里,仰望夜空,思念向故乡生长,遥想每一颗繁星上都藏有一个笑脸,让人望眼欲穿,心动欲摘。
天依旧很蓝,海依旧很宽;阳光依旧刺眼,那一轮明月下的家乡,依旧在我心间。——题记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这首连我弟弟都朗朗上口的古诗,简单易记,但每每念起,总勾起我思乡的无限情绪。
我的家乡
并不是什么着名的旅游景点,但是我还是很爱很爱我的家乡。每逢佳节倍思亲,除了春节或者是什么比较重要的节日,否则我会老家的机会少得可以忽略不计,每年我回去的次数也就两三次。回去也没有多长时间,我们就马上回来了。每当我坐在车里,看着我的家愈来愈远,愈来愈小,直到房子变得沙粒般大小,看不清了,才肯回头。
记得小时候,我和家人们回老家时,每个晚上我和姐姐们都会坐在三楼的阳台,聊着天,别提多兴奋了。我们一抬头,就可以看见一轮明月挂在天上,很美很美。那个时候,我们总会在阳台那,聊上整个黑夜,不开灯。我喜欢这种感觉。
感谢这些如果,没有这些如果。
很多人都觉得农村不发达,生活条件不好,甚至有的人会嫌弃那里。不过,别人怎么想,我并不在乎。我只知道,我热爱那片土地。有谁曾想过,如果没有你们所说的这些“土农民”抑或是“乡巴佬”或者更多更多不好听的词汇,没有这些你们口中的社会阶层的人民,你们吃什么喝什么。没错,他们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也正因为他们处于底层,所以他们撑起了这个社会。甚至有人骂粗口的时候会有意无意的说别人是“乡巴佬”,但是你们所说的“乡巴佬”真的是那些为人民服务而默默不问的人们么?他们不是“乡巴佬”,他们是这个社会上最最无私,最最高尚的人!他们的心如同月光般纯洁、无暇,而不像是那些所谓的“高阶层人民”,他们在社会上久了,已经在潜移默化中被世俗一点一点的磨去高尚,只剩下一颗肮脏的心。
一轮明月,照亮我的家乡,照亮他们的心。
“天生我材必有用”写的是潇洒;“不教胡马度阴山”写的是豪迈;“梧桐更兼细雨”写的是婉约;“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诉的是情怀……古典诗歌讲亘古不变之情描绘得艳丽多彩,而乡愁更是逆旅天涯的牵绊。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风高天黑的夜,皎洁的月光洒满地,这不速之客在无意中带来了一股低落。游子的落寞身影在月色下拉得修长,微凉的夜风中又想起那远方的温暖。月是故乡明,此刻的月就是再明,也比不得故乡那一轮明月吧……如此的情境,恐怕也唯有苏轼才能发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感慨了,而这,又是另一种乡愁了。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一番波折,逆旅留恋于家乡,终于踏上那久违的土地。梦中泥土的清香,花儿的颜色,孩童的笑脸终浮现在眼前了,可岁月蹉跎,满鬓白丝赫然现,孩子们笑问:“客从何处来啊,寻何人啊?”那一刻,逆旅颤抖了,岁月悄无声息的走过,孩童们也都不认识自己了。哀伤只是一瞬,逆旅旋即一笑,便急切地奔走乡间,找寻着梦中出现的影子。纵然无人相挂,心中亦是一片温暖。家是港湾,无论漂泊多久,船都会靠岸,正是港湾的力量指引着船直挂云帆济沧海。诗歌亦是如此,思乡之情指引着乡愁的吟咏。
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可并不如人意,况且无情何来的人生?有种朴素的情叫乡愁,无论岁月变迁,都是世间吟咏喟叹的永恒。现今的人们依旧在月夜吟咏着古典诗歌,小酌着清酒,挥洒着乡愁,找寻着自己的根,找寻着心中的向往。思乡已不再是简简单单的家了,也是心中的一种向往,心中的幸福所在。
古典诗歌的美丽与哀愁,古典诗歌的追求与念忧,让人们从历史的长河中沉吟至今,为乡愁而狂,为情而狂,为诗歌而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