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往昔,雄关漫道真如铁,那是亘古不变的筑梦时代,古人前辈筑堤民族宏图梦;正视当下,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是披荆斩棘的逐梦时代,英雄少年追逐民族复兴路;展望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将是繁荣辉煌的圆梦时代,华夏儿女圆稳民族正姿态。
在涌动的人群中,我与你们擦肩而过,散发的余香是难以释怀的激励与感悟。当民族的历史浓缩为一个个鲜活的人时,谈爱国,就不再遥远,谈中国梦,也就不再是空中楼阁。炎黄农耕时期,为了生存、为了发展,我们开启了五千年的中国史,从此便有了龙的传人、有了炎黄子孙、有了“发展农业,丰衣足食”的梦想;一天一天地筑梦,一路一路地逐梦,一次一次地圆梦,便有了夸父的坚持不懈,孔孟的坚守讲学,嫦娥的梦想成真。传递着知识,也完善着教育,让人们在历史进程中明白:梦想,不再是神话,而是努力去实践,将之化为现实;历史就像一条永恒的长河,不同年代的人都是摸着石子过河,成功了便辉煌一个时代,失败了便迎接另一个新时代,但在交替中有一个信仰是永恒不变的,那便是几千年来的中国民族梦——民族团结、民生安泰。
从遥远的封建到当下的开放,每一代人都携着中国民族梦,在拼搏中奋进,在总结中崛起。筑梦的汗水每一代人都在流淌,逐梦的艰辛每一代人都在体味。从“林则徐的虎门销烟”到“百花湖畔的安庆起义”,无不展现了抵御外敌的傲人骨气、保家卫国的民族气节。在近代民族梦的启蒙期,筑起的梦想有夯实的地基,在当代逐梦的过程中,也有永恒不竭的动力。从“九一八事件”到“新中国成立”,这是铸就英雄的时代、是人才辈出的时代、是逐梦的高潮时代。这一路走来,凝聚了那么多经典感人的爱国情怀,淋漓了那么优秀的民族智慧和民族团结。从此,中华民族有了生命,有了平等,有了自由,也渐有了“强国”、“富民”的新时代梦想。
怎样的筑梦才够永存不朽,怎样的逐梦才够永葆生机,怎样的圆梦才够永矢弗谖?我只知道,血肉筑建的梦想,沉重而又庄严,但为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明,为了炎黄子孙亘古不变的信仰,我只能深沉地道一句:“值得,民族有望!”就像马丁路德金那句“我有一个梦想”一样的骄傲激昂,一样的有信心去创造一个新时代。
一道道民族的伤痕,一个个奋进的梦想,有期盼又有实干,顽强的中国人走过了繁华,经过了战乱,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想,这就是成长,这就是进步。可是无论怎样的时代,筑梦、逐梦、圆梦都是永恒的主题。因为有梦想,祖国才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因为有梦想,我们才满心热情奔向未来。
我们都一样,在安稳年代里,为梦想奔波,向往和平,渴望自由。可和平、自由是需要青年一代去争取、去创造的。梁启超的那段“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一直缭绕在我耳边。让我无时不刻铭记:作为一名青年,虽然不需要像战争年代那样地奋不顾身、战死沙场,但肩上的责任也是一样沉重。民族圆梦,是一个充满太多未知元素的旅途,在踏实勤奋的同时更需要我们付出实践。所以我们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克服自己的弱点,消磨自己的惰性,摆脱平庸和低俗,做一个有梦想的幸福人。做一个普希金写得那样“现在我们的内心还燃烧着自由之火;现在我们为了荣誉的心还没有死亡;现在我们要把心灵最美好的激情,都献给我的祖邦”的有激情的幸福人。有梦想的人,有激情的人,都应该以那些为国无私奉献的先烈为榜样,为不断走上小康社会献出自己的爱国热情和义不容辞的行动,将集体的梦凝聚为力量,汇聚为中国民族梦。
我是地道的农村女,我曾体会过什么是苦日子,什么是幸福感。寒暑假的很多时候,我在爸妈做生意的市场里,一呆就是半天。我静谧地看着摇摇晃晃的三轮车压扁轮胎的模样,仔细地听着卖贩的吆喝声,心疼地感受着被城管追赶的摆摊阿姨的辛酸...心里对父母的愧疚就只增不减,不是因为我不讲孝顺而是因为我太少去融入这里的生活。只有尽力帮爸爸妈妈做些事,我才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农民就像黄土地一样实实在在,辛辛苦苦的挣钱养家,虽道不出的尖酸苦辣,但却有着莫名的充实感。什么是中国民族梦,在这个农业大国里,在我心坎里,为农民谋最大的福利,让人民过上安定的生活;不担心战乱,不担心温饱;能融入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能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中国民族梦。
也正因为读懂了人间冷暖、尝遍了世态炎凉,我才一直从小事做起,把为他人着想放在第一位,珍惜身边人,热爱大世界。个人的圆梦旅程都那么辛酸哀怨,一个民族的圆梦旅途,那就更道不尽沧桑、诉不出艰辛。所以让我们在追求创新、自由、和平的信仰下,一起共筑宏图梦,齐逐复兴路,同圆民族梦!