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的这首元曲小令语言极为凝炼仅五句诗28个字,寥寥数笔就勾画出一幅悲绪四溢的“游子思归图”,把漂泊在外的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它字字写秋光秋色,又字字写人意人情,以“秋”染“思”,又以“思”映“秋”,紧紧扣住“思”字,含蓄深挚地表达了“天涯沦落人”的凄寂、苦闷和无法解脱的“断肠”之情。
我在这更深人静的清秋之夜独坐窗前读着这首《天净沙秋思》,沉浸在那浓浓的诗情画意之中。而耳际缭绕的一曲悠扬凄婉缠绵舒曼的《思乡曲》,那如泣如诉的幽婉旋律,那揪心牵肠的悲壮乐音,又是那么地深沉、那么地凝重、那么地强烈、那么地忧患,久久地在我的心灵深处震颤着、烧灼着。
我独自站在异国他乡的大漠深处,遥望着烟雨江南的苍茫故乡,那一方天空,那一片厚土,给予我的感受不仅仅是一种亲切,还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思念。故乡已于千山万水之外,天空辽阔而悠远,阳光静静的照耀着山川、树木和河流。一种深远的寂寞和孤独,紧紧牵住了我的心。
身处异乡生活在那陌生的天空下面的城市,看着那不同肤色的张张面孔,都令我深深的怀念生我养我的故乡和亲人。从鱼米之乡的平原大地上走出来的我,摇摇晃晃坎坎坷坷的踏上了异地他乡的沙漠腹地,注定了人生旅途的孤独和流浪。远隔千山万水的距离,能让人走上几年或一生。只要脚下有路,我将会永远走下去。
虽然一时失去了亲情、失去了爱情,但我不会失去心中靓丽的风景。人生在世,风一程,雨一程,漂泊的是人生,行走的是风景,而收获的却是沧桑和经历。一个流浪游子永存着一份大彻大悟,身在异乡的梦中,寻觅着自已的家园,包涵着一份对生命的真诚,和对生命的执著与追求。
远离故土人在漂泊的旅途,异域的城市灯火映照着我寂寞的情怀,游离他乡面对的是举目无亲孤援无助,甚至连语言都不通,最让人激动的是在大街上能突然听到人群中有人说着乡音。我知道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国度,家在心灵上已不再是泊地而是一个驿站。我把生命的寄望、生活的追寻都倾泻给了漂泊的旅程。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当深夜,皎洁的月光洒上床头,我都会倚着夜色仰望着天空,诉说游子的思乡之情,我想念家乡那碧波荡漾晨雾萦绕的虞山舜水,我想念家乡那树木繁荫石草丛生的龙山,我想念家乡那长廊深深曲径幽幽、花团锦簇秀木如林的曹娥江十八里长廊,我想念家乡那流光溢彩人影憧憧的百官步行街,家乡的一切都印在了我的心上。
还记得那悠悠的山路吗?那条蜿蜒曲折的山路,孩提时代的欢声笑语都被树叶收藏在自己的百宝箱里,那个箱子呀!是他们一生中的珍品。听――“奶奶,快走呀,快点儿,前面就是小溪了”,“好,我快着呢!”“噢,洗澡,抓鱼了……”那稚嫩的童音在树林里穿梭着,那浅浅的脚印仿佛在诉说着昨天的故事 ……故乡,你有多么的美好啊!
还记得那锈迹斑斑的小推车吗?那是童年的音乐,童年的诗篇――“吱……吱”的车轮声就象那古老的故事,讲述着那童年的喜怒哀乐。“奶奶,我也会推车了,看……”“乖,你真棒,奶奶回家就给你买好吃的……”美好的回忆就像一场轮回的梦,一去不复返。
我很思念,因为我有一个美丽的故乡;我很思念,因为我有一个美丽的回忆;我很思念,因为我有一个美丽的童年;我很快乐 ,因为我有一个美丽的梦想;我很快乐,因为我有一朵美丽的云彩;我很快乐,因为我清澈如秋水般的思念。
花儿朵朵绽放,草儿棵棵青绿,明天的明天,我还会有说不清的思念?下次再见吧,我最亲爱的故乡!
两个可爱 的姐姐因病去了天堂 。数年后,母亲 去把她们看望。父亲整日说着永远 谁也听不懂的话,让我恐慌。悲伤 ,还是悲伤。幼小的我过早的饱尝了人世的凄凉。没有衣裳,也没有好的食粮。没有关爱,也没有好的向往。面黄肌瘦,身材弱小,这就是我小时候的模样。
读书的日子里,让我有了一点念想。从书中许多伟人名人 的身上,我看到了希望,得到了榜样。此后,无论生活 多么的艰难,悲呛。身体里似乎都有一种力量使我勇敢向前闯。年级在向上,就必须离家去读城里的学堂。身体可以少穿衣裳,但肚子无法不吃食粮。生活无望,学费,生活费无处去想。百般无奈无助又无望,下午跑到母亲的坟上大哭一场。第二天,就孤零零的坐上火车去了南方。
16岁的身体太单薄,好多用人的单位门外就把我挡。白天,头上毒辣辣的太阳,似乎要把我的血液也烤干烤光。滚烫的马路边上,我漫无目的的游荡。渴了,就跑到工地上,喝点自来水以解饥肠。到了晚上,睡在废弃的民房里,成群结对的蚊子还把我的血来想。天上,明亮的圆月亮。多么像是一张烤熟了的金黄的大饼啊。这时,能吃顿饱饭已经是我最大的梦 想。美丽的南方,繁华的晋江。万家灯火是多么的辉煌,可是没有一处是属于我的灯光。漂泊在异乡,吃苦受罪心悲伤。
终于找到了工作 。闷热的车间里,温度一再的升上。紧张的工作,汗水一直淌。从早上,干到看到月亮,回到脏乱不堪的宿舍里,全身发软,肌肉酸痛,茶不思饭不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永远重复着同样的时光。心中的梦想 ,早就被遗弃在了太平洋。勤奋的工作,艰难的跋涉。慢慢的,我看到了一丝曙光。老板的赞赏,伴着同事们羡慕的眼光。数年后,我终于混出了一点模样。
如今,生活已不再彷徨。我多么想,回家乡 ,盖一座大房。好想向人证明,当初,那个困苦不堪脏兮兮的小男孩,不是一个孬种,不是毫无梦想。每当夜 深人静,我就想念 故乡 。异乡始终就是异乡,它永远成不了我的天堂。多么想,回乡创业,去成就豪迈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